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香港公務員西方培訓 今須北上再教育(圖)

發表:2022-05-01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9日,北京大學和香港公務員學院舉行網上儀式,簽署並落實公務員培訓合作安排。(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4月29日,北京大學和香港公務員學院舉行網上儀式,簽署並落實公務員培訓合作安排。(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5月1日訊】(看中國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公務員在職期間去西方知名學府接受培訓是常識,如今卻要北上接受「再教育」。香港政府公佈,公務員學院與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合作,為港府高級公務員開辦公共管理碩士課程,首屆課程9月開課,政府計劃每年安排約15名高級公務員參加。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形容該課程具戰略重要性,是未來香港政府領導層的重點培訓項目,

4月29日,北京大學和香港公務員學院舉行網上儀式,簽署並落實公務員培訓合作安排。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平、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以視像形式出席簽署儀式。聶德權在發言時感謝港澳辦對此項目的大力支持及協助,表示該課程是培養香港特區未來公務員領導層的重點培訓項目,具戰略重要性,有助落實「一國兩制」。

聶德權指,公務員須通過課程裝備自己,不但要提升公共管理技術和方法,更要增強國家意識和戰略眼光,明白香港在國家體制中的地位和角色,掌握國家發展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以在工作崗位發揮積極作用,建設香港、貢獻國家。

政府表示,是次開辦的公共管理碩士課程專為具潛質的高級公務員而設,內容涵蓋公共管理與領導技巧、國家與特區事務、全球事務與治理、社會調查與社會實踐共四部份。政府擬每年安排約15名由部門提名的高級公務員參加。課程為期兩年,學員第一年須在北大全時間修業,之後赴不同地區體會大陸各方面發展,並與大陸學者、官員交流。據悉課程屬「帶薪讀書」,在北京時還包住宿。

香港中文大學學者、時評人蔡子強對《明報》表示,有關課程可助港府制訂政策時對國情具更深入了解,亦可幫助北京挑選未來治港人選,相信如果香港公務員獲推薦上京,而且北大的表現令人滿意的話,將成為可踏上青雲路的「明日之星」。

蔡子強認為,課程除了包括對國情認識的培訓外,亦包括黨的方針及戰略思維及國家主席習近平思想。

過往香港公務員都被送至西方高等學府「鍍金」。早年林鄭月娥被殖民地政府送往英國劍橋修讀課程。《明報》翻查資料顯示,2018年公務員事務局會資助高級公務員西方著名院校,如哈佛大學、牛津大學、倫敦大學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修讀高級行政管理課程,為期一周至一年不等,並會安排高級公務員暫駐多個區域或國際組織。

資料指每年約有60名香港公務員參加上述海外進修或暫駐計劃,晉升至首長級的公務員可獲考慮給予全額資助的獎學金。

不少評論認為國安法後,香港整個社會已經進入全面向「左」轉的年代。事實上,早在2019年6月27日,反送中運動爆發後,中共《紅旗網》就發表題為〈粉碎香港顏色革命,嚴懲暴恐勢力,堅決捍衛國家統一〉的文章。

文章提出「十大建議」,其中第九點便是針對香港人才培養:「改變香港各級公務暨管理人員不從中國內地,而著意由西方國家加以教育和培訓的方式,建立起由中國內地為香港教育、培養、培訓和輸送人才為主的新的體制和機制」,並強調非經大陸教育和培養的人士不得在香港的各級管理機構中加以提拔重用。

有評論指,中共一早已對香港做好統戰部署,目前只是在一步步實施,公務員北上培訓,只是中共部署的其中一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