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動搖了歐洲的減碳能源和氣候政策(圖)

發表:2022-03-28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2 年 3 月 25 日使用長時間曝光拍攝的圖片,顯示德國柏林的利希特費爾德(Lichterfelde)熱電聯產發電廠。已經持續一個月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讓德國決定在2030年以後繼續運行燃煤發電廠。(圖片來源:Frank Hoensch/Getty Images)
圖為2022 年 3 月 25 日使用長時間曝光拍攝的圖片,顯示德國柏林的利希特費爾德(Lichterfelde)熱電聯產發電廠。已經持續一個月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讓德國決定在2030年以後繼續運行燃煤發電廠。(圖片來源:Frank Hoensc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8日讯】(看中國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入侵戰爭之前,歐洲最緊迫的能源政策目標是「減碳」,這也是歐洲為了應對他們認為的另一個緊迫事項「氣候危機」而達到減少碳排放目標的重要措施。隨著戰爭的進行,歐洲現在急需擺脫對俄羅斯能源供應的依賴,因而不得不轉回頭開始使用更多含碳的化石燃料。

這一戲劇性的轉變發生在歐洲的駕車者、房主和企業的燃料成本飆升之際,政治領導人們重新評估了如此依賴俄羅斯的能源給歐洲帶來的巨大的地緣政治風險。

據美聯社消息,在2021年,歐盟從俄羅斯進口了大約40%的天然氣和25%的石油——歐洲的官員們認為這種經濟關係可以防止俄羅斯的敵對行動,但實際上卻為俄羅斯的敵對行動提供了資金。

現在,歐洲的官員們專注於迅速減少歐洲大陸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這意味著能源安全與他們的氣候目標是有矛盾的。

為了盡快擺脫俄羅斯的能源供應,歐洲將需要燃燒更多的煤炭並建造更多的管道和終端,以便從其它地方進口化石燃料。

歐盟計畫在今年年底前將俄羅斯的天然氣進口量減少三分之二,並在2030年之前完全消除俄羅斯天然氣。

歐盟最高經濟官員保羅.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表示,這「並不容易」。但是,他認為「這是可以做到的」。

幾個月前還沒有考慮過的計畫現在正在積極討論中,例如德國在2030年以後還將繼續運行燃煤發電廠,而此前德國已經決定最晚在2030年徹底關閉所有的燃煤發電廠。

德國副總理兼能源部長羅伯特哈貝克(Robert Habeck)表示,繼續運行燃煤電廠應該「沒有禁忌」。

捷克政府對延長燃煤電廠的壽命也做了同樣的打算。

捷克能源安全專員瓦茨拉夫.巴爾圖斯卡(Václav Bartuška)對捷克新聞網站「消息列表」(Seznam Zprávy)說:「在找到替代來源之前,我們將需要它。在那之前,即使是最綠色的政府也不會淘汰煤炭。」

歐洲現在的首要任務之一是購買更多可以通過船舶運輸來的液化天然氣(LNG)。上週五(3月25日),美國和歐盟宣布了一項合作計畫,根據該計畫,美國和其它國家今年將增加對歐洲的液化天然氣出口。美國官員沒有透露,除美國以外,今年還會有哪些國家為歐洲提供額外的能源支持。

德國缺乏進口終端,無法在液化天然氣下船時將其轉化為天然氣,然後再在國內進行分銷運輸,為此德國正在其北海(North Sea)沿岸推進兩個價值數十億歐元的項目。

俄烏戰爭也重燃了西班牙將一條橫跨比利牛斯山脈(Pyrenees)的天然氣管道延伸到法國的興趣。這個耗資4.5億歐元(5億美元)的項目於2019年被放棄,原因是法國對此興趣不大,而歐洲的一項可行性研究認為該項目無利可圖且沒有必要。如果建成的話,這條管道將允許從西班牙和葡萄牙進口的天然氣以液化天然氣形態被運輸到歐洲其它地區。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也表示,「是時候該收回對我們能源供應的控制權了」。

不再屬於歐盟的英國今年也將逐步淘汰從俄羅斯進口的少量石油。更重要的是,約翰遜已經暗示計畫批准在北海進行新的石油和天然氣勘探,這讓氣候運動者感到沮喪,他們認為這與英國的氣候目標不符。

英國執政的保守黨和更廣泛的政治保守派人士希望英國政府放棄到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的承諾——這是不到六個月前,英國政府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全球氣候峰會上做出的承諾。英國保守黨聯合主席奧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上週說:「英國人希望看到一些保守的實用主義,而不是淨零教條。」

另一方面,也有專家表示,從長遠來看,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引發的地緣政治風險和價格壓力可能會加速歐洲從石油、天然氣和煤炭形式的能源向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轉型,並加快和推動節能措施。

歐盟已經承諾到2030年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比1990年的水平減少55%,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有分析人士和官員表示,歐盟氣候立法中規定的這些目標仍然可以實現。

但是大幅上漲的天然氣和電力價格以及減少對俄羅斯能源依賴的願望也正在對於擴大本土可再生能源發展和推動節能措施增加壓力,因為風能和太陽能等這些可再生能源的成本遠遠高於傳統的化石能源。

國際能源署最近發布了歐洲的節能10點計畫,可以在一年內將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減少三分之一,其中包括在家庭取暖季節,只需將建築恆溫器平均降低1個攝氏度,每年就可節省100億立方米天然氣,這大約相當於歐洲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的6%。

德國的一家屋頂太陽能電池板公司「佐拉爾」(Zolar)的首席執行官亞歷克斯.梅爾澤(Alex Melzer)表示,自俄烏戰爭開始以來,潛在客戶詢問安裝屋頂太陽能板的數量在激增。屋頂太陽能板的前期投資為 2萬歐元(2.2萬美元)。

梅爾澤表示,德國人在密切關注德國停止從俄羅斯購買石油和天然氣後的電力和能源系統會發生什麼變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