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是星座大師?他竟說摩羯座命不好(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2-03-1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摩羯宮,又稱為山羊座,它是占星術黃道十二宮的第十宮。
摩羯宮,又稱為山羊座,它是占星術黃道十二宮的第十宮。(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提到星座,很多人比較熟悉的並非天文知識,而是經常查看占星術相關書籍以探看自己未來的命運究竟如何,但大家比較不瞭解的是,星座的概念其實很早就傳入東方了,例如諸多中國古籍均提及二十八星宿二十八宿),而唐代詩人韓愈、北宋文學家蘇東坡等文人,還將摩羯座寫入作品中,甚至進一步感嘆己命不好。

唐朝梁令瓚《五星及二十八宿神形圖》,現藏日本大阪市立美術館藏。畫上前五位為五星,後十二位為角宿至危宿(
唐朝梁令瓚《五星及二十八宿神形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二十八宿

據《梨視頻》報導,在星象方面,古代中國就擁有了一套獨特的「二十八宿」系統。二十八宿約莫於戰國末年至西漢初年期間,整體性地跟青龍、朱雀、白虎、玄武這中國四象連結起來,像青龍包括的東方七星有:角、亢、氐、房、心、尾、箕;白虎包括的西方七宿有:奎、婁、胃、昂、畢、觜、參;朱雀包括的南方七星有:井、鬼、柳、星、張、翼、軫;玄武包括的北方七星有:斗、牛、女、虛、危、室、壁。

二十八宿還能運用於術數占算上,特別是跟七曜和動物配合後,用來推算人的命祿吉凶的組合--「禽星」或稱「星禽」,至於此推算術則稱為「演禽」。北宋神宗時期的《湘山野錄》即記錄了宋初司天監王處訥會以星禽來推算命運。

吳承恩亦將這些禽星融入《西遊記》的故事情節裡,例如黃袍怪,就是二十八星宿中的奎木狼星,而角木蛟則在《西遊記》中擔任配角,曾下世幫助孫悟空降服犀牛精,另一位昴日星官就更厲害了,一叫就制伏了紥得豬八戒哇哇叫的蠍子精。

黃道十二宮

至於古希臘則是注重最早起源於巴比倫的黃道十二宮,亦即現代人熟知的十二星座。當時人們把360度的黃道劃分成十二等分,也就是所謂的「十二宮」,每個宮的跨越範疇約各佔30度。當黃道十二宮後續傳入希臘後,希臘的天文學家希巴克斯(Hipparchus)再依據希臘神話與古老傳說,由春分點(即黃道與天球赤道的交點之一)開始,往東依序為每一個宮命名。當時的春分點位在白羊座,因此白羊宮遂成為黃道第一宮,依序為:金牛宮、雙子宮、巨蟹宮、獅子宮、室女宮、天秤宮、天蠍宮、人馬宮、摩羯宮、寶瓶宮及末宮雙魚宮。

由於太陽繞著黃道運行的時間約達一年,而十二宮是黃道的十二等分,因此太陽在每宮的位置上會維持一個月左右,這就是每個星座的區間約達一個月的原因。每個星座的詳細時間還能夠運用在二十四節氣上,依照時間推算,白羊宮是從春分至穀雨的這段期間(3月21日至4月20日)。但此種推算方法是不斷變動的,因為春分點的星空位置,是隨著地球自轉軸而緩慢地由東向西移動著,此現象也就是所謂的「歲差」。

只是,黃道十二宮是如何傳入中國的呢?其實是在公元前後先流傳到印度,到公元六世紀才再隨著佛教一同傳入中國的。因此,在隋朝開皇初年,漢語文獻中才會首次出現了十二星座,當時有一位天竺僧人那連提黎耶舍,翻譯了《大乘大方等日藏經》,其中就包括了「射神」、「磨蝎之神」、「水器之神」、「蟹神」、「師子之神」、「天女之神」等十二星座的名稱。

