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孔子學院在美國改頭換面 繼續運營(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6-21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6月20日,習近平為澳洲一家孔子學院開幕。(圖片來源: 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2010年6月20日,習近平為澳洲一家孔子學院開幕。(圖片來源: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1日訊】美國全國學者協會(NAS)6月21日發布的新報告發現,雖然美國大學關閉了100多所孔子學院中的大部分,但中共仍繼續以新的名稱和項目運營,以促進軟實力。許多中小學的孔子課堂也在繼續運作。

華盛頓時報報導,這份228頁的報告稱,共有118所孔子學院在美國大學運營,其中104所已經關閉或正在關閉中。

「孔子學院是中共在美國高等教育中最具戰略意義的陣地之一,孔子學院的倒閉並沒有阻止中共尋求影響美國高校的替代方式,」獨立保守派倡導組織的報告總結道。

北京最成功的策略之一是將類似的中資項目重新命名,已經關閉的機構以不同的形式重新開放,如美中「姐妹」大學交流項目。

中共稱這些機構是在海外推廣中國文化和提供中文教學的方式。

28家機構用類似的項目取代了關閉的孔子學院,其中58家與前孔子學院合作夥伴保持密切聯繫。五個機構將其業務轉移到一個新的託管組織。

在中國,孔子學院總部、國際漢語協會辦公室(又稱國家漢辦)更名為「教育部語言交流與合作中心」。它成立了一個名為「中國國際教育基金會」的獨立組織,以資助和控制孔子學院和許多替代組織。

報告稱,更名是北京通過這些研究所重塑其軟實力業務的一部分。

斯坦福大學、猶他大學和喬治亞州衛斯理學院是孔子學院繼續運營的17所大學之一。

針對批評者

批評人士表示,這些研究所的主要任務是影響國內政治,並針對批評中共的美國學者。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在2020年表示,孔子學院是北京影響大學及其管理人員的軟實力結構的一部分,通常由國家資助,美國的這些機構「正在努力以一種明顯非正統的方式審查或推動對中國友好的言論」。

雷告訴哈德遜研究所,「這是一種將學生聚集在一起以確保中國敘事進入並主導大學校園對話的努力」。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川普政府時期加大了關閉這些機構的力度,稱它們是「中國共產黨全球影響力和宣傳機構的一部分」。

國務院在2020年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指定為受1982年《外交使團法》控制的中共政府實體,並警告所有美國高校理事會,孔子學院傳播共產黨宣傳並對校園施加影響。

根據NAS的報告,美國大學一直渴望用類似的項目取代孔子學院,許多在中小學開設的「孔子課堂」繼續運作。

這些研究所的許多工作人員已經轉移到同一所大學的類似的中國影響力項目中,符合中國宣傳的教科書和材料繼續在研究所關閉的校園中使用。

報告稱:「許多機構在關閉(孔子學院)後,被迫向中共政府退款,有時甚至超過100萬美元。」

該報告還指出,一些根據聯邦法律被要求披露外國禮物和合同的大學並未透露他們接受中共資助。「包括密歇根大學和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在內的一些機構已經進行了追溯編輯,以使中共繼續提供的資金匿名。」報告寫道。

實例探究

該報告對華盛頓大學、西肯塔基大學、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和普渡大學四所學校的中共活動進行了深入的案例研究。

就華盛頓大學而言,孔子學院是在2006年華盛頓州州長克里斯蒂娜.格雷瓜爾與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家中會晤後成立的。報導稱,孔子學院與包括微軟在內的多家公司建立了異常密切的關係。

報告稱,該大學此後與孔子學院斷絕關係,但尋求法律漏洞,使學校能夠繞過聯邦透明度法。

報告稱:「西肯塔基大學孔子學院的創始院長潘偉平是煤炭技術方面的領先專家,當時中共正向中國不當轉讓煤炭技術。」

報告建議所有大學關閉剩餘的孔子學院並退出替代項目,包括姊妹大學項目。此外,該報告還敦促國會修改最近禁止孔子學院的法律,以包括對替代中文項目的額外禁令。

為應對中共政府的影響行動,聯邦政府應對美國教育機構從中國獲得的資金徵稅,並限制聯邦資金投入與中共合作進行學術研究及其軍民融合項目的美國大學。

報告認為,孔子課堂也應該受到限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