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錢、訂單流失 中國外貿業進入生死困局(圖)

發表:2022-05-24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外貿 訂單 經濟 企業
不復存在的優勢,回不來的訂單,讓中國外貿業走入生死困局。(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外貿人如今 「很迷茫」,這是20年來少有的感受。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不復存在的優勢,回不來的訂單,讓這個曾經為中國經濟增長貢獻良多的行業走入了「生死困局」。

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進出口數據顯示,4月中國出口同比增速3.9%,較上月的14.7%大幅下降。

數據的背後,是無數外貿企業的實際處境。

外貿企業密集的珠三角、長三角地區,由於多點爆發疫情,北京當局的「清零」政策使得工業生產秩序被打亂,物流不暢、原材料和成本上漲等方面持續承壓,造成海外訂單和客戶流失。

據《中國新聞週刊》報導,廣東一家用電器企業原本生產中高端冷風扇產品,銷往美國、東南亞等國家。這些售價300至500美元的中高端冷風扇至少有15%~25%的利潤。企業負責人說。最大的客戶是美國,他們購買力強,商品有溢價,利潤能達到25%。

這一切都在疫情面前成為了過去式。

3月深圳發生疫情時,原本通過深圳出口的2/5的商品都轉移到其他港口。「其他港口爆倉,效率受影響,以前報關馬上就能出單,當時排兩天都排不到。」 貨櫃積壓一天,就會增加幾千元的費用。

以往一條貨櫃運到美國的運費是兩三千美元,如今漲到2萬多美元。由於基本採用FOB(客戶支付運費)模式,這導致客戶下單意願變淡。

當「物美價廉」的優勢不復存在,訂單量也隨之下降。今年前四個月,這家家電企業的訂單量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1/3。無奈,公司已決定轉行生產戶外用品和寵物烘乾機。

紹興一家紡織企業,今年前四個月訂單量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0%~30%,回款週期也增加了兩個月。企業「增收不增利」。

紡織業本就是一個利潤較薄的行業,這家企業負責人表示,利潤率大約為5%。「忙活了一年,到頭來發現沒錢賺,甚至可能還虧損了。」

深圳市傑爾特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的業務,是負責將貨物從工廠運到深圳等地的港口。

這家公司的總經理對媒體表示,「我們的業務能明顯體現出口生意好與壞」。以往效率高的時候,一個司機一天能跑兩個單,60多名司機平均一天能跑100多單,而今年以來,業務下降了近五成,「現在運輸車輛有一半是停擺的」。

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4月對500餘家參加廣交會企業的調研數據顯示,47.2%的企業在手訂單較上年春季和秋季均有所下降,僅有12.6%的企業表示訂單同比增長。

跨境電商也因亞馬遜等電商平臺出臺新規走入「生死劫」。

據深圳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調研,近期沒有新訂單、或者是訂單取消的企業佔到了23%,生存困難佔到了16%。

今年,儘管人民幣持續貶值,但市場需求卻在下降。由於北京當局的防疫政策,導致「歐美客戶不想冒風險,收貨太晚會導致壓庫存,他們就會減少訂單」。

在中國出口份額大幅回落的同時,以東南亞經濟體為主的地區基本「補上」了中國出口份額。墨西哥、土耳其等地由於距離歐美國家有地緣便利優勢,也成為產能和訂單轉移的熱門目的地。

今年3月以來,印尼出口同比增速超40%,越南超30%,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在20%左右。

據華西證券分析,從出口商品結構分析,3月、4月東南亞國家出口增速提升的產品種類主要集中在礦物金屬、紡織服裝、電子產品三類。

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預計,二季度出口增幅仍將回落。受海運不暢、原材料上漲等影響,尤其3月至4月,上海、深圳、青島等地疫情導致的停工停產,將在二季度產生直接影響。業內人士預計,今年出口量僅為去年一半。

隨著美國 「印太經濟框架」的啟動,以及東盟完整產業鏈的建立,中國外貿企業更艱難的日子或許還在後面。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