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地震4死41傷 當地報紙頭版「假裝沒發生」(組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2-06-03 1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雅安地震當地報紙頭版卻不見相關報導
《四川日報》6月2日頭版是慰問巴西洪災的消息,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前一日地震的報導則見二版。(圖片來源:報紙截圖)

【看中国2022年6月3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6月1日17時發生6.1級地震,截至6月2日9時,已知造成4人不幸罹難、41人受傷(其中一人危重),13000餘人受災。但針對這起地震,當地主要報紙《四川日報》與《華西都市報》次日頭版卻不見相關訊息,有大陸媒體人撰寫題為《假裝地震沒有發生》的文章在網絡引爆關注、被許多人轉發。但目前此文已被大陸網絡刪除。

四川雅安地震4死41傷 當地報紙頭版卻不見相關報導

四川雅安頻發地震,不少當地民眾表示本次地震的震感強烈;有身處成都的民眾認為,本次地震是自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震感最強烈的一次。雅安2013年曾有規模7強震,震央同樣在蘆山縣

但奇怪的是,四川當地媒體在地震發生的第二天頭版都不見有關報導,大陸社交網站這兩天有不少人在傳《四川日報》與《華西都市報》6月2日頭版截圖。其中《四川日報》頭版有一則「習近平就巴西東北部嚴重洪澇災害向巴西總統博索納羅致慰問電」的短稿,《華西都市報》頭版主圖則是上海外灘,報導上海6月1日解封新聞。

四川雅安地震當地報紙頭版卻不見相關報導
雅安6月1日發生6.1級地震,當地《華西都市報》次日頭版卻報導上海解封的消息。(圖片來源:《華西都市報》網站截圖)

對此6月2日晚間,大陸一名前記者撰寫題為《假裝地震沒有發生》的文章引發共鳴和反響。

作者在文中稱,「某報(指《四川日報》)和《華西都市報》的領導們應該是知道地震發生的吧。畢竟震中到該報業集團的直線距離才120公里,整個成都震感強烈,市民紛紛跑下樓避險。這種情況下,即便值班領導是一位盲人,應該也能知道不遠處有強烈地震發生。」

「蘆山地震應該也不是沒有資格上這個頭版吧。畢竟是發生在人口稠密地區的6.1級地震,畢竟有40多名群眾傷亡,畢竟有1萬多人昨夜有家不能回,畢竟,那是四川的同胞……」

作者回憶,2011年到2015年,他在做新聞時,報紙通常被大致劃分為黨報和都市報兩種。雖都是喉舌媒體,但側重點會有所不同。黨報更多承擔領導動向、大政方針、黨政會議等內容的報導,都市報更多關注社會熱點與民生新聞。

作者稱,6級以上地震災害這樣的新聞,在當時肯定是黨報和都市報共同的關注焦點,更不用說是發生在本省的6級以上地震。

「那時我們作為記者,經常會對頭版編輯和值班領導不滿意,甚至在宵夜時拍桌子罵娘,覺得他們膽子太小,沒有擔當,不肯把記者做的輿論監督報導放進頭版」;「那時的我們完全想像不到,現在不僅輿論監督報導上不了頭版,連6.1級地震這樣的純自然災害也要掂量一下夠不夠資格了。」

四川雅安地震當地報紙頭版卻不見相關報導
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6月1日發生6.1級地震,當地主要報紙頭版次日不見相關訊息,引發不少大陸民眾議論。(圖片來源:微信截圖)

雅安地震如末日 成都民眾:汶川大地震後這次震感最強 

四川雅安市蘆山縣6月1日發生6.1級地震,震源深度18千米。四川多地和重慶有明顯震感。地震發生地理位置大多屬於山城地形,主要道路出現土石滑波,大石滾落驚險情況,路邊汽車被砸中變成一團廢鐵。上百名逃生居民親眼目睹周邊山體崩塌,立刻轉身逃跑,與死亡近距離擦身而過。

不少大陸網友表示本次地震的震感強烈;有身處成都的民眾認為,本次地震是自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震感最強烈的一次。

綜合媒體報導,地震爆發之際,不少居民和少數遊客立刻撤退到景區廣場,周圍的山體開始陸續崩塌,大量土石掉落,宛如世界末日場景,有些老人和孩子害怕到哭出來了。

中國地震台網正式測定,6月1日17時整,四川雅安蘆山縣發生規模6.1地震,地震深度17公里。3分鐘後,17時03分在四川雅安市寶興縣發生規模4.5地震,震源深度18公里。本次震中距離2013年4月20日在四川蘆山發生的7.0級地震的震中約10公里。

大陸官媒《中新網》畫面顯示,蘆山縣發生地震當下,整個山城天搖地動,主要道路部分山壁土石大面積滾落,路面到處都是碎石、大石塊。當時還有機車騎士想通行,還是停下來猶豫很久,眼前的道路已經看不見路面,甚至被土石掩蓋。

另一段畫面也很驚險,同樣是山體崩塌,道路完全變形,還有一輛白色汽車疑似被大石頭砸中,有如被巨人狠狠踩一腳,車體壓扁變形。

影片後端是寶興縣熊貓古城景區,陸媒《南方都市報》報導稱汪先生回憶當時,地震來臨時「甩得很厲害,都跑出來了」。與今年5月在雅安經歷的地震不同,汪先生覺得這次「有一點嚇到了」,「連續兩次來地震,持續的時間有點長,很多人都害怕」。

據了解,震中距寶興縣12公里、距蘆山縣25公里、距天全縣38公里,距雅安市41公里,距成都市113公里。蘆山縣、寶興縣、成都市多位居民表示,此次地震「震感強烈」。

地震後有大陸網友發佈消息尋找身處寶興縣的家人,「寶興四面環山,往蹺磧方向更是信號中斷,我爺爺奶奶家在民治,家裡人完全聯繫不上他們。」該網友稱,因斷電監控掉線無法查看,「所有人都很擔心,奶奶腿腳不好,爺爺聽力也有問題,害怕地震時姑媽在地裡乾活遇到山體垮塌。」受到地震衝擊,當地通訊中斷完全打不通,信號不太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