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與俄烏戰爭加劇對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

發表:2022-04-18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4月18日訊】多個國家的通貨膨脹正以過去數十年來最快的速度增長,而央行急於調高利率正引發金融市場對全球經濟衰退的憂慮,北京嚴厲的防疫封鎖措施和俄烏戰爭的影響也加劇了這種擔憂。

據《自由時報》引述《彭博社》報導,美國和英國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份的通貨膨脹出現了1980年代以來的最快增速,加拿大和紐西蘭則加息2碼,搶先美聯儲(Fed)和其他國家的央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的報告指出,基金經理人對於經濟增長前景的看法是有史以來最悲觀的,而摩根大通(JPMorgan)則增加了儲備,以抵禦經濟惡化的影響。

隨著物價飆升,聯合國(UN)警告發展中國家將面臨一場「完美風暴」。同時,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正深陷金融危機之中。世貿組織(WTO)下調了商業前景,谷歌(Google)、彭博平台上關於「衰退」一詞的搜索量明顯增加。

彭博首席經濟學家歐利克(Tom Orlik)表示,對全球經濟來講,在戰爭和疫情的綜合影響下,將會是增長放緩、通貨膨脹上升,以及不確定性擴大的一年,要陷入衰退還需要看到進一步的衝擊。歐利克提到,俄羅斯切斷歐洲天然氣供應,或是中國封城從上海蔓延到其他主要城市可能是催化劑。

倫敦對沖基金Eurizon SLJ Capital的首席執行官任永力(Stephen Jen)認為,全球經濟放緩的因素比重新加速的動力更多。但經濟是否將陷入衰退則是另外一回事,全球疫情消退預計將釋放龐大、被壓抑的需求,有助於抵消一大部分不利因素。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迪南(Karen Dynan)表示,經濟增長放緩的原因是各國央行需要從目前非常寬鬆的情況下收緊政策,這將抑制需求。迪南預計,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將放緩至3.3%,而2021年的經濟增長為5.8%。

迪南說,大型發達經濟體今年只會溫和擴張,並在2023年進一步走弱。大型新興國家則面臨前景分歧,印度的情況正在改善,而中國則在竭力應對防疫封鎖和房地產低迷的困境。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