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晚期悔莫及 只怪自己不重視身體警訊(圖)

發表:2022-05-2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作頭痛的男人
很多人一直沒有重視身體的症狀,以至錯過肝癌早期治療的契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癌高發且難以治療,因為往往錯過早期治療的契機,一發現就是晚期。肝癌不見得沒有症狀,只是很多人一直沒有重視,以至於類似的悲劇不斷發生。

網友分享一個案例:38歲的劉先生自己創業,小有成就。擁有賢慧的妻子一雙可愛的兒女,幸福美滿,因為平時應酬很多,少不了喝酒。雖然幾年前檢查出患有肝炎,但自覺身體沒有不適,所以一直沒當回事,繼續應酬。

今年初他感覺腹部經常疼痛,臉色也變得很黃,以為是自己沒休息好引起的,沒有去醫院檢查,不料後來腹痛難忍,連腰都直不起來,去醫院檢查後發現肝臟上長了腫瘤,已是肝癌晚期。原本幸福的一個家,卻因為自己的疏忽,被一場病給毀了。

很多肝癌一發現就是晚期的原因

很多肝癌一發現就是晚期,這是為什麼呢?因為肝臟在體內其實是一個沒有末梢神經的器官,又稱「啞巴器官」,對於痛感是比較遲鈍的。

還有一個原因是肝臟擁有很強的代償能力,即使還有1/3的肝臟存在,都還可以正常運轉。因此,如果肝臟長了腫瘤,早期通常並沒有痛感,也沒有明顯的症狀,等到出現症狀的時候再去檢查,往往已經到晚期了。

加上多數肝癌患者都有一些基礎性的疾病,例如乙肝、酒精肝等,而這些肝病人群多數在生活中卻不太重視自己的身體狀況,不注重定期檢查,日常生活中又有一些不良習慣,就給了肝癌可乘之機。一旦身體出現明顯症狀,再注意往往也來不及了。

雖然肝癌早期的症狀不太明顯,但是如果仔細觀察和感受,多注意身體是否有異常現象,或許就能及時發現。

肝癌有這些症狀

1、腸胃不適

肝癌前期的患者多數會出現腸道系統方面的疾病,例如常見的有食慾減退或腹瀉等,最典型的症狀是食慾下降、肚子常有發脹的感覺。食慾下降是因為肝臟變得腫大,或肝臟功能出問題所導致的,肚子脹可能是消化不良,導致胃脹氣而引起的。

2、頭暈乏力

許多肝癌早期患者會出現頭暈、乏力等症狀,但這些症狀很容易和沒有休息好弄混了。這種情況稱為亞臨床型肝癌,如果沒有及時重視,肝癌就會持續發展下去,以致不可收拾。

肝功能檢查能否查出肝癌?

進行肝功能檢查,是否能查出肝癌呢?很可惜,肝功能檢查並不能查出是否罹患肝癌,此因肝功能檢查是抽血化驗肝臟的相關指標,「肝功能正常」只代表抽血的時候沒有發生炎症和壞死,但此時肝臟可能已經發生硬化,或曾經有過炎症,只是抽血的時候問題已經不突出,或者是消失了。

等肝癌發展到中晚期,也可能會出現轉氨酶正常或是輕微升高而已,檢測的結果往往也顯示正常。

因此,想要檢查出早期肝癌,就必須配合其他影像學檢查,以及防癌篩查來進行綜合的判斷,例如肝臟B超、核磁、CT、甲胎蛋白和乙肝5項檢查等,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根據每個人的個別情況而定。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