許多讀者閱讀至此,可能會覺得奇怪,想要進一步叩問:「磨蝎之神」難道說的是摩羯座嗎?是的!當時的摩羯座被稱為「磨蝎」,其源自梵語的「摩伽羅」,是鯨魚、大魚的意思;後來唐朝也出現了其他的星座譯名,例如在占星書《靈臺經》中,眾星座就被翻譯成「獅子、人馬、磨蝎、寶瓶、雙女、巨蟹、牛、羊、魚、陰陽」等。這裡要提有趣的一點,就是所謂的「陰陽」指的正是現在的雙子座。

不過,提及十二星座,眾人最熟悉的,應當還是能推算命運的占星術吧!雖然占星術出自西方,但早在很久之前就已經傳入中國了,還曾經蔚為風潮。

文人欲感嘆 特選「磨蝎座」為材

那麼,在占星術流行之前,這一套西方星座學傳入東方後,就立刻被時人接受了嗎?非也!非也!面對不同體系的知識,人們多少也需要一個理解、消化過程。其實當時的文人、士大夫普遍是不相信十二星座這一套說法的,但如韓愈與蘇東坡這一類獨特文人,除了接納度應屬不同之外,亦該屬善選入詩題材一類。

韓愈即將星座素材寫入一首五言古詩《三星行》中:

我生之辰,月宿南斗。牛奮其角,箕張其口。
牛不見服箱,斗不挹酒漿。箕獨有神靈,無時停簸揚。
無善名已聞,無惡聲已讙。名聲相乘除,得少失有餘。
三星各在天,什伍東西陳。嗟汝牛與斗,汝獨不能神。

韓愈運用了巧妙的比興手法,全詩意思大致是說:韓愈藉詩闡述自己出生的時辰月亮剛好來到斗宮,説明才高應當坐高位,但因遭遇好是非的簸箕星在一旁搬弄是非,吐惡言中傷,導致自己再三受到打擊、貶謫。 

至於蘇東坡,還真不愧是擅長運用文字的大文豪,他依舊依照韓愈自述「我生之辰,月宿直斗」,來推測他應該是摩羯座,並揮毫寫下:「退之詩云:『我生之辰,月宿南斗。』乃知退之磨蠍為身宮,而僕乃以磨蠍為命,平生多得謗譽,殆是同病也。」(收錄於《東坡志林・卷一・命分・退之平生多得謗譽》)

蘇東坡這話的意思呢,就是陳述自己跟韓愈一樣,都是摩羯座,甚至還同樣一生多遭口舌誹謗,堪謂是同病相憐。

韓愈、蘇東坡或許都沒有料想到吧!後世竟掀起了一股「摩羯情節」,想來是蘇東坡與韓愈太過赫赫有名了吧!號召力十足!讓非摩羯座之人也接踵奔至,也或許應該歸功於星座本身具備的神祕性極富吸引力吧!

南宋詩人周大必就跟隨在蘇大學士的身後,感嘆自己跟蘇軾、韓愈「星辰偶同」,也是摩羯座,命中「宜退不宜進」,但若推算周大必的出生時間,他應該是水瓶座而非摩羯座,因此也被後人虧說是來「蹭熱度」的。南宋文人于石也在一首七言絕句《贈星命松坡》中寫道:

昌黎之生月南斗,牛奮其角箕張口。
坡翁宿直斗牛箕,自謂文似昌黎叟。
顧予命亦坐磨蠍,碌碌浪隨二公後。
文章學問愧前修,有口但知能飲酒。
松坡磊落湖海人,為我掉舌談星辰。
蛟龍蟠屈終變化,君子憂道寧憂貧。
夜半狂吟踏破甕,結柳為車窮莫送。
掀髯一笑問松坡,文如二子今何用。

于石直白的「顧予命亦坐磨蠍,碌碌浪隨二公後」兩句,即向世人表明了心跡。後來這類能揮灑一身悲嘆的情節,還演變成了各類趣味十足的器物,例如南宋的銅摩羯筆架、耀州窯青瓷摩羯形水盂等物。看來,古人的生活著實有趣的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