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報答」方式 比請吃飯更靠譜(組圖)

發表:2022-05-05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燈籠
有3種「報答」比請吃飯更靠譜。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會用請客吃飯報答幫助過自己的人,認為一起吃吃喝喝,感恩的話說出來。吃完飯之後,送一些禮物,就算這份,還了這份恩情。但是大家都忙,也許沒有時間去吃喝,還有些人不喜歡拋頭露臉,或者不便和被幫助的人同時出現在某些場所。

約有恩於你的人吃飯,如果遭到直接或委婉的拒絕,那麼請試試以下這三種報答的方式,也許比請吃飯更靠譜。

一、互幫互助 

《警世恆言》裡講了一個善有善報的故事。

一個叫施復的人,靠養蠶為生。他去賣蠶絲的時候,撿到一個包裹,裡面有六兩銀子。他想,要是一個普通的人,丟了銀子,一定會非常著急,並且可能想不開,做出衝動的事情來。於是,他在原地等了很久,把銀子還給了失主朱恩。

朱恩拉著施復去酒樓喝酒,表示感謝。施復拒絕了。

過了一段時間,施復家裡缺少桑葉,就乘船去收購桑葉。夜裡,他去借火種,誤打誤撞,又遇見了朱恩。這一回,朱恩二話沒說,把自家的桑葉,送給了施復,並且親自划船,送過去。

在對方需要的時候,施以援手。還可以告知你的下一代,這份恩情延續下去。

二、領會意圖

演員周潤發,憑藉自己的演技,闖出了一條路,同時也賺不少錢。生活中,他總是平易近人。有一些網友,靠拍攝他的日常言行,發到網上賺錢。他不僅不惱怒,反而說,大家可以走近一些,一起聊聊天。

吳孟達在欠下巨額賭債的時候,向他求助,他表面上拒絕,但是背地裡安排吳孟達參加演出,並獲得了最佳配角獎。而吳孟達也痛改前非,一心一意拍戲,並且做一個有正能量的人,得到了大眾的認可,電影界尊稱他為「達叔」。

被人幫助後,一個人可順勢而起,並且用自己的成績來證明自己,用人品來征服大眾,那麼幫助他的人,會由衷感到高興。

做出成績,讓幫忙的人感到欣慰,覺得幫有所值。

心 報答 感恩  
把善良傳遞給社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自帶光芒

在湖南長沙天心區的孫大姐,她開了一家小超市。因為超市所在的街道,不夠繁華,也沒有路燈,常常有一些上晚班的人,深一腳淺一腳地回家,有跌倒的可能。

有一次,一個女孩對孫大姐說:「阿姨,你的店一關上,整條街都會變得特別黑,讓人感到害怕。」從此,孫大姐每天夜裡,把門口的燈,亮到凌晨兩點。

作為一個生意人,她得到了周圍鄰居的幫助。大家常常光顧,買東買西。她用一盞燈,溫暖所有的鄰居,雖然花的錢不多,但是讓大家都很感動。

一束光,可以照亮自己前方的路,也可以讓旁邊的人,藉助光芒,走得更穩。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