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義之忍?內涵最深刻的六大歷史實例(圖)

【勸忍百箴】六個有關忍的歷史實例

作者:秦山 整理 發表:2022-03-18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勸忍百箴】 六個有關忍的歷史實例
《勸忍百箴》傳達了中國忍文化的深刻內涵。(團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勸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許名奎,書成於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勸忍百箴》共計一百篇。其內容包括忠孝仁義、喜怒好惡、名譽權勢等多個方面。全書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傳達中國文化的深刻內涵。

古訓嘉言可以作為今日之借鑒,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本篇為讀者介紹《勸忍百箴》中《義之忍》的六個有關忍的歷史實例

〔原文〕義者,宜也。以之制事,義所當為,雖死不避;義所當誅,雖親不庇;義所當舉,雖仇不棄。

[大意]義,就是適宜。把義當作處事的準則,以義為出發點做應該做的事情,即使涉及到抉擇生死的問題也不迴避。應當誅殺的,即使是親人也不應庇護。應當舉薦的,即使是仇人也不棄置。

〔原文〕李篤忘家以救張儉,祈奚忘怨而進解狐。呂蒙不以鄉人干令而不戳,孔明不以愛客敗績而不誅。叔向數叔魚之惡,實遺直也;石碏行石厚之戮,其滅親乎?

[大意]李篤不以身家性命為憂而救了張儉的性命。祈奚拋掉個人恩怨而舉薦解狐。呂蒙不因為同鄉犯法而不斬殺。孔明不因為愛將打了敗仗而不誅殺。叔向列舉兄弟叔魚的罪惡,真的是個非常正直的人。石碏殺了兒子石厚,應該算是大義滅親吧。

〔原文〕當斷不斷,是為懦夫。勿行不義,勿殺不辜。

[大意]該下決心的時候不下決心,這是懦夫的行為。不要做不合道義的事情,不要殺害沒有罪的人。

筆者介紹一下《義之》中提到的六個歷史故事。

1.李篤忘家以救張儉

張儉,字元節,東漢時期大臣、名士。侯覽的鄉人朱並本性諂媚,卑鄙齷齪,張儉很瞧不起他,朱並對此非常嫉恨,上書誣告張儉與同鄉二十四人別立名號,共為朋黨,企圖危害國家。

朝廷於是下令捉拿張儉,並把朱並的名字削掉,以示為他保密。張儉逃命,狼狽出走。跑到哪裡,天黑了,就到哪家住宿,眾人沒有不敬重他的名氣和品行的,即使會家破人亡,還願收容他。後來流亡到東萊,躲在李篤家裡。

外黃令毛欽帶兵到他家,李篤對毛欽說:「張儉知名天下,逃跑不是因為他有罪。即使見到張儉,您難道能忍心把他捉去嗎?」毛欽站起來撫李篤背對他說:「蘧伯玉以獨為君子可恥,你為什麼一個人獨專仁義呢?」李篤說:「我李篤雖說好義,您今日已得義一半啊!」毛欽嘆息地走了。李篤因此得以送張儉出塞,張儉因而免於遇難。

2.祈奚忘怨而進解狐

祁奚,姬姓,祁氏,名奚,字黃羊,春秋時晉國人,因食邑於祁,遂為祁氏。平公時,復起為公族大夫。祁奚在位約六十年,為四朝元老。他忠公體國,急公好義,譽滿朝野,深受人們愛戴。

祁奚薦賢成為千古美談,為人所稱頌。祁位於帝堯封地,有「堯之遺風」,其民勤儉質樸。這種品質在祁奚身上表現得尤為突出。祁奚年紀大了,請求告老還鄉,悼公問誰可代中軍尉一職,祁奚舉薦解狐。悼公又問,解狐可是你的殺父仇人,祁奚道:「君問可,非問臣之仇也。」解狐死後,祁奚又推薦祁午。悼公問,祁午可是你的兒子,祁奚道:「君問可,非問臣之子也。」這就是祁奚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親的故事。祁奚以公而無私贏得了朝野內外的讚譽,他的言行也隨之成為衡量是非曲直的標準。

