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和中國封城嚴重威脅全球經濟和供應鏈

發表:2022-03-30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30日訊】俄烏戰爭和中國大面積封城,特別是上海的封城促使2022年初剛有好轉的全球供應鏈壓力再次惡化,增加了全球經濟增長減慢和通貨膨脹上漲的風險。

美國《彭博社》3月29日報導,過去兩年的新冠病毒大流行病曾對從亞洲至美國的貿易造成重大衝擊。不過,目前發生的新一波全球動盪更為嚴重,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德國對此感受更為明顯。德國嚴重依賴俄羅斯的能源以及東歐的供應商。

德國的商業預期今年3月遭受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下跌。整個歐洲大陸的工廠面臨柴油、零部件短缺,以及貨運拖延和時間加長等等。

報導援引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貿易經濟學家施塔莫爾的話說,起初認為俄羅斯戰事只是沖高能源價格,推高供應鏈成本,但供應鏈不會中斷。但事情情況看來比最初預料的更加嚴重。

除了戰爭的影響,中國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蔓延促使中國繼續採取嚴厲的「清零」封城措施,尤其是在向深圳和上海這樣的主要貿易和貨運中心,更是影響全球供應鏈。

施塔莫爾表示,中國的出口在去年10月達到高峰後呈現下滑趨勢。如果中國當局繼續強推嚴厲封城措施,這一趨勢未來幾個月將持續下去。這將加劇從美國到歐洲的貨運拖延、採購問題以及經營成本攀升等問題。

彭博報導說,歐美的供應鏈壓力在出現幾個月的緩解後,從今年2月起再次趨緊。證據顯示3月份也不會有所緩解。施塔莫爾舉例說,烏克蘭為德國汽車製造商生產特製的線路組件,不可能很容易找到替代來源。此外,烏克蘭生產全球50%的用於半導體生產的淨化氖氣。

施塔莫爾表示,俄羅斯的原材料生產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更大。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阿靈頓的供應鏈風險管理公司「Interos」表示,有2100多家美國公司和1200家歐洲公司,它們至少都與一家來自俄羅斯的直接供應商有業務往來。如果算上間接供應商,歐美公司的數量就多達30萬。

該公司表示,不同的工業都依賴相同的原材料,而很大比例來自俄羅斯。俄烏衝突對已經脆弱的供應鏈系統帶來更為嚴重的連鎖反應。

報導稱,目前的經濟及政治利害後果遠遠超過2021年最糟糕的時候。那時,西方發達國家最大的擔憂是全球供應鏈緊張會導致聖誕節期間的商品供應不足。而目前的擔憂是對全球發生食品供應短缺。

報導說,生活成本提高對富國和窮國都有影響,而高企的能源價格更是觸發從阿爾巴尼亞到英國的街頭抗議。

高盛的經濟學家們表示,新的地緣政治風險在迫使公司通過進貨渠道多樣化和增加庫存的辦法來應對全球供應鏈中斷,確保自身業務運作的持續。

花旗全球的首席經濟學家席茲(Nathan Sheets)在上週五發給客戶的研究通報中說,地平線上的暴風雨黑雲看上去很嚇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的主要供應鏈負面影響,迫使花旗調低對今年全球GDP增長的前景預期。複雜的局勢正在變得更加複雜。

此外,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制裁以及貨運線路的阻斷都讓貿易受到嚴重影響。美國供應鏈可視化平臺「FourKites)表示,貿易已經感受到制裁俄羅斯的影響,運輸通道受阻。俄烏戰爭開始後一個月,俄羅斯通過所有貨運渠道進口的商品總量下降了62%,而烏克蘭的船運數量更是銳減了97%。

報導說,儘管俄羅斯的海運貿易只佔全球的5%,烏克蘭僅佔1%,但是全球經濟增長減緩風險增加勢頭已經相當明顯。

另外,美國月刊《連線》的一篇網上文章表示,全球供應鏈的亂象現在變得更加糟糕。在上海發生奧密克戎變異株疫情後,當地採取嚴厲的病毒強檢措施,已經造成上海浦東空港的貨倉嚴重堵塞。上海-寧波港外面有120多艘集裝箱貨輪在等候入港。

在深圳,中國南方的主要製造業中心,嚴厲的防疫封城措施造成訂單積累和卡車司機短缺,運輸成本暴增三倍。

世界其它主要港口也都出現了類似的問題,集裝箱貨輪要排隊等待數天才能入港,一些港口遭遇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堵塞。

原文標題:
俄烏衝突和中國封城正在對全球供應鏈和經濟增長構成嚴重威脅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