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前內鬥加劇 夏末將有政治局高官落馬?(圖)

發表:2022-05-05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秋季召開的中共二十大關係到習近平能否連任
今年秋季召開的中共二十大關係到習近平能否連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5日訊】今年秋季召開的中共二十大關係到習近平能否連任,中共高層的內鬥也已進入白熱化。日前加拿大學者吳國光預測,在二十大之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在中共黨內進行政治清洗,今年夏末可能會有政治局委員一級的高官落馬。

年初中共官方通報的已有20多個副部級官員落馬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政治和歷史系教授、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團成員吳國光日前接受了海外中文媒體《新唐人》的訪問。他表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二十大的目標很明確,就是進入第三任期。再進一步,習近平想在二十大上組織一個讓他滿意的政治局常委會和政治局。

由於中共在經濟、外交等方面遭遇困境,現在傳出很多對習不滿的聲音,尤其是對他最近幾年的施政以及他尋求連任等。吳國光說,如果體制內的中高層官員也有這個不滿,對習來講就相當具有挑戰性了,他必然會進行反擊。

現在距離二十大召開只剩下幾個月時間,吳國光預測,「今年夏天,最遲七八月份以前,會發生習對高層政治人物的政治清洗。」

他分析說:習近平要藉此來進一步威懾黨內精英,使各種可能挑戰他的力量不敢有所動作,甚至不敢發出聲音。同時,習近平也藉此機會清除他不喜歡的人,空出位子來,提拔他想要的人等等。

從現在的形勢來看,稍低一點層次的清洗已經加快了。今年頭三四個月,官方通報的已有20多個副部級官員落馬,如果加上未公開的就更多。而且這些清洗的背後指向了更高層的官員,如王岐山的前秘書剛剛落馬,孫力軍政治團夥案也在進一步發酵。

下一步將有比孫力軍職位更高的人落馬

吳國光認為,比孫力軍職位高的人被指控為孫力軍團夥的成員,孫不可能成為比他職務高的官員的老大,這明顯意味著孫力軍背後的人才會成為團夥的老大,這個指向已經很明確了。

吳國光表示,之所以現在還未動手,習近平可能有戰略上的考量。如果在七八月份把孫立軍案拿出來,二十大代表都已經選出來了,在這個陰影下,代表們戰戰兢兢走進二十大會場,這個效果就好多了。

今年3月,吳國光曾接受《林瀾對話》專訪。他提到,最近海外傳出《客觀評價習近平》一文,文章的要害就是「反習不反共」。隨後又出來一篇《客觀評價薄熙來》,文中講了薄熙來很多好話。與此同時,億萬富豪索羅斯也發表文章,明確地說習近平第三任期是不可能的。

吳國光認為,上述文章在中國內部也在持續發酵,作用不可小視。他表示,中共官員「有奶便是娘」,眼看著習近平「奶」沒了,官員就不會再去認他的大頭了,這對習是一個不好的信號。但從另一方面也提醒了習,反對勢力相當有野心,要阻止他連任,所以習當然不可能坐以待斃。

吳國光認為,這些文章可能促使習下更大的重手,下一步在黨內清洗的力度可能會加碼。如果習做不到這一點,那可能他的政治生命就危險了。

最後,吳國光補充說,即使中共黨內最後妥協了,二十大整個班子權力重構大妥協,習近平在二十大以後,還會進行大鬥爭。因為基本上習的妥協是為了能夠獲得下一次鬥爭的力量。

吳國光曾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團成員,擔任過《人民日報》評論部主任編輯、中共中央政治體制研討小組辦公室研究員、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研究員,參與起草中共十三大報告。他曾任美國哈佛大學尼曼研究員、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目前在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擔任政治系和歷史系教授。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