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壓台灣藝術家 外交部最嚴厲譴責(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3-25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江安
台灣籍藝術家卓霈欣現於義大利波隆那的兒童書展舉辦個展,立委指個展遭北京打壓。外交部也說明,已表達了抗議並且要求改正,對北京表達最嚴厲的譴責。圖為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去年台灣藝術家卓霈欣奪得義大利「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現於波隆那的兒童書展舉辦個展,昨天立委黃國書指,卓的個展遭北京打壓,要求更改國名為中國台灣。外交部也說明,駐義大利代表處已於第一時間向義國政府與主辦單位表達了抗議並且要求改正,針對北京伸政治汙手進國際上文化活動,外交部表達最嚴厲的譴責與高度遺憾。

據《中央社》報導,立法院的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文化部跟文策院就「CCC創作集平台改版及其對台漫創作與產業之影響」進行專題報告且備質詢。

黃國書說,卓霈欣為台灣之光,但是23日台北書展基金會卻通知,北京外交單位向波隆那當地的省長抗議,稱卓霈欣作品國名不得標示為Taiwan,得使用China Taiwan,「波隆那主辦單位是覺得這樣很無奈,他們也不希望這樣做,所以折衷方法是國名都塗銷,沒有台灣,也沒有中國」。

黃國書痛批北京,過去是體育被打壓,如今書展也要遭政治打壓。

文化部的政務次長李靜慧表示,第一時間便接獲外館回傳該事,卓霈欣今年個展位在入口處,很搶眼,所以引起北京注意,要求改標示,書展主席知道此要求後亦覺得非常不合理,但因當地省長的要求,因此以塗銷方式來處理。主辦單位同時也將其他獲獎者的國籍隱去,最好的折衷法。

黃國書接著表示,北京這種手段最為惡毒無聊,「這事件讓我們驚覺中國把政治干預的手伸到文化」,他還要求文化部在面對北京打壓應有具體的作為和態度,得和外交部一同宣示立場,並令義大利能了解台灣立場,「未來文化交流這樣的打壓會層出不窮,希望文化部有對策」。

李靜慧則說,目前已跟波隆那當地的省政府溝通,亦和義國會議員爭求支持中,且文化部會與外交部努力,共同表達立場。

據《自由時報》報導,外交部說明,駐義大利代表處已於第一時間向義國政府與主辦單位表達了抗議並且要求改正,也通過義國會議員幫助交涉。針對北京伸政治汙手進國際上文化活動,外交部表達最嚴厲的譴責與高度遺憾,並將責成駐館繼續通過各種管道,護衛國家尊嚴及參展國人公平待遇。

接著外交部重申,北京政府沒有統治過台灣,中華民國台灣為主權國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互不隸屬,北京自然無權於國際場域上宣稱代表台灣又或矮化台人參與活動用的國名。連藝術文化領域也遭到北京政府的荼毒;打壓霸道行徑將遭受台灣人民與國際社會唾棄。

外交部最後強調,台義兩國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的價值;台灣鄭重呼籲義國相關單位拿出勇氣,拒絕北京不當霸凌,應該強化與台灣等陣營夥伴合作和文化交流,一同抵抗政治打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