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努力刷牙還是蛀牙?問題可能出在這兒(組圖)

發表:2021-11-0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爸爸小孩在刷牙
正確刷牙每天3次、每次3分鐘,3個月更換一次牙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實際上,牙疼是病,也就是常說的齲齒蛀牙、蟲牙。然而「控糖」和「好好刷牙」很多人每天照做,還是得了蛀牙。為什麼呢?

4大因素造成齲齒

齲齒並不完全是「糖」在作祟,而是由4大因素造成,包括細菌、口腔環境(食物和涎液)、宿主、時間。這個過程簡單來說就是:細菌藉助菌斑附著在牙上,通過食物產酸,酸在牙上積聚,牙齒礦物質開始溶解(脫礦),持續一段時間就導致蛀牙

4大因素排列組合後,實際的情況更加複雜,不過,早晚刷牙的基礎工作還是得先做好,而之前用了幾十年的方法可能錯誤了。

1、巴氏刷牙法 早晚一次

目前公認的推薦刷牙法是巴氏刷牙法(水平顫動拂刷法)。這是一種和「伐木式」橫向刷牙截然相反的刷牙方法。

2、45°刷牙

牙刷的刷毛與牙的長軸面呈45°角,同時接觸牙齒和牙齦,小幅度水平震顫的去刷。

3、刷牙次數

每天刷3次、每次3分鐘,每次刷3面(外側、咀嚼面、內側),每3個月更換一次牙刷。

如果你一直是採用巴氏刷牙法,還有蛀牙找上門,那可能就得從以下幾個原因裡找答案了。

4、牙齒狀況不良

牙齒長得特別擁擠、畸形生長的、還沒拔智齒的,這些情況都容易讓食物殘渣殘留。建議該拔牙拔牙,該矯正矯正,每半年到一年再做個口腔檢查。

5、唾液分泌不足

口水能幫忙沖走牙齒上的牙菌斑,降低口腔酸度,有助於口氣清新,牙齒清潔。口水分泌不足或口乾嚴重的人,平時記得多喝水,保持口腔濕潤。

6、「隱形糖」攝入

下午茶
糖不僅存在於飲料、蛋糕、甜點等甜味零食,還可能隱藏在「不甜」的加工食品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糖不僅存在於飲料、糖果、蛋糕、餅乾、甜點、蜂蜜、糖漿、蜜餞等甜味零食,還可能隱藏在「不甜」的加工食品中,如番茄醬、酸奶、咖啡、膨化食品、芝麻糊、核桃粉、話梅等等,平時應警惕這種「隱形糖」攝入。

4個保健牙齒方法

透過以下的健康口腔護理訣竅來降低細菌所帶來的傷害,並有效修復流失的礦物質,保持牙齒堅固。

1、密封牙齒

氟化物能有效鞏固琺瑯質,防止牙齒腐爛和形成蛀牙。讓牙醫把健康牙齒進行密封處理,提供薄薄的保護塗層。

2、使用牙線

使用牙線能有效去除牙齒和牙齦之間的食物顆粒與細菌,讓細菌無法停留太久而硬化成牙垢。

3、更換牙刷

每年更換牙刷3至4次。使用軟毛牙刷,溫和地清潔牙齒和牙齦,不要磨損琺瑯質和牙齦組織。也可考慮使用能有效清潔但不會磨蝕牙齒的電動牙刷。

4、飯後漱口

使用漱口水有助於去除黏在牙齒或牙齒和牙齦之間的食物殘渣,使用含氟的防蛀漱口水能有效保護牙齒。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