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伯溫寓言:驕橫自大 貪得而亡(組圖)

發表:2022-03-31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伯溫
劉伯溫(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編者按】劉基(劉伯溫),是大明朝的開國軍師,也是一流的預言家。除此之外,他還是講寓言的高手,其著作《郁離子》講述了近180篇寓言故事。其謂「天下後世若用斯言,必可成盛世文明之治」,意謂天下後世若能採用書中的主張,必能使國家達到昌盛文明的境地。《郁離子》中的思想內容博大精深,構思精巧,意蘊深刻,令人耳目一新。現在給大家分享《郁離子》中一則名為《螇螰》的故事,列述於下:

智伯圍攻趙襄子於晉陽城,派人對守城的人說:「倘若你能以城池投降我,我可讓你包括你的子孫世世代代保有此城!」

守城的人回答說:「過去中牟(古邑名,春秋晉地,戰國屬趙,在今會河南中牟縣東)的城牆坍塌了,有只螇螰蟬的一種,壽命很短)掉到了河裏,浮沫托著它漂浮旋轉,它無助地扑動著翅膀,這時有一隻殸(即「螻蛄」,一種昆虫)看見了憐憫它,游過去背著它到了岸上,螇螰感激地對螻蛄說:『我和我的子孫百年以後也不會忘了你啊!』螻蛄振翅大笑說:『你的生命短暫得連冬天和春天都沒有見過啊,又怎麼能百年以後不忘記我呢?』」

「現如今晉陽城因為沒有能人而被圍困,你仗著僥倖的運氣和天然的有利條件胡作非為,憑此驕橫自大,這是會招來災禍的!」

「依賴驕橫自大,就像用蠍毒害人,狠毒地對待別人,上天肯定會厭棄你的(壅禍恃盈,以蠆尾於人,天實厭之)。晉陽城如果早晨被攻破,你必然晚上就死。我即使會死,我死之前還能來得及看到你的死,因此你又怎麼可能對我的子孫後代有甚麼影響呢?」

這天晚上,智伯就被韓、魏所殺。

螻蛄 昆虫
殸就是「螻蛄」,一種昆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驕橫自大的智伯

公元前455年,晉國大夫智伯以對抗越國為名,向韓、趙、魏三家索要土地。趙襄子不答應,於是招來了智、韓、魏三家的聯軍進攻。由於趙家對百姓的恩恤,百姓協力同心保衛趙家,戰事陷入膠著狀態。智伯於是決定掘開晉水,水淹晉陽。然而,趙家在即將被智、韓、魏三家滅掉時,成功策反了韓、魏兩家,將晉陽之水引來淹沒了智伯的軍隊。最終智伯兵敗被殺。

道家講:「貪婪妄取,始於損人,而終於毀己。」

智伯驕橫自大、目中無人、殘酷不仁,無端挑起不義的戰爭,其下場也並非一死了之。智伯被殺後,其首級被趙襄子作成首爵,用以飲酒。智伯家族全部被屠滅,所有的領地也被韓、魏、趙三家瓜分。

郁離子》中說的「壅禍恃盈,以蠆尾於人,天實厭之」正是對智伯最透徹的分析。

 

附《郁離子·螇螰》原文:

智伯圍趙襄子於晉陽,使人謂其守曰:「若能以城降,吾當使若子及孫世世保之。」守者對曰:「昔者中牟之郭圮,有螇螰墮於河,沫擁之以旋,其翅拍拍,殸見而憐之,游而負之及陸,謂殸曰:『吾與子百年無相忘也。』殸振羽大笑曰:『若冬春之不知也,而能百年無忘我乎?』今晉國惟無人而壅,女以天盈,盈而恃之,是壅禍也。壅禍恃盈以蠆尾於人,天實厭之。晉陽朝亡,女必夕死,死,予不寒猶及見之,其何有於子及孫?」是夕,智伯為韓魏所殺。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