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晚期悔莫及 只怪自己不重视身体警讯(图)

发表:2022-05-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作头痛的男人
很多人一直没有重视身体的症状,以至错过肝癌早期治疗的契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癌高发且难以治疗,因为往往错过早期治疗的契机,一发现就是晚期。肝癌不见得没有症状,只是很多人一直没有重视,以至于类似的悲剧不断发生。

网友分享一个案例:38岁的刘先生自己创业,小有成就。拥有贤慧的妻子一双可爱的儿女,幸福美满,因为平时应酬很多,少不了喝酒。虽然几年前检查出患有肝炎,但自觉身体没有不适,所以一直没当回事,继续应酬。

今年初他感觉腹部经常疼痛,脸色也变得很黄,以为是自己没休息好引起的,没有去医院检查,不料后来腹痛难忍,连腰都直不起来,去医院检查后发现肝脏上长了肿瘤,已是肝癌晚期。原本幸福的一个家,却因为自己的疏忽,被一场病给毁了。

很多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的原因

很多肝癌一发现就是晚期,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肝脏在体内其实是一个没有末梢神经的器官,又称“哑巴器官”,对于痛感是比较迟钝的。

还有一个原因是肝脏拥有很强的代偿能力,即使还有1/3的肝脏存在,都还可以正常运转。因此,如果肝脏长了肿瘤,早期通常并没有痛感,也没有明显的症状,等到出现症状的时候再去检查,往往已经到晚期了。

加上多数肝癌患者都有一些基础性的疾病,例如乙肝、酒精肝等,而这些肝病人群多数在生活中却不太重视自己的身体状况,不注重定期检查,日常生活中又有一些不良习惯,就给了肝癌可乘之机。一旦身体出现明显症状,再注意往往也来不及了。

虽然肝癌早期的症状不太明显,但是如果仔细观察和感受,多注意身体是否有异常现象,或许就能及时发现。

肝癌有这些症状

1、肠胃不适

肝癌前期的患者多数会出现肠道系统方面的疾病,例如常见的有食欲减退或腹泻等,最典型的症状是食欲下降、肚子常有发胀的感觉。食欲下降是因为肝脏变得肿大,或肝脏功能出问题所导致的,肚子胀可能是消化不良,导致胃胀气而引起的。

2、头晕乏力

许多肝癌早期患者会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但这些症状很容易和没有休息好弄混了。这种情况称为亚临床型肝癌,如果没有及时重视,肝癌就会持续发展下去,以致不可收拾。

肝功能检查能否查出肝癌?

进行肝功能检查,是否能查出肝癌呢?很可惜,肝功能检查并不能查出是否罹患肝癌,此因肝功能检查是抽血化验肝脏的相关指标,“肝功能正常”只代表抽血的时候没有发生炎症和坏死,但此时肝脏可能已经发生硬化,或曾经有过炎症,只是抽血的时候问题已经不突出,或者是消失了。

等肝癌发展到中晚期,也可能会出现转氨酶正常或是轻微升高而已,检测的结果往往也显示正常。

因此,想要检查出早期肝癌,就必须配合其他影像学检查,以及防癌筛查来进行综合的判断,例如肝脏B超、核磁、CT、甲胎蛋白和乙肝5项检查等,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根据每个人的个别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