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孔子学院在美国改头换面 继续运营(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6-21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6月20日,习近平为澳洲一家孔子学院开幕。(图片来源: 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2010年6月20日,习近平为澳洲一家孔子学院开幕。(图片来源: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1日讯】美国全国学者协会(NAS)6月21日发布的新报告发现,虽然美国大学关闭了100多所孔子学院中的大部分,但中共仍继续以新的名称和项目运营,以促进软实力。许多中小学的孔子课堂也在继续运作。

华盛顿时报报导,这份228页的报告称,共有118所孔子学院在美国大学运营,其中104所已经关闭或正在关闭中。

“孔子学院是中共在美国高等教育中最具战略意义的阵地之一,孔子学院的倒闭并没有阻止中共寻求影响美国高校的替代方式,”独立保守派倡导组织的报告总结道。

北京最成功的策略之一是将类似的中资项目重新命名,已经关闭的机构以不同的形式重新开放,如美中“姐妹”大学交流项目。

中共称这些机构是在海外推广中国文化和提供中文教学的方式。

28家机构用类似的项目取代了关闭的孔子学院,其中58家与前孔子学院合作伙伴保持密切联系。五个机构将其业务转移到一个新的讬管组织。

在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国际汉语协会办公室(又称国家汉办)更名为“教育部语言交流与合作中心”。它成立了一个名为“中国国际教育基金会”的独立组织,以资助和控制孔子学院和许多替代组织。

报告称,更名是北京通过这些研究所重塑其软实力业务的一部分。

斯坦福大学、犹他大学和乔治亚州卫斯理学院是孔子学院继续运营的17所大学之一。

针对批评者

批评人士表示,这些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影响国内政治,并针对批评中共的美国学者。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雷(Christopher Wray)在2020年表示,孔子学院是北京影响大学及其管理人员的软实力结构的一部分,通常由国家资助,美国的这些机构“正在努力以一种明显非正统的方式审查或推动对中国友好的言论”。

雷告诉哈德逊研究所,“这是一种将学生聚集在一起以确保中国叙事进入并主导大学校园对话的努力”。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川普政府时期加大了关闭这些机构的力度,称它们是“中国共产党全球影响力和宣传机构的一部分”。

国务院在2020年将孔子学院美国中心指定为受1982年《外交使团法》控制的中共政府实体,并警告所有美国高校理事会,孔子学院传播共产党宣传并对校园施加影响。

根据NAS的报告,美国大学一直渴望用类似的项目取代孔子学院,许多在中小学开设的“孔子课堂”继续运作。

这些研究所的许多工作人员已经转移到同一所大学的类似的中国影响力项目中,符合中国宣传的教科书和材料继续在研究所关闭的校园中使用。

报告称:“许多机构在关闭(孔子学院)后,被迫向中共政府退款,有时甚至超过100万美元。”

该报告还指出,一些根据联邦法律被要求披露外国礼物和合同的大学并未透露他们接受中共资助。“包括密歇根大学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在内的一些机构已经进行了追溯编辑,以使中共继续提供的资金匿名。”报告写道。

实例探究

该报告对华盛顿大学、西肯塔基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普渡大学四所学校的中共活动进行了深入的案例研究。

就华盛顿大学而言,孔子学院是在2006年华盛顿州州长克里斯蒂娜.格雷瓜尔与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家中会晤后成立的。报导称,孔子学院与包括微软在内的多家公司建立了异常密切的关系。

报告称,该大学此后与孔子学院断绝关系,但寻求法律漏洞,使学校能够绕过联邦透明度法。

报告称:“西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的创始院长潘伟平是煤炭技术方面的领先专家,当时中共正向中国不当转让煤炭技术。”

报告建议所有大学关闭剩余的孔子学院并退出替代项目,包括姊妹大学项目。此外,该报告还敦促国会修改最近禁止孔子学院的法律,以包括对替代中文项目的额外禁令。

为应对中共政府的影响行动,联邦政府应对美国教育机构从中国获得的资金征税,并限制联邦资金投入与中共合作进行学术研究及其军民融合项目的美国大学。

报告认为,孔子课堂也应该受到限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