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北京喊話「你的背後是祖國」網絡炸鍋(組圖)

發表:2022-03-13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毅 北京 兩會
王毅在北京舉行的人大記者會上向在烏中國公民喊話「你的身後是祖國」。示意圖。(圖片來源:Photo by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俄羅斯自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許多無辜平民遭到俄軍開火射殺,其中也包括中國留學生。對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北京舉行的人大記者會上向在烏中國公民喊話「你的背後是祖國」,並稱撤僑行動總書記親自關心、多次過問。相關言論引發民間熱議。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第17天,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11日表示,目前烏克蘭已有超過250萬人出逃他國,而在烏克蘭境內也有大約200萬人無家可歸。

聯合國難民署官方推特也轉發了這則推文。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統計資料,逃離烏克蘭的250萬名難民中,大約有152萬人逃往波蘭、22萬人逃到匈牙利、17萬人逃至斯洛伐克、10萬人逃至俄羅斯、10萬人逃至摩爾多瓦、8萬人逃至羅馬尼亞,另有超過28萬人分別前往其他歐洲國家。

 

按照中共官方說法,截止烏克蘭時間3月8日9時許,受困蘇梅的最後一批中國留學生已經乘大巴撤離,另有第7架接返自烏克蘭撤離中國公民臨時航班也於9日安全抵達甘肅蘭州。但網絡卻不時傳出戰地中國人的求救,呼籲外界關注仍滯留蘇梅的中國留學生。對此,中共官方也未作出任何說明。

烏克蘭 戰爭 中國留學生 中彈
圖為2022年3月2日基辅街头出現一辆被毁的车辆。(圖片來源:Murat Saka/ di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烏克蘭 留學生 中彈
3月初有當地華人前往利維夫市途中遭掃射,腰部中彈受傷。(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目前海內外華人都在關注身在戰地的中國同胞安危,對此,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也在3月7日的人大記者會上表示,隨著俄烏局勢不斷緊張昇級,「黨中央、國務院高度牽掛每一位在烏同胞的安危」,總書記習近平也親自關心、多次過問,要求全力確保中國公民的安全。中國外交部已啟動領事保護應急機制,「全力安置轉運我國同胞」。他不忘喊話:「我們願繼續用行動告訴每一位海外同胞,無論什麼時刻、無論身處何方,你的身邊有我們,你的背後是祖國!」

沒想到,此言論意外再次掀起風波。

截止3月13日凌晨,在海外最大問答網站「品蔥」上,大批網友紛紛吐槽王毅及中共官方。

網友紛紛留言,「在身後的意思就是你先上,我掩護」、「對於海外華人,中共這個祖國在你背後不是給你謀求福利的,而是要求你為祖國做貢獻的」、「我是看明白了,中共再怎麼禍害韭菜,韭菜的抗擊打能力就越強,活著的韭菜坐飛機那一刻肯定感謝我偉大的祖國偉大的黨,那些死在烏克蘭的韭菜就跟不存在一樣」、「血壓偏低患者表示長期就靠中國外交部來維持正常血壓了。」

也有網友諷刺說,「口交部部長名不虛傳,還舔個臉說撤僑這個事。前期什麼情況我就不在贅述了,截圖視頻錄音都有,駐地使館和中國政府大概是個什麼態度大家心知肚明。要不是迫於輿論壓力,烏克蘭的中國籍韭菜死了都沒人問啊。微博微信朋友圈,人家求救自救抱團保命啊,你給封了刪了。即便這樣,機票18000,回國還得隔離,還得他媽的感恩共產黨。印度都他媽免費!」

眾所周知,在俄烏開戰前的多個星期,美國、英國以及日本等多國開始從烏克蘭撤離外交人員並敦促國民立即離烏,而中共政府卻直至俄烏戰爭爆發第二天才宣布「啟動包機撤僑」。但在當地中國公民苦苦等待、一再詢問撤僑包機何時飛後,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又於2月27日改口取消「撤僑計畫」。理由是俄烏戰爭局勢不斷升級,官方遇到「實際困難」。而在台灣「緊急啟動撤僑計畫」陸續接走僑民後,中共方面備感壓力,於3月1日效仿台灣包租大巴協助中國留學生撤離。

中國使館方面則發通知稱,已與烏克蘭鄰國摩爾多瓦、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匈牙利、波蘭使館協調,為自行從烏克蘭前往上述國家的公民提供通關便利協助。這代表大陸人若要自行撤離烏克蘭,必須自己想辦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