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交易歐美不悅 中企小心避免西方制裁紅線

發表:2022-06-02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2日訊】在這場俄烏戰爭中,西方國家對俄羅斯採取了力度和範圍空前的制裁行動。作為俄羅斯的戰略夥伴的北京的做法卻令人質疑。西方觀察人士稱,儘管沒有發現中國特意幫助俄羅斯規避西方制裁的明確證據,但中國不斷通過購買俄羅斯的天然氣和石油向俄羅斯提供幫助的做法仍然讓華盛頓和歐盟不悅。

歐盟27國週一作出決定停止購買俄羅斯的石油。這個決定意味著莫斯科將失去一個最重要的外匯來源,同時這也大大提升了北京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重要性。

就在俄羅斯向烏克蘭開戰前一天,中國宣布,中國與俄羅斯之間的友誼和合作沒有「禁區」,沒有「上限」。西方國家據此認為,中國很可能會在西方制裁俄羅斯方面給予幫助。

中國反對西方制裁俄羅斯,認為歐美日不經聯合國而切斷俄羅斯的市場和全球銀行支付系統的做法是非法行為。由於中俄同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歐美提出的任何制裁議案都可能遭到中俄的否決。

歐美採取的制裁俄羅斯的行動並沒有阻礙中國、印度等國家購買俄羅斯的油氣。不過,美國總統拜登警告習近平,如果北京幫助俄羅斯逃避制裁,這將給中國帶來後果。拜登沒有說明具體是什麼後果。這讓中國公司面臨失去西方國家寶貴市場的風險。

美聯社說,北京看起來行動還算規矩。不過,中國的國有企業增加了從俄羅斯的油氣進口,為克里姆林宮提供了出口收入。同時,中國投資者趁西方公司的撤離而進入了俄羅斯能源領域。

美聯社引用歐亞集團的中國問題專家尼爾·托馬斯電郵內容說,「拜登政府可能對中國持續幫助俄羅斯的做法越來越感到憤怒。」

托馬斯表示,這增加了美國「採取單邊行動懲罰北京」的可能性,增加了「西方盟國協調採取經濟安全措施遏制中國的可能性」。

俄烏戰爭也加劇了華盛頓與北京在臺灣、香港、人權、貿易、科技和北京的戰略野心等全方位的緊張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5月26日發表的演講中稱中國「對國際秩序構成了嚴重的長期挑戰」。

習近平當局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呼籲雙方進行和平談判,試圖與普京保持距離,北京也在盡量避免公開批評莫斯科。

歐盟國家週一作出的制裁決定將把歐盟進口俄羅斯原油的數量削減90%。在制裁生效之前,歐盟國家每天進口多達10億美元的俄羅斯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氣和煤炭。

俄羅斯常駐維也納國際組織代表米哈伊·烏裡揚諾夫發推文說,「俄羅斯將會尋找其它進口商」。

莫斯科對於北京來說是一個很小的貿易夥伴,但在反對美國主導國際事務方面雙方卻有共同的利益。

據國際能源機構數據,去年中國在俄羅斯的原油出口中佔比20%。中國認為俄羅斯的油氣是其能源供應多樣化的一部分。2月4日,中俄宣布兩國簽署了一個長達30年的天然氣合約,這將把中國在俄羅斯的能源出口份額提升至25%左右。

芬蘭國際事務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研究員瑪麗亞·沙吉娜(Maria Shagina)表示,中俄兩國雖然是友好國家,但中國也在試圖利用目前局勢,從俄羅斯獲取廉價能源和更為有利的交易

美聯社引用她的話說,「他們(中國人)總是要利用俄羅斯孤立狀況謀取好處」。「但他們非常小心不要公然違反制裁」。

5月24日拜登訪日期間,俄羅斯和中國的軍機在日本海、東中國海和西太平洋空域舉行了「戰略空中巡航」聯合演習。日方稱,中俄轟炸機飛越了日本附近空域。

拜登在3月18日與習近平舉行的視頻會晤中發出警告,不要給俄羅斯提供軍事或經濟援助。

美聯社引用美國海關數據說,今年4月,中國從俄羅斯的進口年比增長56.6%,到89億美元,幫助俄羅斯政府在今年頭四個月取得了經常賬盈餘960億美元。

華盛頓對印度的表現也感到失望。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石油進口國。最近印度通過價格優勢增加了從俄羅斯的石油進口。拜登政府正在對印度總理莫迪進行遊說,希望印度停止從俄羅斯的石油進口。

今年3月,美國政府告訴亞洲和歐洲的盟友,美國情報機構確定中國向俄羅斯表示,願意為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支持和財政幫助,以便降低制裁的影響。

俄羅斯被趕出全球銀行支付系統SWIFT網路之後,中國的信用卡清算機構中國銀聯在美國的維薩卡和萬事達信用卡中斷了與俄羅斯銀行之間的業務後也停止了同類業務。俄羅斯方面稱,中國銀聯是擔心與俄羅斯銀行的業務會引起美國的「二級制裁」,被切斷與西方控制的全球金融系統的聯繫。

俄羅斯媒體報導,中國在拒絕外國航班進入中國領空的同時也拒絕了俄羅斯航班的入境。

(本文依據了美聯社的報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