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家麟獲釋 臉書打招呼獲逾千人留言(圖)

發表:2022-04-12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年區家麟在中文大學節目上談香港新聞審查。(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早年區家麟在中文大學節目上談香港新聞審查。(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資深傳媒人區家麟11日清晨6時被警方國安處拘捕,被指涉嫌觸犯「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在警署扣留至近凌晨才獲准保釋離開,7月中須再到警署報到。12日上午,區家麟按照慣例在FB發帖打招呼講「早晨」,至傍晚已有過千人留言,六千多人點讚,包括多名傳媒人和學者。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前副教授陳健民留言感嘆,區家麟被捕「多少港人沮喪了一天」。

據香港網媒《獨立媒體》報導,區家麟11日早晨發帖:「早晨,午安,晚安,各位的祝福全部收到,電話電腦被收,請容我慢慢回覆。我想,玩wordle與講早晨應該是可以的」,並一如既往分享填字遊戲「Wordle」的每日成績。

帖文發布10小時後,已有過千人留言,當中包括前囚權支援組織石牆花創辦人邵家臻、導演黃修平、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中大新傳學院講師譚蕙芸、曾調查721襲擊事件的前《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前無綫新聞記者柳俊江、前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前港大政治學教授陳祖為等。

有人慨嘆須珍惜每天說「早晨」的日子。佔中三子之一、中大社會學系前副教授陳健民留言說,沒有區家麟問候的心聲:「多少港人沮喪了一天」。

自從去年12月尾,《立場新聞》6名前高層被國安處拘捕、《立場》即日宣布停運後,區家麟由今年1月中便開始每日在Facebook發文說「早晨」並分享wordle成績,自嘲「往日晨早都要趕稿,現在日日玩wordle」。

他曾感嘆,「往時,人們過節時說『出入平安』,我覺得好老套。近兩日才明白『平安』、『早晨』的重量。新的一年,不旨望『平安』,只望苦楚能換來非凡的意義」。

區家麟被捕後,港媒《追新聞》聯絡到與他認識接近20年的資深傳媒人。該傳媒人形容區是一名謙謙君子。區家麟為人熟知的節目包括早年無綫的《新聞透視》,近年的《立場新聞》影像博客等,不過區家麟最為行家佩服及推崇的,則是他紮實的新聞功底。

該傳媒人稱,區家麟早年去了美國史丹福大學進修一年,後來在香港中文大學修讀博士,其論文題目是關於新聞自我審查,可讀性非常高。此外,區家麟的著作《二十道陰影下的自由:香港新聞審查日常》,更是新聞學不可多得的題材。

現正身處台灣的港台前主持曾志豪批評,區家麟被捕是明擺着的打壓,當局要傳達訊息,無論市面如何平穩,國安打壓不會停止,所以不可能有「告一段落」的心態;也符合北京欽點代表強硬路線的李家超上台的形勢。

總部設在英國的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發聲明指,區家麟被捕證明香港新聞自由再一次受破壞。「香港監察」贊助人、上議員奧爾頓勳爵(Lord David Alton)形容,中共改造殖民地時期的惡法,以威嚇記者並扼殺言論自由。

「香港監察」行政總裁羅傑斯(Benedict Rogers)指出,前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這周剛被欽點成為下任特首,同一時間點上區家麟被捕,印證了北京會繼續打壓香港人權和自由。他形容國際社會必須繼續譴責港府打壓新聞自由的行為,並向中共及港府施壓,要求他們停止針對記者,以及釋放政治犯。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