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秀實勇服郭晞之典故(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2-06-23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段秀實勇服郭晞之典故
《勸忍百箴》傳達了中國忍文化的深刻內涵。(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勸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許名奎,書成於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勸忍百箴》共計一百篇。其內容包括忠孝仁義、喜怒好惡、名譽權勢等多個方面。全書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傳達中國忍文化的深刻內涵。

【原文】志不懾者,得於預備;膽易奪者,驚於猝至。勇者能搏猛獸,遇蜂蠆而卻走;怒者能破和壁,聞釜破而失色。

[大意]意志堅定而不輕易動搖的人,得力於事先做了充分的準備。而那些膽量容易喪失的人,在突然到來的變故面前只能驚慌失措。有勇之人敢和猛獸搏鬥,但遇到蜂蠍之類的毒蟲卻只能逃跑。憤怒的時候能像藺相如那樣有勇氣讓自己的頭與和氏璧同碎,卻在聽到鍋被打破的時候吃驚不小。

【原文】桓溫一來,坦之手板顛倒;爰有謝安,從容與之談笑。郭晞一動,孝德彷徨無措;亦有秀實,單騎入其部伍。

[大意]大司馬桓溫來朝見皇帝,當時謝安與王坦之被派往新亭迎接,市面流言洶洶,說桓溫這一來,就會殺王坦之、謝安。王坦之害怕極了,見桓溫時嚇得連上朝的手板也拿倒了。而謝安態度從容,言語機智,令桓溫大為敬佩。唐朝元帥郭子儀的兒子郭晞縱士卒為暴,節度使白孝德敢怒不敢言,都虞侯段秀實捕捉了為惡士兵,單騎前往郭晞軍營痛陳利害,最後郭晞請求謝罪改過。

筆者介紹一下《變之忍》中段秀實的故事。

段秀實,字成公,唐朝中期名將。段秀實為人謙恭樸實。早年征戰於西域,安史之亂後,輔佐平叛,後來總攬西北軍政,累封張掖郡王。建中四年,涇原兵變發生,叛將朱泚企圖稱帝,段秀實當庭勃然而起,以笏板攻擊朱泚,因此遇害。史稱「自古歿身以衛社稷者,無有如秀實之賢」。次年,獲贈太尉,謚號「忠烈」。

段秀實任涇州刺史時,郭子儀時任天下兵馬副元帥,權傾朝野。其子郭晞領行營節度使,屯兵彬州。郭晞部軍紀敗壞,士兵隨意搶奪財物、搗毀器物,乃至撞殺孕婦。邠寧節度使白孝德礙於郭子儀的權位,且因自己為其部下,於是不敢彈劾。段秀實對此非常不滿,主動找到白孝德,請求擔任都虞侯,以制不法。白孝德答應他的請求。

不久,郭晞部下十七名士兵到市場取酒,殺死了酒翁,破壞釀酒器具。段秀實下令逮捕他們,並斬首示眾。百姓無不稱快。郭晞軍中知後,大為震動,悉數披上鎧甲,準備發動兵變。段秀實從容不迫,解下佩刀,命跛腳老卒牽馬,親去郭晞營中處理此事。

段秀實來到郭晞營前,士兵披甲執銳湧出。段秀實笑道:「殺一個老卒,何需這麼多甲兵?我帶著我的頭來了。」眾士兵見狀,都大驚。段秀實乘機勸說道:「郭尚書難道對不起你們嗎?副元帥難道對不起你們嗎?為什麼要用暴亂來敗壞郭家的名聲?替我告訴郭尚書,請他出來聽我說話。」

郭晞走出營帳,段秀實說道:「副元帥功勛蓋世,當善始善終。今天,閣下卻放縱手下,恣意作惡。這樣做,勢必引起混亂,影響國家安定。皇上追究下來,將罪及副元帥。亂皆起因於閣下。人們會說,閣下依仗副元帥,不守法。這樣,令尊大人的一世英名將毀於一旦,恐禍將至。」郭晞聽後謝罪:「承蒙您用大道理開導我,對我的恩情很大,我願意率領部下聽從您。」

郭晞即令左右解甲歸營,亂來者死。段秀實為了考驗他,留下來吃飯,過夜。郭晞怕出意外,一直陪在段的身邊。次日早晨,二人到白孝德處,郭晞謝罪,請求改過。彬州因此躲過了一次禍難。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