栗戰書提「愛國者治港」 別有目的?(圖)

作者:晨曦 發表:2022-03-08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8日在北京舉行,委員長栗戰書發表工作報告,提及「愛國者治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共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8日在北京舉行,委員長栗戰書發表工作報告,提及「愛國者治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8日訊】中共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8日在北京舉行,委員長栗戰書發表工作報告,形容去年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是「健全」了香港的憲制和法治秩序,更好地落實了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香港的「高度自治權」,稱讚新選舉制度令「愛國者治港」穩穩落地,從政治上、制度上推動「良政善治」。

早前有香港學者感嘆,香港市民和中共官員好似生活中兩個不同的平行空間中。中共口中的「健全」、「完善」香港制度,對於香港人來說則是「粗暴篡改」和「任意破壞」。今次人大會議上栗戰書多番自詡人大對香港法治的破壞,可謂不為餘力地在港人傷口上撒鹽。

共產黨盜用「愛國」一詞

近兩年中共官員三番五次強調的「愛國者治港」,並非要求治港者要「愛國」,其實質意義是要求治港人士要「擁護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簡言之就是「愛黨」。

目前已身陷囹圄的前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曾表示,共產黨最不愛國,不應由共產黨為「愛國」下定義。回顧中共禍國歷史:大躍進、三反五反、文革,迫害宗教和信仰團體,迫害維權律師,對新疆維族人進行種族滅絕…… 有統計指,在中共治下中國的非正常死亡人數高達八千萬。

李卓人曾怒轟殺害中國人的中共最不愛國!荒謬的是,共產黨卻霸道地,連個人愛不愛國,什麼叫愛國都由它來管。真正的愛國是關心、熱愛那一方土地的人民,可見共產黨只是盜用了「愛國」一詞,用這種手法去打擊民主派和反對聲音。

「愛國者治港」破壞三權分立

中共強調「愛國者治港」的另一目的是將香港的三權分立架構,粗暴地變成行政主導架構。2008年,習近平以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身份訪問香港,公開提出「三權合作論」,指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應「互相理解、互相支持」。

2017年,習近平來港參加香港主權移交20年慶祝活動,又提出2.0版的三權合作論,指行政、立法、司法的負責人要有「國家觀念」,「要自覺維護管治團隊的團結,堅決維護行政長官的權威。」

習近平的言論備受香港社會的質疑,大律師公會發聲明反駁指,根據《基本法》司法機構一直分離並獨立於行政和立法機構,故司法機構不是、也不應該被視為管治團隊的一部份,而政府行為的合法性也應受到司法監察。

此外,香港立法會的職能是「代議制」或「代議民主」。在去年人大未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之前,香港一半立法會議員由一人一票民選產生,進入立法會成為「代議士」為民發聲、監督政府,而不是成為效忠共產黨的「港奸」。

過去數十年,香港一直是一個三權分立的社會架構,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互相制約。不過這大大限制了中共在港扶植的傀儡政府的權力,林鄭月娥不能如習近平般動用「舉國體制」。因此,中共便不為餘力地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篡改香港法律和選舉制度,硬生將三權分立改成傀儡政府主導。

有「全面管治」則無「高度自治」

栗戰書稱要落實了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其所言的「高度自治權」只是一句空話、大話。因為香港的「高度自治」和中央的「全面管治」是互為矛盾的。若中共在港落實「全面管治」,必然將長臂伸向香港各界各領域,事無鉅細都要呈報中央,待北京批核,又何來「高度自治」?

如今的香港,連《中英聯合聲明》都成為歷史文件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也成為一句見證極權謊言的歷史了。

以「法律武器」肅殺反對聲音

栗戰書還在人大工作報告中稱,要立場堅定,用法律武器展國際鬥爭,堅決同各種顛覆活動進行鬥爭,和一切試圖顛覆共產黨的勢力鬥爭到底。據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稱,大陸去年逮捕近87萬人,起訴174萬多人,指他們涉嫌參與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

而香港自國安法實施後,約有166人因此被捕,全部是民主派人士、社運人士及傳媒人。此外,中共還在港實施國歌法、國旗法等大陸法例,社運人士因侮辱中共血旗而身陷牢獄。可見中共不斷將法律「工具化、武器化」,用「法律武器」保護當權者的權力,將反對極權統治的民眾抹黑成為「罪犯」、「顛覆勢力」,甚至「阻擋中國民族偉大復興」。

總之,栗戰書的工作報告空泛而冗長,針對香港的部分就是繼續加強「全面管治」,做法上一是「愛國者治港」,二是以「法律武器」繼續肅殺反對聲音。不怪得有香港人感嘆,最大心願就是共產黨不要再管香港,Let Hong Kong be Hong Kong。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