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三不借 借了家準敗」 哪三樣不能借?(組圖)

發表:2022-05-28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借 還 俗話 東西三不借 借了家准敗
「東西三不借 借了家準敗」是哪三樣不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人們聽到最為熟悉的一句俗話,叫「有借有還,再借不難」,這句俗話詮釋了個人信用的重要性,除此之外,還有一句俗話,來源於曾國藩家書,叫「銀錢則量力資助,辦事則竭力經營」,它告誡人們,要量力而行。

今天要講的這句相關俗話,叫——「東西三不借,借了家準敗」,是說有三種東西借人,必然導致家敗,哪三種東西呢?

第一、婚床

「金榜題名時、洞房花燭夜,他鄉遇故知,久露逢甘露」,結婚被歸為人生四大喜事之一,除此之外,婚姻在古人眼中極為重要,是人生大事,講究的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婚姻如此重要,對於婚姻的一切,當然都應該講究。結婚與「新」字相關聯,諸如新婚、新娘、新人等等。因此,在古人眼中,新婚夫婦置辦的傢俱,應該是新的,尤其是床,畢竟人一生中,很多時間都在床上度過。

所以,第一不借的是婚床,既不能借給別人,也不能向他人借,否則便是有違傳統,不夠體面。

薪火相傳的代表物--「香火盒」
「香火盒」代表薪火相傳。(圖片來源:台灣民族學博物館基金會)

第二、香火

古代有著悠久的祭祀文化,其中就包括祭祀祖先,俗話說「百善孝為先」,祭祀祖先不僅僅能夠增加家族的凝聚力,展現人不忘本,飲水思源的精神,在古人眼中,也是孝的一種體現。

而「香火」,在這裡指的是祭拜時所用的「香」,這是屬於祭祀用品的範疇,除此之外,人們也用香火來代表世代的延續,既然「香火」有著這麼重要的意義,那麼自然是不能亂借的,否則便是被認為觸了霉頭。

第三、藥罐子

古代的人們生病了,治療疾病用的多是草藥,而草藥很多是需要熬製才能服用的,因此,藥罐子曾為了人們日常生產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那麼,為何俗話認為「藥罐子不外借」呢,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

首先,古人日常生活中,都會喜好一個的好彩頭,而盡量避免觸霉頭,藥罐子外借,被認為是一種不吉利的事情。

其次,是藥三分毒,如果藥罐子外借了,對方熬的是甚麼藥,不得而知,如果殘留在藥罐子內,有可能影響健康。

最後,古代的藥罐子是比較珍貴的器件,除了怕對方有借無之外,藥罐子大多數是陶製品,借來借去容易打爛。

結語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包羅萬千,俗話便是其中的一個分支。

俗話,通俗易懂,言簡意賅,來源於生活,作用於生活,極有道理,尤其是那些涉及到為人處世的。

俗話,是古人對於日常生活的總結和經驗教訓,範圍廣泛,對於人們有一定的指導意義和參考價值。

當然,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對很多俗話,不是淡忘就是不信了。那麼,你覺得這句俗話有道理嗎?

責任編輯:甘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