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度 過則為災(圖)

發表:2022-03-18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 古代
人生有度,過則為災。(圖片來源:)

度,是一種分寸的智慧,是陰與陽的平衡。凡事失度,就會行差踏錯,超越了限度的約束,就會過早地凋零。人生能夠把度拿捏得恰到好處,才能收穫真正的喜悅與豐盈。

喜怒不過頭

《中庸》有言:「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

喜怒哀樂不形於色,叫做「中」,喜怒哀樂發而適度,叫做「和」。

心平氣和,是一個人生活最好的狀態。

《說岳全傳》裡有一段,南宋名將牛皋,生擒了金國大將兀朮。

廝打中,牛皋打翻了兀朮,一躍騎在了他的背上。兀朮掙扎不起,堂堂一國將帥,哪受過如此羞辱,於是怒氣攻心,一口鮮血,氣死在了牛皋胯下。

牛皋活捉了兀朮,更是喜不自勝,沒想到樂極生悲,一口氣沒上來笑死在了兀朮背上。

《莊子.刻意》中講:「悲樂者,德之邪;喜怒者,道之過;好惡者,心之失。」

其實,於人有損的,不僅有大悲大喜,還有很多不幸,都和情緒有關。但無論哪一種情緒,過了頭都會招惹災殃。

心中不生悲喜雖難,但克制在可控的範圍裡卻易。

《道德經.第三十三章》說:「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能控制住自己的喜怒情緒,永遠心如止水,才是真正的強大。

勞逸不過度

古人說:「寒暑迭用,所以成歲功也;日月代明,所以均勞逸也。」

勞逸適度,就像寒暑交替、日月輪轉,只有這樣才符合大自然的規律。

《太上感應篇》中,列舉出的人之大過,其中一條叫做「逸樂過節」。

前半輩子活得太輕鬆,後半輩子必會經受各種各樣的痛苦。

每一個亡國之君,都驕奢淫逸,每一個敗家之子,都好逸惡勞。

未雨不曾綢繆,風雨乍起,必會遭遇劫數;居安不能思危,危險降臨,必將措手不及。

《莊子.刻意》又說:「形勞而不休則弊,精用而不已則勞,勞則竭。」

身體勞累而不休息,就會疲憊不堪;精力消耗而無休止,就會元氣勞損,勞損最終則會枯竭。

一個道童問道長,自己什麼時候才能悟道?道長說,需要十年。

道童又問,要是不眠不休勤學苦練呢?道長說,要二十年。

道童大惑不解,要是飯都不吃,一心修道呢?道長說,一輩子都難。

其實,道理很簡單,終日碌碌,也要適當的放鬆,學會好好休息,才能夠事半功倍。

一張好琴,琴弦綁得太鬆則彈不響,拉得太緊又會被繃斷,唯獨調整到恰好,才能演奏出最動聽的聲音。

勞逸有度,忙閑各半,才能從容不迫,笑對人生。

名利不過貪

《道德經.第九章》云:「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

貪婪得到的東西,最後會因為貪婪而失去,名利這種東西,永遠不可能長久。

追名逐利,是人之常情,追上了要學會知足,追不上,則要懂得舍棄。

人若貪名,必會被虛名所吞噬,人若貪利,必會被利慾熏壞了良心。

相傳,有一群人乘船渡江,船到江心突然出了故障,眼看就要沉入江中。大家紛紛棄船逃跑,向對岸游去。只有一個人,越游越慢,漸漸體力不支,溺死在了水中。

後來,大家把他打撈起,才發現,大家棄船時,也一併丟下了各自的行李,只有他的懷裡,仍舊揣著好幾大貫銅錢。

貪求身外之物,就像舔食刀刃上的蜂蜜,不僅不能飽餐一頓,還有割掉舌頭的隱憂。

愚蠢的人總是一味索取,聰明的人懂得見好就收。

名利也需適度,過則不僅無益,反而有災。

《道德經.第四十五章》:「大成若缺,其用不敝;大盈若沖,其用不窮。」

完美的東西,看似殘缺,實則並無缺陷;豐盈的東西,好似虛空,其實無盡無窮。

如果說什麼是完美,完美不是無缺,而是拿捏好度和分寸,就是世間最好的完美。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