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調查緊急法使用 獨立性和透明度受質疑(圖)

發表:2022-04-29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月29日,加拿大各地的卡車司機和民眾聚集在國會山抗議聯邦政府的強制防疫政策(圖片來源: LARS HAGBERG/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月29日,加拿大各地的卡車司機和民眾聚集在國會山抗議聯邦政府的強制防疫政策(圖片來源: LARS HAGBER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9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加拿大聯邦政府稍早啟動了一項獨立的公開調查,內容為使用《緊急情況法》清除渥太華自由車隊示威者,但公民自由組織和反對黨質疑調查的獨立性和透明度。

加拿大總理總特魯多(Justin Trudeau)4月25日宣佈成立公共秩序緊急情況委員會,以調查導致援引《緊急情況法》的情況,並任命安省上訴法院法官魯洛(Paul S.Rouleau)為調查專員,他必須在2023年2月20日前提交最終調查結果。

2月14日,特魯多首次援引緊急法,以回應自由車隊對新冠疫情授權和限制的抗議。該法案賦予警方廣泛的權力,可以在渥太華市中心和幾個邊境封鎖區驅逐抗議者,在該法案被援引時,抗議者已經基本清除。該法案還授權聯邦政府在沒有法院命令的情況下凍結抗議者和支持者的銀行賬戶。

四個憲法權利和公民自由團體以及亞省發起了相關法律挑戰。聯邦法院目前正在審理加拿大公民自由協會(CCLA)和加拿大憲法基金會(CCF)提起的訴訟。

聯邦政府2月23日撤銷了該法案。根據法律,必須在撤銷此類緊急聲明後的60天內對該法案的使用進行調查。

觀察人士表示,大法官保羅.魯洛(Paul Rouleau)的任務是關注自由車隊抗議者的行為,而不是追究政府的責任。

包括CCLA、CCF、大赦國際加拿大、婦女法律教育和行動基金、加拿大穆斯林全國委員會和民主觀察在內的15個民間團體組成的聯盟正在挑戰渥太華的獨立調查並要求公布所有證據。他們要求政府對調查採用廣泛的職權範圍,並確保由真正獨立的個人或小組領導。

利益衝突

聯盟表示,政府允許反對黨選擇專員或專員組以確保調查中立至關重要。

《調查法》允許內閣選擇公共調查專員,即使調查是針對執政黨的行為。

民主觀察(Democracy Watch)聯合創始人達夫.科納徹(Duff Conacher)稱該法律的規定涉及利益衝突,破壞了追究執政黨責任的民主進程。因此,觀察特魯多是否將選擇調查委員會的權力交給反對黨「極其重要」。

3月,眾議院成立特別聯合委員會以審查《緊急情況法》的使用時,也存在類似情況。保守派指責自由黨政府規避官方反對黨成員共同主持委員會,從而逃避問責。

保守黨領袖約翰布拉薩德聲明,「《緊急情況法》需要一個反對派佔多數的委員會來審查這些權力的使用,因為在一個健康的民主國家,不能允許政府自我監督。」

透明度

雖然政府表示安省上訴法院法官魯洛(Paul Rouleau)可以廣泛訪問機密文件,但也不排除對內閣保密。政府大樓領導人馬克霍蘭德(Mark Holland)在4月26日表示,政府有「兩個矛盾的利益」:透明度和保護國家安全。

保守黨和民間團體擔心調查將無法獲得有關部長們關於援引緊急法案的閉門討論和決定的關鍵文件,並質疑政府在正式審查這些措施時對透明度和問責制的承諾。

保守黨議員格倫莫茨在4月26日的聯合委員會會議上表示,要求公共安全部長馬爾科.門迪奇諾(Marco Mendicino)承諾向委員會發布所有未經編輯的文件,「聯邦政府依賴這些文件援引緊急情況法。」

但司法部長大衛拉梅蒂(David Lametti)和公共安全部長馬爾科門迪奇諾(Marco Mendicino)都拒絕說明他們是否會這麼做。

執行法案的條件

值得關注的是,特魯多政府史無前例地使用《緊急情況法》是否符合法律門檻,即加拿大的主權和安全受到現有法律無法處理的威脅。

法律將國家緊急狀態定義為嚴重危及生命、健康或安全的緊急情況,並且根據任何其他法律都無法有效處理。

CCLA和民主觀察一直堅持認為聯邦政府未達到援引《緊急情況法》所需的法律門檻。

在4月26日的聯合委員會會議上,保守黨議員拉里.布洛克(Larry Brock)宣讀了自由車隊向司法部長戴維.拉梅蒂(David Lametti)提出的要求,包括終止疫苗授權或總理辭職,這些要求不應導致政府採用極端措施回應。

他說:「這些公開要求中沒有任何內容會引起聯邦政府的擔憂,因為這是一種受憲章所載和保護的意見表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