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提名期在即 港媒爆北京對新特首要求(圖)

發表:2022-03-29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早年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選舉點票情況。(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圖為早年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選舉點票情況。(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3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特首選舉提名期將於4月3日(周日)展開。截至3月28日,仍未有重量級人士宣布參選。有港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北京希望選出一位能夠「大破大立」帶領香港重新出發的「大才」,反覆研判後認為只有梁振英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二人莫屬。不過鄧炳強質歷略淺,但也不排除北京會「破格」大膽起用鄧炳強;而對特首選舉早已「萬事俱備」的梁振英亦被指有機會翻盤成功

去年全國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要求特首參選人必須要在五個界別中各獲得不少於15個選委的提名,累計獲得不少於188名選委的提名,才可以「入閘」正式成為候選人。今屆選舉委員會共有1,462位委員,候選人在投票日獲得751票才可以當選。

日前建制派媒體《香港01》爆料指,今屆特首有兩大熱門人選,分別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如果二人要參選,有可能在本周請辭,然後報批國務院,再宣布正式參選特首。今次《香港01》繼續爆料指,有一位港府消息人士及一位商界靈通消息人士均表示,「有跡象」顯示陳茂波將會參選特首選舉。不過有不少政界人士認為陳茂波缺乏魄力。

文章引述消息靈通人士稱,北京希望選出一位能夠「大破大立」的大才,帶領香港重新出發,反覆研判後認為芸芸香江人才中只有前特首梁振英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二人莫屬。不過鄧炳強資歷略淺,但也不排除北京會「破格」大膽起用鄧炳強。

梁振英一直希望重奪特首寶座,有「梁粉」不避忌透露,梁振英早已準備就緒,政綱和班底都一早準備好,隨時可以參選,目前只待中央點頭。還有分析人士認為,梁振英應該甚有把握,絕非入閘陪跑,甚至有機會翻盤成功。

至於警隊出身的李家超,分析指如果北京計劃以國安作為未來香港的施政主調,那麼李家超則是下屆特首的不二之選。但有消息人士清楚表明,李家超不是北京下屆特首的心儀之選。

行會成員及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一向心儀特首之位,報導指北京已向其做出「溫馨提示」,她獲提名的機會甚低,不要做出「無謂舉措」。

至於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星島日報》引述一位與林鄭關係友好的政界人士表示,林鄭一直在等待中央發號司令,若中央要求她多做一屆,她不會拒絕;若沒有北京的「祝福」,她亦不會主動參選。該政界人士直言,疫情令不少本身是選委的建制中人對林鄭不滿,對她參選大為不利。

去年北京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增加第五界別,其300名成員主要來自人大政協等全國性組織,亦被稱為「國家隊」。報導指北京已經下達指令,要求「國家隊」在特首選舉提名展開當日,即4月3日,必須盡可能留在香港。

分析認為北京希望「國家隊」候命,一旦北京心儀人選公佈參選,「國家隊」要配合中央決定,為「真命天子」提供足夠的提名票數,同時讓社會各界洞悉誰是「真命天子」,為落實一人參選模式鋪好路。所謂「一人參選模式」,早前香港建制派元老曾鈺成指,今次特首選舉或只允許一人參加,在無競爭下自動當選。若選舉有多於一人參選,將會產生激烈競爭,造成建制陣營的撕裂,而且在票源分散下,有候選人或不能取得過半數票,產生流選的風險,這是中央不能接受的。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