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軍傳可進駐索羅門 恐衝破美「第一島鏈」(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2-03-31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索羅門
中共可向所羅門群島部署軍隊,並可能在那裏建立海軍基地。(圖片來源:ROBERT TAUPONG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31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與中共之間擬議安全條約,已經引發國際關注和各界擔憂,日前更傳出消息稱,協議草案提前曝光,中共可能向所羅門群島部署軍隊,並可能在那裏建立海軍基地

索羅門群島和台灣斷交,投入中共國懷抱已經2年,此次洩露的草案引起澳洲及紐西蘭政府擔憂將衝擊區域安全,甚至有可能衝破美國的「第一島鏈」防線,進一步對台灣造成威脅。

協議提前曝光:中共海軍可進駐索羅門  恐衝破美「第一島鏈」

《路透》獨家報導稱索羅門將開展與中共軍事合作,3月25日在社交體上傳出一份蓋軍事合作內容的中索安全協議草案副本,該協議草案指出索羅門將允許中國在該建立海軍艦艇基地。雖然這份文件仍未能證實其真實性,但中索軍事合作已引發澳大利亞的高度憂慮。

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才剛和中共建交2年,日前就傳出要與中共展開軍事合作。協議草案曝光索羅門疑似將允許中共軍艦,直接開進太平洋的海軍基地,這馬上引發美國、澳洲和紐西蘭關注,擔心破壞區域安全。

索羅門群島是南太平洋第三大島國,距離澳洲東北方僅2000公里,因此一旦開放中共船艦進駐,無疑是打開了一道大門,讓中共有機會,衝破美國的「第一島鏈」防線。

該協議的條款還包括,中共可以派遣海軍艦艇在島嶼「進行中途停留和過渡」,引發對建造潛在軍事基地的擔憂。

根據草案,所羅門群島可以要求中共派遣「警察、武裝警察、軍事人員和其他執法和武裝力量」。

對此最擔憂的莫過於所羅門群島南部的鄰國澳大利亞。澳大利亞是澳英美聯盟(Aukus alliance)的重要地區成員,該聯盟源自美國和英國在太平洋簽訂的新安全協議。

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將與太平洋夥伴國家合作,以確保大家對當中的風險和威脅 有深刻的理解。」

紐西蘭也擔心中共在索羅門建設軍港,會導致太平洋周邊區域軍事化。

澳洲戰略環境被改變 

針對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官員披露已與中共簽署警務協議,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3月25日表示,任何在索羅門群島建立中國軍事基地的舉動都令人擔憂。

據英國路透社3月25日報導,達頓受訪時說,應霍尼亞拉的要求,澳大利亞在索羅門群島有50名警察,他們將留在那裡直到2023年。他並稱,澳大利亞對任何軍事基地的建立感到擔憂,並會向索羅門群島政府表達這一觀點。

澳大利亞前總理、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院長陸克文(Kevin Rudd)認為,索羅門群島和中國之間的安全協議討論是「我們幾十年來看到的最重要的安全發展之一,不利於澳大利亞國家安全利益的發展」。

他說,所國和中國的協議草案將使中國的海軍和情報船能夠進入霍尼亞拉。當有一個像索羅門群島一樣接近澳大利亞領海的國家,這對澳大利亞的直接戰略環境是一個很大的變化。

他強調,數十年來,澳大利亞根據與美國簽訂的澳新美安全條約(ANZUS)堅持了一項原則,使太平洋島國與澳大利亞和美國的安全利益保持一致。

索羅門群島警察、國家安全和懲教部常任秘書加洛卡萊(Karen Galokale)3月24日披露,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簽署涵蓋警務範圍的合作協議,並證實正在討論範圍更廣泛的協議。任何廣泛的安全協議安排都將索羅門群島與澳大利亞之前簽署的協議相同。

中國對澳大利亞的出口產品實施了一系列貿易制裁,從葡萄酒到煤炭,近年來,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不斷惡化。

BBC:這將意味著什麼

英國媒體BBC3月30日引述澳大利亞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艾倫·金格爾(Alan Gyngell)表示:「這項協議的細節仍不確定。但即使它比人們擔心的軍事基地要小,它也將是中國在太平洋的第一個據點」。

澳大利亞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太平洋島嶼分析員米海·索拉(Mihai Sora)說:「安全協議的意義不僅僅在於它們所包含的條款,它們暗示國與國之間親密、合作和信任的程度。」

索拉表示,最糟糕的情況可能是南海緊張局勢升級,北京已在爭議水域建造了人工島,並安裝軍事設備,防止其它國家的海軍和空軍進入。

所羅門群島和澳大利亞長期以來一直有聯繫。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澳大利亞一直是這個島國最大的援助國、發展伙伴,到目前為止是唯一的安全伙伴。

所羅門總理:無意要求中國建軍事基地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3月29日首次作出回應,指反對中所安全合作的聲音「非常侮辱性」,並強調所羅門群島無意要求中國建軍事基地,也不會「選邊站」,也無意激起任何地緣政治紛爭。

「我們沒有受到新朋友的任何壓力,也無意要求中國在所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索加瓦雷在議會發表講話時指出,該國與澳洲的安全條約將繼續有效,他已就此事給澳總理莫里森發了一條短信。

所羅門群島沒有軍隊,只有八百多名警察。澳洲和所羅門群島2017年簽署雙邊安全條約,允許澳洲警察、軍人及相關人員在發生緊急情況時,前往所羅門群島維持秩序。

2019年,所羅門群島政府決定與台灣斷交,並同中共國建交。去年底所國爆發嚴重騷亂期間,中共罕有地應當地政府要求提供警用裝備及訓練,中共公安部最近更同所羅門簽署警務合作諒解備忘錄,引起美澳紐關注。

有專家表示,中共在南太平洋動作頻頻,台灣不能輕忽,但也有專家認為,中共這樣的行為,恐怕只會加速美英澳聯盟(AUKUS)對中共的反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