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給姚老闆的時間不多了(圖)

作者:子宜 發表:2022-03-2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28日訊】過去一週開初,整個房地產圈一片兵荒馬亂的景象。先是有傳聞說許家印被叫去喝茶了,接著廣州中院的一則公告又說,寶能系掌舵人、王石的死敵、知識份子姚振華:下落不明瞭。

兩個身價相當於幾百億個筆者的大老闆,怎麼可能說丟就丟?

許老闆3月22日現身了,還特地把開會時間印在了橫幅上。下落不明的姚老闆也有動靜了。

寶能先是說他3月21日出現在寶能汽車深圳工廠,檢查該廠復工復產工作。然後在22日,姚老闆接受了央視的採訪。採訪視頻裡,姚老闆笑容滿面,淡定從容,他說寶能遇到了暫時性的、流動性的困難。寶能果斷處置一批優質資產,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寶能的情況正在不斷地好轉。

他說,法院公告裡提到的和廣州銀行的糾紛,是很小的業務,借貸也就幾個億:欠了一點利息。

姚老闆上次出現在媒體面前,還是2017年1月。當時所有媒體都不知道姚老闆到底是啥樣,最後有記者在證監會的辦公大樓遇到了這位寶萬之爭的主角。

姚振華對記者說,我幹的都是踏踏實實的事,一心只是想把保險公司干好,給保民掙點錢:我是一個知識份子。

那時的姚老闆,已經把萬科管理層逼入了絕境。如果不是市場之外的力量介入,萬科現在可能已經是光榮的寶能系一員。

五年後的今天,當年的資本大鱷,因為欠了一點銀行利息,不得不再次面對了媒體。

寶能目前的情況,很多人已經知道了。從去年年初開始,寶能拖欠員工工資,欠繳員工社保,供應商跑到寶能的辦公樓門前搭帳篷維權。

然後,這個「一心只想給保民掙點錢」的寶能,總額83億元的理財產品,逾期了。

寶能的財務情況,是通過中炬高新的一則公告透露出來的:總資產8300億,有息負債約1900億,擔保餘額300餘億,較為緊迫的流動性資金缺口約為200億元。

寶能準備推動8項重大資產項目出售,來解決流動性危機。

去年10月14日,寶能內部召開過一次內部會議。在這個會議上,透漏出幾個信息:寶能準備拿出的,是包括香蜜湖地塊、前海人壽股權在內的十項資產;姚振華向深圳市政府做出承諾,保財富兌付,保工資,保交樓;寶能擁有三個月的窗口期處置資產。

聽寶能的朋友說,類似的會議,後來陸陸續續又開過幾次。資產處置清單上的項目數量,也增加到了十幾個。到今天,5個月過去了,據說現在達成最終協議的數量是:零。

朋友說,去年8月以後,寶能幾乎沒有了經營性現金流:連利息都付不了。

這幾個月,寶能能依靠的現金來源,是無數不多的一些融資。很長一段時間裏,姚老闆一週要跑幾次廣州。廣州寶能金融中心,處置給了廣州開發區,廣州黃埔區楓下村舊改項目,也是廣州市政府接了過去。

這點錢,很快就花完了。

被姚老闆捂在懷裡的香餑餑,包括了香蜜湖地塊。寶能從泰國的正大集團手中接過了這個寶貝,但這塊地的主導權,在深圳市政府手裡。

前海人壽是寶能的另一個優質資產,正在談判出讓部分股權,據說接盤方也是來自廣州。深圳前海項目,曾與華潤有過接觸。但這些資產處置工作,到了姚老闆的辦公桌上後,都沒有了下文。

算一算,留給姚老闆的時間,還有三個月。

去年12月,寶能集團曾發布針對兌付方案的進一步說明,再次承諾將不晚於2022年6月30日組織完成對投資者本金及收益的兌付。

6月30日這天,寶能要全部兌付金融機構、私募基金及理財產品的本金、利息以及逾期利息。

現在,姚老闆仍然每天8點半到公司,晚上11點下班。他的精力仍然很充沛,酒量也一如既往的好。朋友說,他的工作熱情,都在新能源汽車上。

下週回國賈會計,大干三月許家印。現在,加上知識份子姚老闆,這些曾經叱吒風雲的人物,都殊途同歸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