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場:無聲的財政戰爭(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2-04-08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4月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3月31日簽署了一項法令,要求來自被視為敵對國家(包括美國、歐盟國家、英國、日本、加拿大等48個國家)的俄羅斯天然氣買家,從4月1日開始通過俄羅斯銀行的一個特別賬戶以盧布支付,否則他們的合同將被終結。

普京想幹啥?

如果普京將俄烏戰爭打成閃電戰,俄羅斯財政的負擔並不大,終歸戰爭只持續幾天的時間就會結束。但是,當閃電戰打成消耗戰之後,普京就要面對棘手的問題——錢從何而來,俄烏戰場上每一方每天的支出就高達大約1億美元,對於俄烏雙方來說都不是小數字。烏克蘭有來自美歐的支援,俄羅斯怎麼辦?

俄羅斯每年的軍費大約只有600億美元,除了正常的軍隊開支之外,俄羅斯預算軍費根本無法承擔這筆戰場上的支出。

俄羅斯央行的大部分儲備已經被凍結,普京無法動用,剩餘部分除了應對必須的進口之外,也不會有餘力應對軍費支出。

歐美企業在集中撤出俄羅斯,歐美國家對俄羅斯發起了嚴厲的經濟制裁,這必然導致俄羅斯的經濟萎縮和財政收入下降,更沒能力對俄烏戰場提供財政支持。

拿破崙說,支持戰爭有三要素:第一是錢,第二是錢,第三還是錢。普京今天遇到的就是錢的問題,沒有錢,就只能舉起白旗認輸。

很多人一定會說,普京可以印盧布補充軍費。今年俄羅斯的經濟會遭到大幅萎縮,此時加印鈔票只會導致通脹和盧布匯率失控,這是最不可取的方式,相當於自殺。

加印盧布又不會導致盧布貶值,這才是最理想的方式,這就是普京正在追求的目標。

雖然歐洲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性很高,但石油和煤炭是全球性市場,歐洲比較容易擺脫。但歐洲對俄羅斯的天然氣依賴度高達40%,而且天然氣更類似於是區域市場,在短期內幾乎無法擺脫,這就給普京籌措軍費提供了機會——徵收鑄幣稅。

目前的天然氣交易使用歐元和美元進行交易,也就是由歐洲央行和美聯儲抽取這其中的鑄幣稅。當俄羅斯要求用盧布交易、而歐洲只能被動接受時,俄央行就可以加發盧布並讓這部分盧布流通到國外的機構和政府手中,就不會導致盧布貶值,就達到了徵收鑄幣稅的目的。

今年到目前為止,歐洲每天在俄羅斯天然氣上的花費為 2 億至 8 億歐元(約8.8 億美元),假設平均每天為4億美元,在天然氣交易過程中的資金週轉率是每年10次,俄羅斯就可以發行4x365/10=146億美元的盧布,就徵收了這麼多的鑄幣稅,就可以支撐俄烏戰場上四五個月的軍費支出。

看起來這個設計很精妙,既然歐洲無法擺脫俄羅斯的天然氣,就只能購進並持有盧布,就可以讓普京徵收鑄幣稅,但在筆者個人看來,這種想法很難成功。

如果德國與俄羅斯天然氣強行脫鉤(即立即擺脫俄羅斯天然氣),現在各方的計算是會在今年降低德國3-6%的GDP,要注意的是,這個損失是可逆的,一旦建立起新的天然氣供給渠道,德國經濟就可以恢復,在走投無路的情形下歐洲國家可以忍受這種一次性的損失。但對於俄羅斯則不同,既然普京已經需要通過這種模式徵收鑄幣稅來彌補財政和軍費,說明俄羅斯財政的現金流已經瀕臨枯竭,一旦沒了錢,戰場上就會戰敗,所以現在就是危急時刻。

歐洲可以忍受斷氣,雖然這很痛苦,但俄烏戰場上的俄軍一天沒錢都不行,歐洲人和歐洲央行看不見彼此狀態的差異嗎?當然看得見,他們要追求的目標就是要讓普京「窮死」,實現不戰而勝。何況如果給歐盟「斷氣」,俄羅斯的相關基礎設施就會被閑置,天然氣田就會停產,甚至可能從此廢棄,所造成的損失是天文數字的,更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說「斷氣」帶來的損害絕不是單向的(歐洲),而是雙向的,歐盟與俄羅斯是一根繩上的兩隻螞蚱,一旦徹底「斷氣」,從長期來說俄羅斯所遭到的損害更大,也因此,俄羅斯目前對歐洲的「斷氣」威脅本質上是一種訛詐。所以,預計在這個「膽小鬼遊戲」中歐盟會強硬下去,雖然有個別國家(匈牙利、斯洛伐克等)或可能搖擺,但輸送到歐洲的天然氣最終不會完全使用盧布結算。可話又說回來,如果通過這個舉措讓歐盟陷入分裂,對俄羅斯來說也算是一種地緣政治上的成功。

很多人會感覺很詫異,歐美向烏克蘭支援武器打擊俄羅斯,但歐洲又通過源源不斷的能源貿易給俄羅斯輸血,這是什麼混蛋邏輯?

