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4天增本土5.6萬例 張文宏談Omicron「10天可傳1000人」(視頻/圖)

發表:2022-03-26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疫情 中國 武漢肺炎  清零
圖為2022年3月23日上海居民在一社區排隊接受核酸檢測。(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非常嚴峻,據官方指3月以來累計本土案例超過5.6萬例,涉及28個省市區,僅24日單日就新增近5000人染疫。對此,中國病毒學家張文宏明言,目前Omicron已進入第二代,如果染疫人在外面充分和大眾接觸,10天可傳1000人。

此外,在官方祭出更強硬防疫措施後,各地亂象頻生,一些居民因不滿極端防疫手段而爆發衝突,其中上海更宛如「喪屍出逃」失序。

中國單日近5000染疫 堅持「清零」政策?

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25日通報,中國24日新增確診1366例,其中本土確診1301例。本土中包含吉林1110例、上海27例、天津25例、河北24例、黑龍江23例、福建17例、山東13例、河南10例、遼寧9例、廣東4例、甘肅4例、浙江3例、雲南3例、陝西3例、安徽1例、湖南1例、貴州1例。

此外,24日新增無症狀感染3489例,其中本土3489例。本土包含上海1582例、吉林900例、河北288例、遼寧180例、福建153例、山東140例、江西61例、天津42例、甘肅29例、江蘇25例、安徽24例、廣西17例、雲南15例、黑龍江13例、河南12例、廣東7例、浙江1例。

據中國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雷正龍表示,自本月1日至24日,中國各地新增本土病例超過5萬6000例,疫情遍及28省,其中吉林省疫情仍處於高峰,上海市、河北省、福建省與遼寧省的疫情近日也在快速增長。

張文宏:Omicron今傳染力是早期3到5倍 

對於目前中國染疫人數居高不下,上海市武漢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25日在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指出,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病毒不斷變異,Omicron已進入第二代,以上海為例,此次流行的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的RO值是9.5,這意味著一人可以傳染10人。於2020年初期相比,傳染力增加3到5倍。

根據張文宏的說法,目前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傳播速度極快,不只以一人可傳10人,且基本3天可以傳一代,最早是一人,3天以後就是10人,6天就是100人。如果染疫人在外面充分和大眾接觸,10天可能就傳1000人。

他還提到,這就是所謂的指數級上升,如果不採取有效防控,這個數據從3月10日到25日為止正好半個月,這個級別原本應該接近至少是幾萬人的水準。

動態清零2年 疫情急升民怨激增 

面對幾乎失控的中國疫情,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仍在25日強調,中國官方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

對此,大陸民間普遍表示質疑,因為官方執行動態清零已經2年,但這波疫情卻來勢迅猛,甚至超過2020年初爆發的疫情。

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就在這波疫情期間,委婉批評這1、2年來中國部分城市大規模的「封城」作法。

「多維新聞」也於21日發文直指,「中共正在遭遇抗疫中期關鍵考驗」。內容稱,這波疫情不同於2020年武漢首先爆發初期,如今疫情進入第3個年頭,除穩控疫情外,更迫切需要「平衡經濟民生」。

文章還提到,當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進入群體免疫,開始不得不「與病毒共存」後,中共官方一直堅持的「動態清零」政策正遭遇外部世界的持續質疑。而在中國大陸,在清零政策指引下動輒封城封區等嚴厲管控手段,已經導致民怨四起。

封區、封車、上電網 居民失控

網傳視頻、圖片顯示,面對當前疫情,有貨車司機直接強迫隔離在駕駛室內,車門當場被貼上封條;有食客也被迫就地隔離在餐廳或任何被列為臨時隔離區的場所。

上海 疫情
有貨車司機直接被隔離在駕駛室內(左);社區外牆拉起電網(中);防疫人員貼封條封門(右)。(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東北還傳出有社區為禁止居民出入,直接上電網管控。吉林一位居民透露,「我們這裡用電網圍起來了,不准裡面的人跑出來,從85棟樓到91棟樓都封了,用電網,不能爬出來啊。」

上海一名馮姓女居民也表示,當地醫療資源接近崩潰,「現在陽性患者送不進醫院裡,80歲的陽性患者帶有併發症、高燒,很危險,醫院不收」。

而這種情況不只發生在上海。據悉中國目前各地醫院因容納不下眾多患者,只讓重症患者入院治療,大部分輕症確診者只能居家隔離。

對於這次當局祭出的強制隔離與篩檢流程,民間陸續傳出抗議潮。網傳一段發生在上海浦東新區的坦東村的視頻,當地居民不滿防疫人員的強制做法,除了爆發衝突,現場更宛如「喪屍出逃」失序。

 

 

 

 

 

 

目前上海主要採取分區「封控採檢」方式,有民眾反應他所在社區,每2天採檢一次,但因持續傳出有人確診,當地也再展開新一輪的全員篩檢,一再延長禁足時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