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榮當眾羞辱杜月笙 杜月笙這樣回應(圖)

作者:布衣談史 發表:2022-04-22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杜月笙、黄金荣、张啸林
上海青幫大亨杜月笙、黃金榮、張嘯林。(網絡圖片)

提要:在民國時期的上海,黃金榮杜月笙是赫赫有名的青幫頭目,上海灘大亨。杜月笙後來居上,他只要跺跺腳,整個上海灘都要震一震。杜月笙原本在上海四處漂泊,居無定所,吃飯都成問題。後因投靠黃金榮門下,受到了黃金榮的提拔,才一步步走上了人生巔峰。後來,黃金榮見到徒弟杜月笙全面超越自己,就想消消他的銳氣,於是在一次宴會上,當眾羞辱杜月笙。

在民國時期的上海灘,杜月笙的名氣,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只要跺跺腳,整個上海灘都要震一震,這話一點都不誇張。

不過再厲害的人物,也都有敬畏的人,黃金榮就是杜月笙最尊敬的人。杜月笙本是上海四處漂泊,居無定所,吃飯都成問題的「小癟三」,後因投靠黃金榮門下,受到了黃金榮和林桂生的提拔,才一步步走上了人生巔峰,對於這一點,杜月笙自然是不會忘記的。

不過後來隨著杜月笙實力和地位的增強,黃金榮心裡有點不是滋味,總感覺杜月笙不把自己放在眼裡了,兩人甚至開始了明爭暗鬥。其實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局面,與黃金榮栽的一次跟頭有關。當年黃金榮為了爭奪一個女人,與軍閥盧永祥的公子發生了打鬥,結果黃金榮被盧永祥抓了起來,最後是杜月笙單刀赴會把黃金榮給救了回來。從此之後,杜月笙的名氣蓋過了黃金榮。

徒弟如今全面超越自己,黃金榮內心很不平衡,總是感覺杜月笙太過張揚,於是就想消消他的銳氣。在一次宴會上,上海許多商業精英名流都來了,黃金榮自然少不了。當時杜月笙名氣正旺,有一個溜鬚拍馬的人就開始吹捧杜月笙,把杜月笙說得如何厲害,如何仗義,尤其董事長的頭銜多得更是數不過來。

黃金榮一聽這麼吹噓杜月笙,心裡哪能受的了,於是當眾撂下一句話:「我當董事長的時候,他杜月笙什麼還都不是。」當時場面十分尷尬,大家都看杜月笙如何接招,令人沒想到的是,杜月笙只說了8個字:「您永遠是我的師傅!」然後微微一笑,頓時化解了尷尬局面。

這就是杜月笙做人的高明之處,他心裡明白,如今自己搶了黃金榮的風頭,他自己不高興,但是畢竟黃金榮曾是自己的師傅,而且在上海的影響力依然很大,因此不論黃金榮如何為難杜月笙,他都一直對黃金榮尊重有加,不愧為一代梟雄。

1949年,杜月笙準備前往香港,臨走之前最後一次拜訪了黃金榮,他希望黃金榮能和他一起去香港。但黃金榮表示自己老了,一輩子都在這裡,不打算離開了。看著步履蹣跚的黃金榮,杜月笙竟然落下來眼淚。從此之後,兩人再也沒有相見過。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