以前就曾說過這個邏輯錯誤,歐洲一直將俄羅斯視為自己的地緣政治威脅,但默克爾等部分歐洲領導人又一力將自己的能源安全綁在了俄羅斯的戰車上,這就給歐洲埋下了嚴重的安全隱患。隨著俄烏戰爭爆發,讓上述歐洲安全隱患迅速發作。默克爾等人還過度推進經濟全球化,這就會導致本國經濟的對外依賴度過高,嚴重削弱本國經濟的獨立性,形成另外一種國安隱患,未來德國和歐洲很可能也要為此付出巨大的經濟代價。

無論能源形成的安全隱患還是過度參與全球化導致本國經濟喪失獨立性之後形成的安全隱患,都意味著國家主權的嚴重喪失,當然要遭受懲罰。

雖然用天然氣徵收鑄幣稅的想法很難完整實現,但這種思路卻是精妙的。既可以憑空印盧布補充軍費,又不會導致盧布貶值,這可是天上掉餡餅的好事,普京幾十年的小跟班——梅德韋傑夫趕緊進一步發揮。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4月1日報導,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表示,俄羅斯將只向友好國家供應糧食和農產品,按商定的比例以盧布和該國貨幣結算。梅德韋傑夫在Telegram發文稱:「我們將只向我們的朋友(幸運的是我們有很多朋友,他們不在歐洲,也不在北美)供應糧食和農產品。我們出售時將按商定的比例以盧布和他們的貨幣結算。」

在天然氣問題上歐洲與俄羅斯所處的狀態不對等,讓普京很難如意徵收到鑄幣稅以補充軍費,但在糧食問題上就實現了對等,對於糧食進口國的人民來說,每天都要吃飯的,要不你就試試,俄烏戰場上的俄羅斯軍隊每天都需要軍費支撐,這就幾乎實現了絕對的對等。

考慮到是「友好」國家,俄羅斯就不能獨自佔有這部分鑄幣稅,否則這些國家也會像歐洲國家一樣想方設法反擊。所以梅德韋傑夫說「將按商定的比例以盧布和他們的貨幣結算」,即由雙方共同分享這部分鑄幣稅。

去年俄羅斯的糧食出口金額是370億美元,這些國際貿易的資金週轉率按每年10次計算,雙方各佔一半的話,俄羅斯就可以實現接近20億美元的鑄幣稅,就能可以補充軍費。與糧食的情形差不多的是肥料,對各國來說也是剛需,而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的肥料出口國,2019年的出口金額約90億美元,由於肥料價格已經飆漲,假定出口數量不變的話,今年的貿易額很可能達到200-300億美元,使用盧布進行交易又可以收到十幾億美元的鑄幣稅。最重要的是,這些由俄央行超發的盧布會進入國外的機構或政府手中,就不會導致盧布貶值。

當部分貿易活動使用盧布和其它非美歐貨幣進行交易時,事實上起到了去美元化(去歐元化)的效果。未來,如果中國、巴西、印度、東盟這些貿易量巨大的經濟體開始使用自己的貨幣進行貿易活動,美元歐元的流通邊界就會被大幅擠壓,美元歐元貶值的壓力就會急劇加大,這是美元歐元在今天所面臨的嚴重問題。

美元歐元走到今天,本質上還是自己的責任。通脹本質是貨幣效應,次貸危機之後的十幾年中歐美肆意濫發貨幣,導致了今天的高通脹(與亞洲國家對比就可以看的十分清楚),2月美國的通脹率同比已經高達7.9%,3月歐盟的通脹率也高達7.5%,世界各國和企業之所以無奈地持有這些高速貶值的貨幣(用於貿易活動),只是找不到更好的替代交易模式而已。這就有點像「天下苦秦久矣」,未來各國在交易模式上都會各顯神通,擺脫對高速貶值的美元歐元的依賴,這就是美元(歐元)危機。

有人說俄羅斯在國內以5000盧布一克的價格出售黃金,這是要搞金本位的盧布;也有人說,用天然氣和糧食給盧布背書是要搞天然氣盧布或糧食盧布,別逗,別逗,這些措施雖然在客觀上會起到去美元化的效果,但今天的普京先生肯定顧不了那麼多,維持俄烏戰場上的軍費供給才是燃眉之急,因此他所有努力的目的都只是想搞點錢而已。如果俄軍在烏克蘭戰敗,普京的政治生命大概率就OVER了,先想好怎麼邁過這道大坎,再去考慮那些宏大的目標吧。

財政,無聲的決戰戰場。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