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屠殺後 還有人敢站出來說話嗎?(組圖)

六四屠殺後 並未結束的學運

作者:畢麥 發表:2022-06-05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師大學生遊行抗議
北師大學生遊行抗議(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2年6月5日訊】今天是六四事件33週年紀念日,我們來關注自八九民運以來的學生運動和學生抗爭事件。

八九民主運動是指由中國大陸高校學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起、自1989年4月開始持續近兩個月的全國性示威運動。1989年6月3日晚間至6月4日凌晨,中共指派軍隊和警察對在天安門廣場以及全國其他城市中心廣場的和平示威者進行了武力清場,大肆屠殺學生和平民,造成數以萬計的傷亡。這就是震驚世界的「六四天安門屠殺」。

六四屠殺之後,中國政府嚴防自由化改革,對國內尤其是學生的政治思想開始施加更高強度的管控。

然而,這33年間,學生運動並沒有停止。事實上,就在2022年的新冠清零運動中,也有許多高校的學生站出來集體示威遊行,反抗不合理的封控措施。

為了致敬33年前的六四民主運動,我們將分兩期節目,集中梳理介紹1989年以來由中國學生所發起、組織、參與或者支持的政治抗爭。

我們將從新冠疫情管控期間的抗議開始,再按時間順序回顧八九之後的學生政治抗議活動。

一、新冠疫情管控期間的校園抗議

2020年是新冠疫情在全球爆發的一年,雖然中國在2020下半年已走出最初的新冠疫情,但大部分學校仍進行嚴格的封閉管理。

2020年,9月18日,教育部正式發布文件為「封閉管理」背書,要求各地高校「落實轄區、教育部門、學校和個人‘四方責任’,做到人物同防、多病共防」。然而,許多受訪的學生表示,在此之前,封閉式的管理就已經落實了。

與一般封城管理不一樣,高校的封閉式管理充滿了形式主義:只有學生被封禁在宿舍,而學校保安、樓管卻能自由進出。另外,中國在這一個多月中其實並沒有出現新的感染病例。

這自然導致了學生的憤怒。

9月20日,西安外國語大學的學生們在宿舍陽臺喊樓抗議,學生們高喊著「解封」、「放我出去」,長達30分鐘。

之後官媒中央電視臺罕見地對此事進行了報導,校方也在網路上進行了回應。

隔天9月21日,合肥工業大學也爆發了學生喊樓運動。

在當時,「一刀切」的學生封禁行措施在網路上受到關注,很多學校因此不得不出面回應,但大多數學校的封閉措施依然在嚴格實行。

在兩年後的2022年,新一輪奧密克戎疫情在中國蔓延,相同的「封校」政策導致了更為激烈的學生抗議運動。

今年3月底,上海逐步進入「封城」狀態,上海高校學生也面臨著糟糕的生活狀態。4月14日,一名同濟大學的學生發微博爆料稱「同濟大學現實行‘預約拉屎’政策」,要求學生大便前要預約排隊。

在隨後的幾週裡,同濟大學的學生在網路上紛紛開始爆料學校糟糕的待遇,包括學校伙食出現未煮熟的肉,以及肉眼可見的寄生蟲等等。

大學生抗議
大學生抗議學校食堂飯菜未煮熟(圖片來源:網路)

4月27日,同濟大學校方召開疫情相關在線會議,學生們在會議中只能閉麥聽領導念通稿。最終,一位學生憤而將自己的屏幕投影到了會議主界面上,屏幕中寫了四行字:

大學生抗議

行文簡潔有力,加上粗暴的紅藍配色,瞬間引起同濟學子們的共鳴。許多學生進行二次創作,繼而引起了全上海高校學生的聯動響應。與此前的學生運動不同的是,此次運動通過某一「符號」作為抗爭的象徵,在網際網路上傳播。

當上海的學生在網上「賽博遊行」時,北京的學校在一個月後也加入了對校園隔離政策的抗議。5月15日晚,北大萬柳校區連夜豎起圍欄,企圖進行「硬隔離」。萬柳校區同時住著校工家屬和學生,但是只有學生被「封閉管理」,而且這樣把校區一分為二,導致封閉區的學生連去食堂吃飯都成問題。

這種不公平待遇引起學生的強烈不滿,大量學生在隔離牆附近聚集,要求校方拆除隔離牆。在聚集期間,有名學生動手把一片圍欄拆了。隨後,多名學校領導出面企圖說服學生回宿舍,學生也推舉出代表與校方談判。

此事之後,有消息稱各院系的輔導員鼓勵學生相互檢舉揭發當晚參與行動的學生。

5月21日,在北京海淀區宣布實施為期一週的「靜態管理」後,海淀區的高校開始封校。

中國政法大學學生對此舉表示不滿,在網路上號召學生集結。有學生領導者呼籲學生於5月23日到學校主樓前,一起打開手電筒筒並播放法國大革命反抗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你可聽到人民在唱歌》。最終,這場抗議活動成功贏得校方的妥協,該校學生得以離校。

第二天,5月24日,北京師範大學的學生也在網路上自發集結,當晚學生們就在校園裡遊行。視頻中,數量眾多的學生聚集在北師大的邱季端體育館前,與校方對峙。最終,北師大學生也贏得了離校的權利。

在5月26日的天津,同樣不滿學校封閉管理措施的天津大學學生也走上街頭。數百名天津大學學生聚集在校內的北洋廣場,抗議不合理的封校措施,學生們齊聲高喊「打倒形式主義、打倒官僚主義!」等口號。

