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養胃不適用於「2類人」 易加重病情(組圖)

發表:2022-04-1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粥一碗
健康角度來說,粥的確是一種對胃有益處的食物,但不適用於2類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之所以慢性胃病如此高發,與不健康的生活和飲食習慣有直接關係,特別是長期三餐不固定、習慣暴飲暴食、飲食較為單一的人群,患慢性胃病的機率較高一些。

而慢性胃病的治療是一個長期過程,患者不單單要通過藥物進行調整,往往還需要在飲食上煞費苦心。

喝粥真的能養胃嗎?

首先,如果一個人的身體是完全健康的狀態,稀軟的食物在進入胃內後,的確是比含有纖維的食物更容易消化和吸收,它不會給消化系統造成多餘的負擔。

所以,從健康角度來說,粥的確是一種對胃有益處的食物。特別是對於有嚴重慢性腸胃疾病、無法消化含纖維的食物,又或者是剛剛做完手術且腸胃功能還沒有完全恢復的患者來說,喝粥就是最佳的選擇。

海鮮粥
對有些人群而言,喝粥不僅不能養胃,還可能會造成身體傷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但是,喝粥養胃這種理論,並不適合所有人。比如以下2類人群,喝粥不僅不能養胃,還可能會造成身體傷害。

2類人群不宜喝粥

1、有特殊胃病

比如患者出現了糜爛性胃炎、胃潰瘍、胃食管反流等疾病,就不適合長期大量喝粥。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粥雖然能很快被胃部消化,但它卻會刺激胃酸的大量分泌,可能會造成胃食管反流的出現。

而且,粥在被迅速消化之後,胃酸可能會直接和胃黏膜發生接觸,加重患者胃黏膜和潰瘍的症狀表現。

不但如此,如果患者的胃動力出現問題,長期喝粥,反而會讓胃動力變得越來越差,且粥類稀爛的食物還會減少唾液澱粉酶、黏蛋白等物質的分泌,加重腸胃的消化負擔。

2、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想必大家應該都不陌生,這是一種以血糖升高作為典型症狀的代謝類疾病,在病情發作時,患者的胰島功能往往已經出現了損傷,又或者是細胞對胰島素不夠敏感。這種情況下,選擇粥類食物顯然不是明智的做法。

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粥本身就含有大量的碳水,是升糖利器。其在進入身體之後,會被腸胃迅速消化和吸收,很可能會造成短時間內的餐後血糖升高,不利於患者血糖控制,甚至會影響降糖藥物的效果。

粥這種食材有好的一面,同時也有壞的一面,適合別人的食物未必就真的適合自己。而且,需要強調的一點是,出現慢性疾病之後,想要控制病情發展,最好按照醫生建議進行治療,只有在這一基礎上展開的食療和運動才真的有意義。

所以,大家在身體不適出現後,應當及時就醫檢查,調理和治療,並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