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妖盤據的天險之地 「羅蕾萊礁石」(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2-05-06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萊茵河 德國
美麗的萊茵河卻暗藏致命的天險之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萊茵河中游有一處險峻的礁石地帶,這裡存在險峻的環境,同時傳說有迷惑人心的海妖出現,它會歌唱美妙的歌聲迷惑經過的船隻,導致船難發生,實際上「羅蕾萊」礁石確實存在一種神祕的回聲現象,也確實發生許多船難。

羅蕾萊

萊茵河中游的東岸有一座132公尺高的礁石,被稱為「羅蕾萊」,在德語Loreley的含意中,分別是古德語意為「低聲說話」的lorlen衍生的Lore,以及古克亞爾特語代表「礁石」的Ley。傳說在羅蕾萊的頂端住著與礁石同名的女妖羅蕾萊,它會發出迷惑人心的歌聲使經過的船隻發生意外而遇難。

羅蕾萊礁石在60萬年前已經有人類活動的跡象,歷史十分悠久。礁石剛好位在萊茵河最深與最窄的河段,除了有險峻的山岩與湍急的水流,還因為位於萊茵河中的沙洲產生兩股不同速度的河流,最後在沙洲後方交會時,形成巨大的漩渦,導致許多船隻在這裡發生船難,需要訊號燈指引經過此處的船隻避開危險。

羅蕾萊礁石在中世紀時已經是聲名遠播的礁石,以它奇特的外觀成為路標,同時周圍存在著危險的航路。除了這些自然環境外,還存在一種奇特的自然現象,由於此處有一座小型瀑布,瀑布順流而下的激烈水聲,形成一種七重回聲的效果,讓經過這裡的人彷彿聽見有人在礁石中竊竊私語地交談,曾有人認為礁石的岩洞中居住著一種小矮人。不過隨著現代化產生的交通雜訊,現在已經不見當年神秘的回聲現象。

傳說

傳說中,羅蕾萊礁石上會出現一位名叫羅蕾萊的女性。她會坐在礁石上,並使用一把金色的木梳梳理她那頭金色的長髮,當有船隻行經此處時,羅蕾萊會歌唱出美妙的歌聲,聽見歌聲的船員無不受到迷惑,由於沒有發現船隻遇上劇烈的激流與礁石,最後發生船難而不幸罹難。

相關人物事蹟

有一名來自法國奧弗涅的傳教士哥亞,他是生活在公元495年到575年之間的人物。哥亞居住在羅蕾萊的期間,時常救助遇難的船員,因此成為城市的主保聖人。羅蕾萊礁石所在的城市與鄰近的另一座城市,便以哥亞的名字分別命名為聖哥亞豪森與聖哥亞。

德國海德堡派的浪漫主義詩人克萊門斯•勃倫塔諾在公元1801年時,他在敘事詩「在萊茵河邊的巴哈拉赫城」中將羅蕾萊描述成迷人的女性,她抓住男性的心,最後奪走他們的生命,如同傳說中成為使船員身亡的海妖

德國著名的浪漫主義詩人海因裡希•海涅於公元1824年創作出敘事詩「羅蕾萊」,再由德國作曲家佛烈德利赫•西爾歇爾於公元1837年為其詩歌譜曲。後來這首令人感傷的抒情詩在19世紀成為德國家喻戶曉的民歌,雖然海涅出身猶太人,後來作品都因當時的環境因素遭到禁止與摧毀,但這首「羅蕾萊」詩歌仍然保留至今,但作者成為「匿名」。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