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掏空「中國夢」 外企直接投資跳崖式下跌

發表:2022-05-24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5月24日訊】《金融時報》專家作家金格(James Kynge)撰文指出,諸多政治與法規議題,加上北京當局嚴苛的清零防疫政策與其對俄烏戰爭的立場,正掏空許多跨國企業的「中國夢」,而隨著外企投資的退潮,悲觀情緒正吞噬中國經濟。

據《自由時報》引述《金融時報》專家作家金格的文章稱,外企對中國的直接投資呈現跳崖式下跌。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中國的不可預測性正促使歐盟企業圈對中國的投資按下暫停鍵。他引用5月對1800個商會成員進行的調查指出,「三分之二的會員現在考慮將目前或計畫的投資轉移出中國,這是空前程度,77%會員表示中國作為未來投資地點的吸引力已下降」。

悲觀情緒也正在感染美國的企業圈。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哈特(Michael Hart)示警,外企高層面臨的中國旅行難題,包括航班取消、簽證複雜,以及入境後的長時間隔離等,將導致「從現在起2、3、4年的投資大規模下滑」。

被關在上海等城公寓內數週的外僑家庭,所經歷的絕望與憤怒促使很多人竭盡所能盡快出逃。德國商會的調查發現,近30%的外籍員工計畫離開中國。一名居住上海的英籍教師表示:「你有看到上海男子大喊‘我想死’的影片嗎?這裡也一再上演此景象,許多人精神出狀況,真的很難監禁在家數週,特別家裡有小孩。」

文章寫道,所有情況或許預示著全球經濟運作的根本轉變。數十年來,中國是西方跨國企業尋求海外生產或擴展銷售的最熱門地點。聯合國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成為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的首選地點,如今逆轉似乎發生,根據fDi Markets統計,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綠地外國投資項目總數——包含新建廠與外商宣布的其他計畫,創2003年有記錄以來最低季度水準。

顧問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蒐集的數據也顯示出類似的趨勢,對中國的新綠地投資價值跌落至多年來新低。榮鼎分析師維茨克(Mark Witzke)表示,對中國的投資「正成明日黃花、盛況不再」。

報導稱,北京當局對俄羅斯的態度也加劇了外企的投資疑慮,他們擔心有一天北京也將成為西方政府的軍事敵國。伍特克說,在中國的企業被迫「嚴肅考慮如何降緩歐中關係任何潛在惡化所引發的風險」。

《紅旗警訊》(Red Flag)一書的作者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意識到轉折點的出現,他認為,北京當局對俄羅斯的支持,及其對自己人民的清零防疫政策是分水嶺時刻,迫使人們重新評估中國經商環境的後果與意義。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