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高血壓的「5個因素」 要注意了(組圖)

發表:2022-04-04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片豬排
高鹽,高油膩,高熱量食物攝入過多,會導致血壓升高,不利於血壓的控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高血壓已成為中老年人群常見的慢性代謝疾病,西醫說法認為高血壓目前沒有完全治癒的方法,現階段只有用藥物來控制穩定血壓,因此許多高血壓患者長期性吃藥,如果高血壓患者沒有及時醫治,會造成病人出現心肌梗塞或者心力衰竭的病症。

近幾年高血壓患病人群也呈年輕化趨勢。血壓有兩種,收縮壓和舒張壓,正常範圍是收縮壓在100~140mmHg,舒張壓在60~90mmHg,血壓持續高於140/90mmHg則為高血壓。人們最好瞭解高血壓的範圍,實時監測自己的血壓水平。

高血壓的危害

高血壓的危害主要是對心腦血管、腎臟以及眼底等身體系統器官的功能造成損害。輕度的高血壓一般不會引起很嚴重的症狀,大多只有頭暈、頭痛等不適,在血壓恢復正常後會緩解,有的患者甚至沒有任何不適。

但實際上,長期血壓升高的狀態,會一直損傷各器官的血管,最終損傷這些器官;嚴重的併發症,比如腦血管病、心力衰竭、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慢性腎功能衰竭等。

當出現這些併發症後可出現相應的臨床表現,腦卒中患者可出現偏癱,心衰可出現心慌、呼吸困難、胸悶、憋氣症狀,腎衰可出現少尿或無尿甚至腎功能衰竭,眼底病變可出現視物模糊。

以下是升高血壓的5個「幕後黑手」,占得越多,血壓升高的風險越大。

升高血壓的5個「幕後黑手」 

1、高鹽飲食

經常吃高鹽飲食會導致血壓升高。攝入食鹽過多會使體內的鈉離子和氯離子增多,其存在於細胞外液中,會導致滲透壓的改變,發生水鈉滯留,從而使細胞間液及溶血量增加,這也是造成血壓升高的原因之一。

2、抽菸喝酒

朋友一起喝酒
酒精中含有大量收縮血管的物質,會引起血管閉塞,導致血壓升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酒精中含有大量收縮血管的物質,會引起血管閉塞,處於更大的壓力,導致血壓升高;而吸菸對血管的損傷非常嚴重,菸草中的有害物質會附著在血管壁上,大大增加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想要預防高血壓,戒菸、戒酒是重要因素。

3、熬夜

不想血壓升高,首先要改善睡眠,停止熬夜。血壓正常的人熬夜也會誘發血壓升高,因此平日應保證充足的睡眠再監測血壓,以獲得血壓的真實水平。

4、不良飲食

飲食和血壓呈正相比關係。飢飽失常、飲食不潔、偏食等,都是誘發血壓升高的誘因。尤其是高鹽、高油膩、高熱量食物的攝入會導致小動脈痙攣,使血壓持續升高,不利於血壓的控制。

5、遺傳

高血壓有家族遺傳史,比如父母或者直系親屬有高血壓,那麼其患高血壓的機率要比沒有高血壓的機率高很多。尤其是高血壓患者的子女,要盡量從生活方式、飲食習慣這些方面控制。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