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經濟被「清零」?金發局:香港不能成「孤島」(圖)

發表:2022-03-27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香港停業的餐廳張貼告示,諷刺政府的防疫措施令經濟先「清零」。(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有香港停業的餐廳張貼告示,諷刺政府的防疫措施令經濟先「清零」。(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3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早前有報導指港府的鐵腕「清零」政策已經為經濟「清零」,傷及商界利益。因此在壓力下,特首林鄭月娥不得不宣布為防疫正常鬆綁。香港金融發展局(簡稱金發局)主席李律仁26日直言,香港不能成為「孤島」,逾七成國際金融機構均認為,香港是他們進入大陸的主要樞紐。李律仁強調,香港要「恪守本分」,做好作為外資進入大陸的金融樞紐角色。

早前因疫情原因,港府禁止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等9個國家的民航飛機來港,並要求入境人士自費在酒店進行21日檢疫隔離,進而引發外資企業離港潮。今年2月,以香港為總部的文華東方,已將絕大部分主要高層撤離香港,行政總裁James Riley批評指,港府嚴厲的防疫措施令香港儼如孤島,變成一個極差的營運基地。

26日,金發局主席李律仁在電台節目中表示「香港絕不能被外界視為孤島」,香港屬於外向型經濟,金融對香港社會貢獻良多,不單體現在經濟利益層面,亦幫助香港國際化。他認為保持香港經濟是「一國兩制」重要的一環。

金發局最近的調查報告顯示,逾七成國際金融機構均認為,香港是他們進入大陸的主要樞紐。香港具有多種優勢,包括完善的金融監管制度、法律制度、基礎設施及配套等。

李律仁指,香港是聯繫大陸和世界的橋樑,應繼續發揮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換言之,香港應繼續為大陸吸納外資。他續指,否則香港將失去獨特性,這會成為國家的損失。

目前香港已經開通如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理財通等各個市場的聯通機制,李律仁說,這反映香港充當了將資金引入大陸的重要角色,成為中國內外循環、雙循環的交匯點。

他又指,香港政府在預算案中提及推動離岸人民幣產品發展,包括發行更多元化人民幣理財產品和債券,幫助人民幣有序地國際化,因此香港須「恪守本分」,做好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在疫情逐漸緩和時,爭取對內對外通關。

日前,大陸也出現「清零」變調的聲音,有大陸媒體呼籲目前迫切需要「平衡經濟民生」。17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提到,要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採取更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因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等官員在之後的訪問中亦跟隨習近平的論調,涉及抗疫主題時,較多談日後的經濟發展。

代表北京立場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亦認同林鄭為防疫措施鬆綁。他表示相信國家領導人亦留意到香港社會已累積很多不滿和怨氣,對特區政府穩定、有效管治潛伏不利因素,若不重視,持續以嚴厲措施防疫,或引發更大政治問題,故香港政府必須冒險,在疫情下放寬經濟民生相關的防疫措施,給市民對未來憧憬。

時事評論人顏純鉤表示,香港疫情以全世界最高的染疫與死亡比例而爆發,若堅持「清零」,代價大且成功機會小,認為林鄭叫停「清零」是得到習近平點頭的,「終於,習近平也要向現實低頭了」。

不過,顏純鉤指,放棄「清零」等同於「與病毒共存」,等同於宣佈習近平決策失誤,也等同於承認社會主義舉國體制的失敗。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