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 跑步要注意5件事 否則健身變傷身(組圖)

發表:2022-06-0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動跑步
當心!跑步要注意5件事,否則健身變傷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社會大家都越來越重視自己的健康,跑步已經成為一種時尚的運動。公園裡、馬路上,無論晨跑還是夜跑,都有許多對跑步充滿熱情的人群。但是,雖然很多人因為跑步獲得健康,卻也有一些人適得其反。當心!跑步要注意5件事,否則健身傷身

跑步不健身反而傷身的原因

1、飯後馬上跑步

當你飽餐一頓以後,血液在胃腸道更集中,才能幫助消化。此時如果進行劇烈的運動,輕則導致腸胃不舒服,重則恐致心肌供血不足,引起不適,甚至發生意外。

一般情況,建議飯後一小時再去跑步。如果進食不多,晨跑前只吃了幾片麵包和喝一些牛奶的話,那麼30~40分鐘後再跑步也行,只要腸胃沒有感到明顯不舒服就沒有問題。

但如果吃的是大餐,最好等一個小時以後再跑,不然肚子漲漲的跑步會很難受。

2、盲目跑步 運動過量

跑步雖好,也要因人而異,不宜盲目跑步。必須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運動量,且循序漸進。如果你以前運動量很少,一下子就跑很多或跑很快,其實效果不好,不只不養生,反而容易造成運動損傷。

跑步不能「立竿見影」,如果想通過跑步獲得健康,需要堅持下去,效果才能顯現。

3、方法錯誤 低著頭跑

許多人跑完後,產生後背酸痛的情形。按理說跑步主要是腿腳的運動,怎麼會腰酸背痛呢?

這是因為跑步的時候,上半身跑姿出了問題。例如有些人由於疲勞的緣故,跑著跑著,就很容易頭部下垂,變成低頭跑的姿勢。這種姿勢就會造成上半身肌肉緊張,肩胛骨和髖部僵硬。當視線朝下看地面時,跑的姿勢也無法做到標準。

建議此時暫停,改為走路,一邊走路一邊做伸展動作,手指交扣、手掌往上舉過頭頂,做一做大幅度拉伸的動作來調整姿勢。同時深呼吸,以緩解疲勞感和緊張感,再慢慢恢復跑步。

如果以駝背、含胸、彎腰等不良的姿勢跑步,身體局部不能很好的放鬆,長時間下來,就會造成某個部位的僵直,使人體變得緊張,跑步後就會感覺酸痛。

4、習慣在車多的馬路上跑

運動健身跑步的女人
在車多的馬路上跑步時,呼吸會加快、加深,非常容易吸入有害物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知道馬路的主幹道往往空氣汙染很嚴重,車輛排放出大量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氮氧化物等有害氣體。當我們在車多的馬路上跑步時,呼吸會加快、加深,非常容易吸入有害物質,對健康自然不好。

即使要路跑,也應該盡量選擇車輛少的馬路,或避開車流量的早晚尖峰時段為宜。如果上下班採用跑步通勤的方式,就更需要注意這個問題了。

5、沒穿專用的跑鞋

當我們跑步時,雙腳承受著落地時的衝擊,腳部的負荷很大,需要買一雙專用的跑鞋以保護雙腳,減緩衝擊力,尤其是初跑者。

有些人穿著普通的運動鞋、旅遊鞋或足球鞋、籃球鞋,甚至皮鞋在跑步。這些鞋因為不是專門為跑步而設計的,所以可能沒有緩震功能,沒有針對跑步運動對雙腳做相應的保護與支撐,不僅無法吸收著地時的衝擊力,還可能會造成擦傷等一些傷害。

專用的跑鞋有緩衝避震的設計,能有效緩減著地時的衝擊力。所以,一雙適合的跑鞋是有需要的。如果你是初跑者,不要買薄底的、輕量化的競速鞋或碳板鞋。這兩種跑鞋緩震功能很弱,主要是為了讓蹬地反作用力能完全傳遞到腳上,配速更快,故捨棄了保護性,不推薦新手買此類跑鞋。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