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偏、作文怪 今年高考題為什麼這麼難?(圖)

作者:王允 發表:2022-06-12 0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高考 熱搜
2022 年6月9日,江蘇省清江中學,學生們在完成最後一次全國高考 (NCEE) 考試後離開學校。(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12日訊】一年一度的中國高考剛剛結束。這一決定大批青年前途命運的考試,今年卻因數學作文題目等難度過大而引發考生和家長吐槽。那麼,中國的高考究竟帶給學生的是希望還是失望呢?

今年吐槽數學題的考生或家長似乎特別多。

變難的真相

在推特流傳很廣的一張網路快照上,一位家長感嘆說:今天高考第一天數學考完,大多學生都崩潰了,今年數學超難,當兒子走出考場跟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只能去讀大專,做卷子的時候做到要吐,從沒做過這麼難的卷子。

雖然這是推特的一個轉發,但也引來400多人點讚,近150人轉發。而在中國國內的各大網路平台上,「高考數學難出天際」紛紛登上了熱搜榜;微博上,有關高考數學超難的話題目前也有近8000個帖子。

一位身在東北某城市的高二學生(化名魚丸)說,目前他已經進入了為明年高考衝刺的總複習階段,瞭解到未來高考題的情況也不樂觀,「老師有講過一些題型的變化,就像是語文考查死記硬背的變少了,主觀題變多;數學我瞭解的不多,聽說未來的題型會越來越難,尤其是選擇。」

考題變難,似乎正在成為高考的趨勢。中國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專家組成員陳志文在《經濟觀察報》上發表文章透露,目前中國教育評價改革總方案對中高考提出的改革方向是:改變相對固化的試題形式,增強試題開放性,減少死記硬背和「機械刷題」現象。這種靈活與開放,也許正是大家喊難的重要原因。

長期從事大學和高中數學培訓的教師孟醒對高考數學題目變難表示理解。他說,從數學分數的分布規律看,數學題目變難有助於選拔人才,「按總分150分來說,其實最有區分度的就在100分左右。100往上,甚至到120以上就很難區分了。我認為,分數線就是要控制在這裡,因為你是在選拔人才。」

他補充說,前幾年高考的數學題偏簡單,考高分的比較多,現在變難之後,把分數降下來,把分數線控制在100-120之間是比較合理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考題目變難的同時,中國政府近年來多次出臺政策,鼓勵職業教育。去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被外界廣泛認為,是對推動教育產業及職業教育中長期發展具有指標意義。

有網友評價說,高考題變難,可能與政府鼓勵職業教育、希望分流人才有關。

問題的另一面

但困擾學生的不僅是考題難度的問題。江西、安徽等省使用的乙卷高考作文題,提供了北京從2008年到2022年兩次舉辦奧運會的背景資料,要求學生以此來談對北京變化的看法。這一題目引起了廣泛的疑問和不滿。

推特上流傳一位自稱安徽人的中年男子對這個題目的吐槽視頻,他憤懣地說,「2008年的時候,也就是14年前,這屆高考的孩子才3歲,上幼兒園小班,他們連自己尿褲子都記不得,你讓他怎麼寫北京的變化?你們這些出題的專家跟老師們半夜起來哭老太,你們怎麼想得起來的?」

在網傳的另一則視頻中,一位標注為高中退休教師的中年女子評論說,對這樣的作文題也感到很詫異,「作為在體制內干了33年的教育工作者,這個題目我是一句也寫不出。那麼,這個題目誰能輕輕鬆松寫出來呢?我想只有機關裡辦公室主任們才能不負眾望。」

她還說,她對如今的高考作文題感到普遍失望,「因為很多的題目,真話不能寫,假話又寫不出來,很可能又是馬屁拍在馬蹄上。得不了高分,這不是把孩子往傻裡整嗎?」

進大學並沒有變得更難?

雖然對於學生而言高考正在變難,但這並不意味著進大學更難。明年就面臨高考的高中生「魚丸」感覺高考升學壓力變化不大,「感覺最近幾年本科更好考了。我父母覺得,大專、中專、技校未來只能賺一個月幾千的工資,他們寧願讓我上一個很爛的二本也不上大專。......高考向職業學校引流也可能是未來的趨勢吧,不過這幾年本科人數還是越來越多的。我覺得競爭壓力並沒有那麼大。」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相比於2012年,2021年的高考錄取率以從75%上升到92.9%。也就是說,近十年裡,中國高考錄取率增長約18個百分點,增幅為24%。這意味著,高中畢業生考取大學的比例在上升。與此同時,近十年全國高考人數也呈上升趨勢,自2019年開始,已經連續四年報名人數超過千萬。

但高中生「魚丸」認為,高考考生人數增加對於想上好大學的學生來說競爭也加劇了,「對於徘徊在985、211大學分數線旁的人,競爭應該會更激烈。」

「魚丸」對自己高考前景的估計似乎很現實,他說,自己的目標是考取南方大學的普通一本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