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美澳反對 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簽安全協議(圖)

發表:2022-04-20 1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10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歡迎儀式上,所羅門群島總理馬納西·索加瓦雷(右)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檢閱儀仗隊。
2019年10月9日在北京,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右)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檢閱儀仗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0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美國政府4月18日宣布,白宮印太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和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本週將率團訪問索羅門群島、斐濟、巴布亞紐幾內亞,遏阻中共勢力擴張至南太平洋島國的安全顧慮,但不到24小時,中國外交部汪文斌稱,與索羅門已簽署安全框架協議。外界擔心,這一協議可能會破壞區域穩定。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外長王毅和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Jeremiah Manele)近日正式簽署了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但他沒有詳細說明協議是何時何地簽署的,只是稱該協議促進索羅門群島「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不針對任何第三方。

中央社消息稱,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今天也證實,索中兩國官員已於幾天之前簽署了這項協議,還說這是索國的「榮幸和特殊待遇」,但他沒有透露何時將公開雙方簽署的協議版本。

該協議曾引起多國反對,因為它將允許北京在索羅門群島停靠軍艦。澳大利亞、紐西蘭、美國和一些太平洋島國紛紛批評此舉破壞區域穩定。

在遭到區域各方強烈反對後,索國曾表示,不會允許中國在索羅門群島設立軍事基地。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今天批評索羅門群島「缺乏透明性」,且未與其他太平洋國家就這項協議進行磋商。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也表示,「中索安全協議的廣泛本質,為中共軍隊在索國部署開闢門路。我方相信,簽署該協議可能增加索國的不穩定,並為太平洋島國地區帶來令人憂心的前例。」

路透社報導稱,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18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官員將在本週計畫訪問索羅門群島、斐濟、巴布亞紐幾內亞,並向索羅門群島提出疑慮。

「我們對這項協議缺乏透明度和不明確性表達關切,它沿用了一種模式,即中國在漁業、資源管理、發展援助和現在的安全做法方面,提供陰暗、模糊交易而幾乎沒有區域協商。」發言人說。

紐西蘭外交部長娜娜亞‧馬胡塔(Nanaia Mahuta)近日也表示,太平洋夥伴的行動應該是透明的。這一所謂協議的進展,可能會破壞長期以來支撐太平洋地區安全的現有機構和穩定。

據瞭解,索羅門群島距離澳洲僅2千公里。2021年11月底,所羅門曾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行動,當地民眾對政府與中國建交十分不滿,示威抗議歷經3天才平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