二、八九後,重燃的火種

新冠封控期間風起雲湧的學生聚集抗議活動,讓人不免聯想到1989年那場由學生發起的民主運動。

八九學潮後,中共有意加緊了對高校學生思想的審查和控制。

然而,自由的思想很難被完全扼殺。在六四事件一年以後的1990年9月,中國人民大學內組建了「讀書社」,該社招生啟事上赫然寫著「重新燃起我們的熱情」。之後,讀書社吸引到200多人,社團也常常舉辦有關人權、中西文化對比的系列講座。

此外,讀書社還有一項重要的活動,即小范圍的專題討論會。而這些討論會上,「六四」不再是避諱的議題。也因此,討論會很快吸引了國安機構的注意。

1992年6月,讀書社組織者廖家安、王勝利被逮捕、薛學平被通緝。而他們三人遭難的起因,只是因為在1991年六四期間在北京大學秘密散發紀念六四的傳單。

讀書社雖然被停辦,但讀書社的郭保勝仍舊活躍在校園運動中,經常出現在北大、清華、北師大的校園裡。

1993年5月4日晚7時起,在北大圖書館外面的草坪上,各高校學生、校內外吉它歌手前後共近千人一塊高唱歌曲。

起初他們唱崔健、黑豹的搖滾歌曲,後來由楊義唱《小康夢》,歌中唱道:「小康是什麼,物價天天漲……小康小康,你究竟給人們帶來了什麼」。之後,學生們又唱了數遍《國際歌》。晚會持續到深夜11點鐘結束。

在晚會舉行期間,校方和警方到草坪上壓制學生們的活動,兩架錄像機錄下了整個過程,幾個預先要進入北大參演的搖滾歌星也因北大當夜封鎖而沒能進入校園。作為發起者和組織者的兩個學生郭保勝和劉峻,於8時左右被警方從草坪上帶走。郭、劉二人分別被審訊了一天,在兩天後被放出。

郭的幾位朋友和五四晚會吉它歌手楊義也被警局非法拘禁十幾天,受盡折磨。清華大學學生周逸公也被警方於六四前無任何理由拘捕,下落不明後來,人們得知他被勞教兩年。

之後,中國學生在高校的結社活動,都受到極為嚴格的看管,學生運動進入一段「至暗時刻」。

三、網際網路時代青年的第一次議政嘗試

2000年8月,八名知識份子為討論中國的政治組建了一個學會——「新青年學會」。其骨幹成員包括北大碩士研究生楊子立、中國地質大學畢業生靳海科及其他一些高校學生及教師。

「新青年學會」並沒有嚴格的規章制度或是行動要求,大多活動也只是私下聚餐談天而已。後來,因為有成員在網路上以「新青年學會」為名討論政事,影響力逐漸擴大。

期間,「新青年學會」八名骨幹中的人大學生李宇宙,將「學會設立、人員結構」等信息舉報給了中國國家安全部。北京市國安局在2001年3月間發起行動,將李宇宙之外的學會七名成員全部逮捕。

李宇宙在得知「新青年學會」成員的遭遇後深感痛悔,之後逃往泰國,在泰國期間參與「反華」行動,最終也被投入監牢。

兩年後的2003年,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新青年四君子」的楊子立和張宏海八年有期徒刑,而四君子的另外兩位——徐偉、靳海科則獲刑十年。而他們所做的,只是因為組建了這個鬆散的「新青年學會」。

四、佳士工友維權事件

八九之後,儘管當局對學運嚴加監視,2018年,學生運動還是再次破土而出。

這段視頻,記錄了中山大學畢業生瀋夢雨在現場聲援佳士工友維權運動的場景。

2018年7月,位於廣東深圳的佳士公司遭到了大批工人的抗議。這一切,起因是佳士公司糟糕的工人待遇,以及多次拖欠工人社保和薪資的做法。工人們稱公司對待他們「像奴隸一樣」。

7月21日,20多名參與抗議的工人前往深圳燕子嶺派出所抗議,隨後被捕。27日,又有30名工人再次被警方拘捕。

在2天後的29日,抗議活動出現了工人、學生等15名代表。而在網上,超過二十所高校的學生發表聲明支持佳士工人。其中,積極參與這次工運的北京大學學生岳昕,在網上發布聲援佳士工友的公開信,要求警方釋放工人。

維權從7月底延續到8月,期間有不計其數的工人、學生被警方拘捕,甚至「被失蹤」。然而,來自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北京語言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的學生們,仍然趕到抗議地點與工友一起抗議。

8月11日,此次運動的核心人物之一、中山大學的畢業生瀋夢雨「被消失」。包括另一位運動骨幹人物岳昕在內的多名運動參與者,共同發布追問「瀋夢雨下落」的演講。

8月18日,據新浪微博流出的消息,中國各高校已開始統計「正在前往廣東的學生」。隔天,此次事件中的核心人物、北大學生岳昕在網上再次寫信,喊話「黨中央和習近平」,同時要求釋放被捕工人、依法建立工人工會。

8月20日,岳昕稱自己的行為收到監控和干擾,手機無法使用,微信號也遭到封禁。

8月24日清晨五點,大批防暴警察進入深圳與惠州市交界的民宅,強行帶走了數十名佳士工人及多名聲援的學生。這其中,就有來自北大的岳昕,以及其他來自人大、北京語言大學等學校的大學生。

被捕的大部分工人和學生在兩天後被釋放,但包括岳昕在內的四名學生並不在其列。

隔年1月21日,佳士工人聲援團官網稱,部分成員遭到中國安全部門約談,得以看到這四名學生的「電視認罪」,確認這四位學生並不自由。

以岳昕為例,自2018年8月至今,除了有一次電視認罪外,她仍然一直處於失蹤狀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