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 西方能做什麼(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3-12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
2022年3月11日,波蘭臨時難民營裡的烏克蘭人(圖片來源: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2日訊】烏克蘭戰爭打響兩個多星期了,烏克蘭軍隊在殊死的抵抗,完全沒有像戰前絕大多數人預期的那樣,俄羅斯閃電戰推翻烏克蘭政權。西方自由社會倒是行動一致,以空前的速度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甚至在能源上跟莫斯科切割。但歐美目前處於糾結當中,一方面希望能進一步向烏克蘭提供實質的幫助,但令一方面又不願意被牽扯進去,跟一個擁有核武器的政權動手。

那麼接下來西方自由社會還能做些什麼呢?也許北約悄悄的已經在做了,只是外人不知道罷了。這裡假想沒有在背地裏幹什麼,部分戰略專家建議做這麼些事:首先,也是最明顯的,就是加速、加大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就像當年二戰時期,美國還沒有參戰的時候,向英國提供武器裝備。一個實際的辦法就是通過波蘭向烏克蘭提供俄國製造的米格29戰鬥機。直接提供F-16戰機政治上犯忌諱,烏克蘭飛行員也不會操作,因為波蘭是北約成員國,可以向波蘭提供F-16戰機,作為補償。

在經濟制裁方面,俄國能源是經濟的命脈,現在美國已經決定停止從俄羅斯購買石油,但美國本來從俄羅斯購買的石油就少,能起到的作用不大。歐洲能源嚴重倚賴俄國,歐盟這個星期也表態,要減少對俄國的倚賴,現在開始減少進口天然氣。

一個更為厲害的手段是,制裁所有幫助俄國能源交易的銀行,這比禁止進口石油、天然氣還管用。對付伊朗、朝鮮用的就是這一招。

西方世界還可以採用心理戰,鼓勵俄國官兵放下武器,因為根據掌握的情報看,俄軍士氣低落,不少軍人是徵兵入伍的,如果北約能夠作出承諾,投降的俄軍直接移民到歐洲,當然這麼做不見得會造成俄軍大規模的嘩變,但對俄國軍官要管好自己的士兵會形成巨大的挑戰,會造成士氣的進一步低落。

再有,加快烏克蘭加入歐盟的步伐,歐盟跟北約不一樣,是一個經濟聯盟,不是軍事聯盟,普京侵略烏克蘭的一個藉口,就是烏克蘭倒向北約,對俄國構成安全威脅,如果烏克蘭是歐盟成員國,將來跟俄羅斯談判,身份重了許多。

還可以在歐洲成立烏克蘭流亡政府辦公室,這麼做等於是宣示,就算是俄國佔領了首都基輔,烏克蘭政府不倒。

最後,給普京找一個台階下,說服像中國、印度、以色列這樣的國家參與,提出一個外交途徑下台階,能讓普京不失體面的結束戰爭

現在歐美國家在宣傳上統一了口徑,都說這是普京的戰爭,不是俄羅斯的戰爭,這也是攻心戰的一個策略。

生命誠可貴,願早日結束烏克蘭戰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