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爆料下任特首或在這二人中選出(組圖)

發表:2022-03-2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右)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片)
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右)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片)

【看中國2022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特首選舉提名期將於4月3日展開,「真命天子」將很快浮出水面。有港媒獲悉雖然香港疫情仍嚴峻,但北京和港府暫無意改期,文章預計下任特首或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之間產生。倘若二人有意參選,很可能在下周宣布辭職參選。

回顧上屆選舉,提名期於2017年2月14日展開。當年有意參選的時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早於2016年12月12日便率先請辭,不過其辭職後久未獲國務院確認,直至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1個月後也宣告請辭,4日後兩人的請辭才雙雙獲國務院接納。同日林鄭宣告正式參選,曾俊華則在3日後宣布參選。

2017年林鄭月娥獲得777票,擊敗曾俊華,勝出特首選舉。(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17年林鄭月娥獲得777票,擊敗曾俊華,勝出特首選舉。(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香港建制派媒體《香港01》發表文章指,如果今屆繼續有政務司司長或財政司司長有意角逐特首職位,也將跟隨林鄭和曾俊華進行上述的「三部曲」:一、遞交辭呈;二、獲國務院接納請辭;三、宣布參選。今屆特首提名將於4月3日展開,文章表示「隨時可能有現任司長請辭,落場競逐,引爆特首選戰的首個震撼彈」。

至於目前特首跑馬仔,有5人「出閘」機率最高,分別是陳馮富珍、梁振英、葉劉淑儀、陳茂波和李家超

現年74歲的陳馮富珍是前世衞總幹事、全國政協常委。此前她被傳已經組閣,不過本人未有回應。空穴來風,事必有因,文章爆料稱去年中已獲悉的確有北京高層派員初步接觸陳馮富珍,詢問參選特首意向,鼓勵她發揮餘熱,為國家和香港出力。不過陳馮考慮到自己年事已高,無意出山。換言之,陳馮富珍經已主動退出。

前特首梁振英一直對特首之位虎視眈眈,有消息指他本來無緣入閘,但已經成功游說中央讓他落場競逐。不過文章認為該消息經不起考證。原因在於香港第五波疫潮持續,北京想以「速戰速決」方式完成特首選舉,即僅允許一人參選、一人獲得足夠提名、一人當選,因此放梁振英入場競爭的機會不高。

今年2月,香港建制派元老曾鈺成也預計今次特首選舉或只允許一人參加,在無競爭下自動當選。他認為如果北京已經選定下任特首人選,會公告各派人馬為「真命天子」讓路,如果選舉有多於一人參選,將會產生激烈競爭,造成建制陣營的撕裂,而且在票源分散下,有候選人或不能取得過半數票,產生流選的風險,這是中央絕不能接受的,因此他看不到多於一人參選會帶來任何好處。

另外,有建制派人士分析,一眾「梁粉」(梁振英粉絲)每日都鍥而不捨地狙擊特首林鄭月娥,可見梁振英手中並未握有入場券,否則「梁粉」們此時應奮身為抗疫奔走、獻計獻策才對。

至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的行情也不被看好。有資深政界人士分析,曾蔭權和林鄭月娥皆是政務官(簡稱AO,代表Administrative Officer)系統培養出來的特首,北京對他們已失去信心,不敢在任命AO出身的特首,而葉劉恰恰是政務官系統內的表表者,料北京不會選擇她。

剩下來的兩人就是現任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文章獲悉目前此二人的行情最高,難分伯仲。陳茂波在任內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向全體港人每人派發1萬港元電子消費券,令其民望淨值衝上5年來新高。

至於李家超,有指他鎮壓反送中運動有功,備受北京器重,去年6月被由保安局局長晉升至政務司司長,成為香港的二把手,官居林鄭之下。最近李家超也狀態大勇,早前率領多名局長北上深圳與中央官員商討抗疫對策,凸顯北京對他的信任。文章預計下任特首或在陳茂波和李家超之間產生。倘若二人有意參選,很可能在下周宣布辭職。

早前有報導指今年是香港回歸25週年,按照中共「十年一大慶,五年一小慶」的做法,今年7月1日習近平會來港參加慶祝活動並見證新特首就職。亦有分析指早前中共在港實施《港區國安法》,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按照中共思維,香港已經「由亂轉治」,因此習近平希望以「勝利者」身份出席今年七一慶典,並為二十大熱身。因此今年香港的特首選舉對於習近平來說頗具意義。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