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秦至清只有他涉謀反 卻得皇帝幫他求情(圖)

發表:2022-05-1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侯君集像(圖片取自清康熙七年蘇州柱笏堂刻本《凌煙閣功臣圖》)。
侯君集像(圖片取自清康熙七年蘇州柱笏堂刻本《凌煙閣功臣圖》)。 (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謀反,向來是十惡不赦之罪,當事者是會遭遇嚴格懲處的。可是,唐朝有一位大臣名叫侯君集,他在被告謀反之後,卻能獲得唐太宗李世民的求情。重點是,侯君集還是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侯君集,豳州三水(今陝西旬邑)人。他是出身官宦之家的唐朝名將,祖父侯植擔任過北周平州刺史。

侯君集以才力雄豪見稱。年少時在秦王幕府做事,隨從秦王李世民征討立有功勞,歷任左虞侯、車騎將軍,封為全椒縣子。由於太子李建成屢次設計陷害秦王李世民,秦王處境十分危險,侯君集多次勸說秦王不能坐以待斃。在玄武門之變的過程中,侯君集的功勞很大,「建成、元吉之誅也,君集之策居多」。

秦王李世民在繼位後,侯君集升任左衛將軍,進封為潞國公,享受封邑一千戶。貞觀四年(630年),升任兵部尚書,參議朝政。

侯君集不只是官位節節高升,連唐太宗對他的賞賜都遠遠多過秦瓊、程咬金等名將。

之後,侯君集擔任積石道行軍總管,跟隨李靖征討吐谷渾,表現很出色。當大軍停駐在鄯州期間,眾將商議出擊方向。侯君集說:「大軍已到這裡,而賊寇沒有跑到險阻之地,這是上天在幫助我們。如率精兵攻其不備,一定能大獲全勝。如讓他們逃脫並守險於山谷,再行討伐就很難取勝了。」李靖聞言,贊同了他的想法,便挑選精銳士卒,輕裝深入,「頻與虜遇,皆大克獲」。進軍會師於大非川,平定其國。

貞觀十一年(637年),侯君集改封陳國公,第二年則升任光祿大夫、吏部尚書。侯君集「出為將領,入參朝政」,聲譽非常響亮。

當時,西域的高昌王麴文泰禁止西域商人通行,唐太宗徵召麴文泰入朝,他卻稱病不來。唐太宗令侯君集為交河道行軍大總管出討。高昌王麴文泰大笑說:「唐國離我們有七千里遠,沙漠鹽鹼地二千里且無水草,冬風刺骨,吹裂肌膚,夏風如火,到這裡的商人都寥寥無幾,哪裡能派大軍前來?即使他們能圍困我們的城池,一二十天後,他們的糧食吃完了就會潰敗,我就可以擊敗他們了。」

侯君集率軍進到了磧口時,高昌王麴文泰死去,其子智盛承襲王位。大軍進駐柳谷,偵騎說該國正在安葬已身故的國君,諸將請求出兵襲擊。侯君集則認為,天子是因為高昌國驕慢無禮,而派遣他前往討伐、替天行道,如果現在趁著喪事偷襲對方,就不是問罪之師了。於是,大振旗鼓而行。

高昌國據城固守,遣使曉諭他們也不聽。便斬樹填護城河,推出撞車毀其城堞,拋擲石塊如雨,敵人無法抵擋,因而攻下城池,俘獲男女七千人,進而圍困都城。智盛於是開城出降。高昌平定,侯君集刻石紀功而還。

侯君集剛打敗高昌期間,還沒有奏請朝廷,就流配抄沒無罪的人,又私自拿取寶物。將士們知道之後,居然都相繼盜竊,侯君集擔心自己的行為暴露,就不敢制止別人的胡亂行徑。抵達京師後,有官員向朝廷請求追究侯君集的罪責,導致侯君集不只沒有獲得賞賜,還差點獲罪。

侯君集為此非常不滿,在跟另一位功臣張亮交談時出言不遜,甚至說出「鬱郁不可活,公能反乎?當與公反耳」這等大逆不道的話來。當時,太子李承乾的地位岌岌可危,曾詢問侯君集是否有自保的計謀。

貞觀十七年(643年),太子李承乾被人舉報,李世民命令長孫無忌、房玄齡等人調查此事,結果發現侯君集居然也牽涉其中。由於李世民與侯君集的關係很好,不願侯君集受辱,決定親自審問此案。

後來,李世民不想殺死侯君集,遂問說:「君集有功,欲乞其生,可乎?」希望能留下侯君集一條命。但,立即遭到群臣的反對,李世民只能哭著與侯君集訣別,悲傷的說道:「與君永別了,從今以後,再想見你,只能觀看你的遺像了!」侯君集聞言,也跪在地上痛哭流涕。

侯君集被殺前,告訴監刑將軍說:「君集豈反者乎,蹉跌至此!然嘗為將,破滅二國,頗有微功。為言於陛下,乞令一子以守祭祀。」唐太宗聞訊後,赦免了侯君集的妻子與一個孩子,將他們流放至嶺南。

其實,唐太宗非常瞭解侯君集,他知道侯君集並不想造反,只是一時氣憤而已。

(參考資料:《舊唐書》《新唐書》《資治通鑒》)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