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牙齒突然變敏感了?(圖)

發表:2022-04-2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牙齒 牙膏 牙刷
為甚麼牙齒會突然變敏感了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牙齒過敏,是牙齒受到外界刺激引起的酸痛症狀。當牙齒表層的保護層遭到破壞,深層牙本質暴露,並刺激到了牙髓,因此產生疼痛感。發作迅速,疼痛尖銳,時間短暫,很難忍受。該怎麼辦呢?

牙齒為甚麼變敏感了?

1、蛀牙

蛀牙又稱為齲齒,所形成的齲洞會使位於牙齒中間部位的牙神經極易受到外界刺激(如冷、熱、甜甚至空氣)而產生酸疼感。

2、酸性食物

進食過多的酸性食物、飲料可能會腐蝕牙齒最外層的保護殼——牙琺瑯質,從而使內在結構——牙本質暴露。

3、牙周疾病

牙齦炎、牙周炎、牙齦萎縮等牙周疾病,都可能引起牙齒敏感。通常牙根是由牙齦所覆蓋的,但是一旦罹患牙周疾病,牙根表面的保護層——牙齦就會逐漸萎縮,使異常敏感的牙根處於暴露狀態。

4、磨牙或緊咬牙

牙琺瑯質是人體組織中最堅硬的部分,但它也難以承受長期磨牙或緊咬牙所帶來的巨大的力量。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不經意的習慣會逐漸破壞牙琺瑯質,並引起牙神經敏感或損傷。

5、刷牙用力過度或者橫向拉鋸式刷牙

刷牙時力量較大且未使用軟毛牙刷,或者錯誤的刷牙方式(橫向拉鋸式),牙齦會逐漸退縮導致牙根暴露。同時,這一動作也會破壞牙齒表層的琺瑯質使裡面的牙本質暴露。

如何防止敏感牙?

1、口腔清潔

及時清除口腔內食物殘渣,除了堅持早晚刷牙,也可以飯後用含氟漱口水或清水漱口。

2、正確刷牙

選擇合適的軟牙刷並掌握正確刷牙方法,不可橫向刷牙、避免刷牙時用力過大等。

3、用脫敏牙膏

只是偶爾出現牙齒敏感的情況,可以嘗試用脫敏牙膏,由於添加了抗敏感的成分,能幫助牙琺瑯質把外界刺激攔住,緩解牙齒敏感,但需要長期使用才能達到脫敏的效果。

4、減少酸性食物、碳酸飲料

碳酸飲料酸度高,易腐蝕牙琺瑯質,建議少喝。牙琺瑯質長期被腐蝕就容易脫礦,琺瑯質脫礦後會變軟,此時馬上刷牙會對琺瑯質造成明顯損害。建議進食酸性食物和飲料後,及時漱口、1小時後刷牙!

5、建議及時就醫,查明病因

嚴重過敏儘早看牙醫,否則導致牙髓炎、根尖周炎等嚴重後果。牙本質敏感也會影響患者口腔衛生,引發牙齦炎、牙周炎等疾病,降低患者生活品質。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