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城供水系統的設計師竟然是蘇軾(組圖)

發表:2022-06-2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代大學士蘇軾也是工程師。
宋代大學士蘇軾還是一名充滿奇思妙想工程師。(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蘇軾是一名具有多重身份的宋代名士,既是政治家、學者、蜀黨領袖,又是大書法家、美食家、大詩人,不過我們未必知道蘇軾的另一個身份——他還是一名充滿奇思妙想的工程師。 

蘇軾晚年在惠州為官,還協助朋友修建了廣州城的自來水供水系統。你沒聽錯,宋代廣州已經建成自來水供水系統,它的設計師就是蘇軾蘇大學士。今天的廣州博物館,還陳列著宋代廣州城自來水裝置的模型。 

這位文豪也是工程師設計中國城市供水系統
廣州城自來水工程是宋代文豪蘇軾設計的,圖為廣州市珠江。(圖片來源:Pixabay)

時為北宋紹聖年間,新黨執政,作為舊黨領袖的蘇軾失勢,被貶嶺南惠州。他聽人說起廣州城缺乏飲用水,恰好知廣州的王敏仲是他朋友,便給王知州寫信,提出一個解決飲水難的方案:蒲澗山(即白雲山)有泉,可在「岩下作大石槽,以五管大竹續處,以麻纏之,漆塗之,隨地高下,直入城中。又為一大石槽以受之,又以五管分引,散流城中,為小石槽以便汲者」。 

王敏仲根據蘇軾的提議與設計,真的將這個供水系統給建起來了。蘇軾又向他提了一個更細緻的建議:「每竿上,須鑽一小眼,如綠豆大,以小竹針窒之。」為什麼要在每根竹管上鑽一個小孔,然後又塞住?是為了方便日後檢查哪一根竹管堵塞:有了這些小孔,發現水管堵塞之後,只要拔掉各節小孔的小竹針,看哪處小孔不出水,便可馬上判斷是哪一節竹管堵住,更換那根竹管就行了,不會累及整個供水網路。 

憑著廣州城自來水工程的設計者身份,蘇軾便可當之無愧地被稱為工程師。

昔日林語堂先生著《蘇東坡傳》,稱「蘇東坡是個秉性難改的樂天派,是悲天憫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的畫家,是偉大的書法家,是釀酒的實驗者,是工程師……」林語堂果然是蘇東坡的隔代知音,不忘記將蘇軾的工程師身份列了出來。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