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经济被“清零”?金发局:香港不能成“孤岛”(图)

发表:2022-03-27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香港停业的餐厅张贴告示,讽刺政府的防疫措施令经济先“清零”。(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有香港停业的餐厅张贴告示,讽刺政府的防疫措施令经济先“清零”。(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早前有报导指港府的铁腕“清零”政策已经为经济“清零”,伤及商界利益。因此在压力下,特首林郑月娥不得不宣布为防疫正常松绑。香港金融发展局(简称金发局)主席李律仁26日直言,香港不能成为“孤岛”,逾七成国际金融机构均认为,香港是他们进入大陆的主要枢纽。李律仁强调,香港要“恪守本分”,做好作为外资进入大陆的金融枢纽角色。

早前因疫情原因,港府禁止美国、英国、加拿大、澳洲等9个国家的民航飞机来港,并要求入境人士自费在酒店进行21日检疫隔离,进而引发外资企业离港潮。今年2月,以香港为总部的文华东方,已将绝大部分主要高层撤离香港,行政总裁James Riley批评指,港府严厉的防疫措施令香港俨如孤岛,变成一个极差的营运基地。

26日,金发局主席李律仁在电台节目中表示“香港绝不能被外界视为孤岛”,香港属于外向型经济,金融对香港社会贡献良多,不单体现在经济利益层面,亦帮助香港国际化。他认为保持香港经济是“一国两制”重要的一环。

金发局最近的调查报告显示,逾七成国际金融机构均认为,香港是他们进入大陆的主要枢纽。香港具有多种优势,包括完善的金融监管制度、法律制度、基础设施及配套等。

李律仁指,香港是联系大陆和世界的桥梁,应继续发挥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换言之,香港应继续为大陆吸纳外资。他续指,否则香港将失去独特性,这会成为国家的损失。

目前香港已经开通如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理财通等各个市场的联通机制,李律仁说,这反映香港充当了将资金引入大陆的重要角色,成为中国内外循环、双循环的交汇点。

他又指,香港政府在预算案中提及推动离岸人民币产品发展,包括发行更多元化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债券,帮助人民币有序地国际化,因此香港须“恪守本分”,做好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在疫情逐渐缓和时,争取对内对外通关。

日前,大陆也出现“清零”变调的声音,有大陆媒体呼吁目前迫切需要“平衡经济民生”。17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提到,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因此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等官员在之后的访问中亦跟随习近平的论调,涉及抗疫主题时,较多谈日后的经济发展。

代表北京立场的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亦认同林郑为防疫措施松绑。他表示相信国家领导人亦留意到香港社会已累积很多不满和怨气,对特区政府稳定、有效管治潜伏不利因素,若不重视,持续以严厉措施防疫,或引发更大政治问题,故香港政府必须冒险,在疫情下放宽经济民生相关的防疫措施,给市民对未来憧憬。

时事评论人颜纯钩表示,香港疫情以全世界最高的染疫与死亡比例而爆发,若坚持“清零”,代价大且成功机会小,认为林郑叫停“清零”是得到习近平点头的,“终于,习近平也要向现实低头了”。

不过,颜纯钩指,放弃“清零”等同于“与病毒共存”,等同于宣布习近平决策失误,也等同于承认社会主义举国体制的失败。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