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價未來4年下跌20%?國際投行唱衰(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3-30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樓價創13個月最低。
香港樓價創13個月最低。(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3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香港政府3月29日公布的最新私人住宅樓價指數顯示,2月樓價按月跌幅擴大至2.02%,為自2018年11月以來最大月度下跌,樓價並創13個月最低。

與2021年同月比較,今年2月樓價指數低約0.7%。

香港今年初爆發第五波新冠疫情,每日確診數字呈幾何式上升,由2月初的一百多宗飆升至月末的三萬多宗,香港政府採取嚴厲「清零」防疫政策,其中包括社交距離措施,在二人限聚令下,樓市活動大受打擊。

反映二手住宅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上週報178.72點,創53週新低。編製數據的中原地產指出,因政府2月宣布放寬高成數按揭保險樓價上限,部分買家未懼疫情搶先入市兼壓價,導致二手成交量止跌,成交價卻回落。隨著疫情見頂,成交量增加,相信成交價跌幅將會收窄。

根據中原地產研究部的最新報告,截至3月16日,3月份一手私人住宅買賣合約登記暫錄93宗,總值16億港元,預計整月約180宗及30億港元,較2月的474宗及68.4億港元,按月分別減少62%以及56.1%。

國際投行高盛集團的分析師表示,由於香港經濟惡化和利率上升雙重打擊,未來4年香港樓市將下跌約20%。

高盛分析師在3月28日的一份報告中表示,從2022年到2025年,香港住宅物業價值將逐年下降5%。此前預測,今年樓市將保持平穩,然後在2023年和2024年下降5%。

高盛經濟學家表示,香港與第五波疫情感染正打擊這個金融中心,並將導致第一季季度經濟萎縮。根據地產公司的數據,香港樓市在過去幾個月一直在穩步下跌。自今年年初以來,樓市已下跌超過3%,處於12個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另外,為應對美聯儲貨幣緊縮帶來的經濟風險,穩定匯率及金融市場,香港金管局本月中也宣布上調基本利率0.25%,至0.75%。

對於加息給樓市帶來的壓力,據香港01報導,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分析指出,現時市場所擔心的並非加息帶來的影響,而是擔心通貨膨脹惡化會令美國加息不斷,從而導致經濟崩潰。假若美國經濟轉差,或加息速度及次數較預期多的話,屆時香港亦難以獨善其身,樓市亦會因此而受影響。

關焯照預計,或需要待疫情減退及經濟開始復甦,樓價才有機會調整並開始尋底橫行。他認為,現時疫情仍然嚴峻,在嚴例的防疫及限聚措施下,新盤銷售活動近乎全線暫停,無法滿足剛性需求的買家。估計當疫情減退、銷售活動恢復時,此剛性需求將有助緩衝本港樓價下跌的壓力。不過,若然疫情持續至下半年,或可能加快樓價下調的幅度。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