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房企一日驚魂……(圖)

作者:子宜 發表:2022-05-0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5月9日訊】5月6日深夜,一張「三無」微信截圖開始流傳。

一位抬頭寫著住建部門的領導在一個監管銀行群中,緊急通知各相關單位,全市所有碧桂園項目的監管賬戶立即凍結,未經審批不得出款:包括已驗收交房項目。

截圖曝光後,大家還不知道是哪個城市的通知,就已經掀起了對這家宇宙房企資金狀況的恐慌。市場開始傳言,福州和成都相關部門針對碧桂園發布了內容相同的通知。

擁有垂直綠化生態系統的碧桂園總部大樓
擁有垂直綠化生態系統的碧桂園總部大樓(網路圖片)

萬達和海航當年由盛而衰,就是因為2017年6月份的一張「三無」截圖;前宇宙房企恆大暴雷的先兆,也是廣發銀行宜興支行申請對恆大進行1.3億元財產保全。雖然恆大僅用三天時間,就和廣發銀行達成和解,但踩踏已經無可避免。

所以如果這種事件繼續發酵,很難說前四個月銷售額下降近四成的碧桂園,會不會步恆大後塵,以至於對行業造成毀滅一擊。

但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和恨。打聽了一下事情的前因後果,筆者知道了截圖的由來。

事情發生在福州。2018年1月,世茂以16億的價格拍下了福州倉山區一處棚改項目。保利和碧桂園隨後相繼入股,三方大概各佔三分之一的股份。

去年5月,這個名為三江理想城,包括安置房和商品房一共有2026戶的住宅項目交付。

這明顯是碧桂園高週轉時代的典型產物,僅半年後,福州的政府留言板上就隨處可見業主對項目的投訴:房屋牆體開裂、門窗變形。地庫多個承重梁斷開了猙獰的裂口,這種裂口一直順延到地面上:整棟A12號樓都是歪的。

去年11月,福州城鄉建設局發布通知,A12、P1樓停止使用和交房。兩棟樓存在地基下沉、房屋開裂等問題,A12樓的傾斜度超過極值。據說,其實小區還有三棟樓都是歪的。一份A12樓的檢測報告顯示,建築地基基礎的安全性鑑定評級和可靠性評級都是D級。

這裡給大家普及一下相關知識,房屋安全性鑑定一般分為A到D四個等級。只有A級才算安全,能滿足正常使用。D級就是大家通常說的:危房。

很多業主都不敢在這個「五星級的家」裡住了。他們搬離了剛買來的新房,跑到外面租房住。還一些業主揹負著房貸,無力再擴大支出了,只能留在小區。

他們在堅持要求退房。今年2月,政府留言板上甚至出現了這樣的句子:不要再讓泉州欣佳酒店這樣的悲劇重演。

福州市在這條留言下回覆說,A13、A12、A8、P1樓已經責令停止使用,封房清人。同時展開監測、安全鑑定和覆核性鑑定,並聘請省內外專家組進行調查,調查結束後會依法追究相關責任。

項目三家開發商要面臨的,就是先退房了。世茂已經暴雷了,保利不用擔心,碧桂園就是政府必須要求表態的了。但政府對碧桂園沒什麼抓手,好幾位朋友告訴筆者:碧桂園非常不配合。

聽說,在這次全面凍結碧桂園監管賬戶資金前幾個月,包括三江理想城在內的悅玲瓏、悅江灣等碧桂園幾個福州項目監管賬戶,就先被小范圍凍結了。

5月6日下午,長沙自建房倒塌事故現場救援工作宣布結束,10人獲救,53人遇難,其中大部分遇難者,都是附近醫學院的學生。幾乎同時,千里之外的三江理想城項目也終於通知業主可以退房退車位了,但通知第一句話說:因部分樓棟地下室局部位置開裂後需要維修……

碧桂園不負責任的態度,可能激怒了有關部門。然後就是幾小時後,福州住建局全市凍結碧桂園項目監管賬戶了。有朋友說,政府其實想把那幾棟推倒重建的。

從項目拿地審批,到業主收房,國內都有一套系統保障建築安全的各方監管程序。只要一個環節卡住,悲劇就不會發生。但不管是長沙事故,還是福建泉州欣佳酒店事故,都暴露出了工程施工和質量監測領域的監管乏力。

三江理想城項目也一樣。筆者看了一下,早在2018年,福州就對全市工程項目技術人員到崗履職開展了一年的考勤管理。可能是年底實在忍無可忍,他們通報了12月份的到崗情況。其中,三江理想城項目施工方中建五局的項目經理:應到22天,實到4天。

業主到今天應該也想不明白,他們收房時,那些對項目地下室、樓棟等構造的驗收表是誰簽字同意的。筆者瞭解到,整個三江理想城項目工程管理,都由碧桂園負責。

事情曝光後,碧桂園處理問題的速度很快。不到24小時,碧桂園和住建局就都宣布,碧桂園事宜已經妥善解決,緊急通知取消。

但是什麼「妥善」方案,雙方都沒說……​​​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