3.呂蒙不以鄉人干令而不戳

呂蒙,三國時期吳國名將。孫權統事後,呂蒙受到重用。

孫權西征關羽時,任命呂蒙為前部,吳軍迫降守江陵的蜀南郡太守麋芳。南郡太守麋芳開城出降。呂蒙將關羽部下的家屬全部抓獲,厚加撫慰,並下令軍中,不得騷擾百姓,不得擅人民家有所索取。

當時呂蒙手下有一個軍士,與呂蒙一樣是從淮河以北的汝南郡南渡而來。他拿了民家一斗笠,來覆蓋官府的鎧甲。呂蒙認為,鎧甲雖是公家器物,但擅取民家斗笠還是犯了軍令。揮淚將他斬首。於是軍中震慄,以致路不拾遺。

呂蒙還派人早晚慰問年長之人,關心他們的生活,補給不足。若有人生病,就送去醫藥,有人飢寒,就送去糧食和衣服。關羽府庫中的財寶,呂蒙一毫不取,全部封存。

4.孔明不以愛客敗績而不誅

建興六年(228年),諸葛亮出兵前往祁山北伐魏國。諸葛亮命令趙雲、鄧芝作為疑軍,佔據箕谷,自己親自率領十萬大軍,突襲魏軍據守的祁山。當時有久經戰場的老將魏延、吳壹等,議論者都說應該以這些人為先鋒,而諸葛亮違背眾人意見提拔馬謖,任命馬謖為先鋒,統領各軍前行。

魏明帝曹叡得知蜀漢來伐後,派大將張郃總督各路軍馬在街亭阻擋馬謖。由於馬謖違背諸葛亮的作戰部署,放棄水源將部隊駐紮在南山上,部隊分置調度混亂,馬謖的先鋒王平連續多次勸諫馬謖,馬謖不採納他的計謀。而且馬謖仗恃南山的地勢,不在山下據守城邑。張郃斷絕馬謖取水的道路,發動進攻並大敗馬謖,馬謖的士兵敗逃四散。諸葛亮進軍沒有落腳據點,只得攻取西縣百姓一千多家回到漢中。

諸葛亮回軍後,將馬謖連同與之一起在街亭作戰的張休、李盛等全部處斬。馬謖死後,諸葛亮親自前往弔喪,為他痛哭流涕,安撫他的子女,如同平素一樣恩待他們。馬謖死時年僅三十九歲。

5.叔向數叔魚之惡

羊舌肸,姬姓,羊舌氏,字叔向。春秋時期晉國大夫、政治家,與鄭國的子產、齊國的晏嬰齊名。羊舌肸的兄弟為羊舌鮒,字叔魚。

晉昭公四年(前528年),羊舌鮒處理刑侯與雍子的土地糾紛,因接受賄賂而偏袒理虧的雍子。邢侯一怒之下,把叔魚和雍子都殺了。韓起問羊舌肸這件事的是非曲直,羊舌肸絲毫不偏袒他的弟弟,而是認為三人都有罪。特別指出自己的弟弟叔魚鬻獄,是貪以敗官。最後的處理是殺掉了還活著的邢侯,並將已死的叔魚陳屍於市。

6.石碏行石厚之戮

石碏,春秋時期衛國大夫。

石碏的兒子石厚與州吁交往,石碏禁止,但禁止不住。到衛桓公當國君時,石碏就告老退休了。魯隱公四年的春天,衛國的州吁殺了衛桓公,自己當上了國君。

州吁無法安定衛國的民心,於是石厚便向石碏請教安定君位的方法。石碏說「能朝見周天子,君位就能安定了。」石厚問;「怎麼才能朝見周天子呢?」石能答道「陳桓公正受周天子寵信,陳國和衛國的關係又和睦,如果去朝見陳桓公,求他向周天子請命,就一定能辦到。」石厚跟隨州吁去到陳國。

石碏派人告訴陳國說;「衛國地方狹小,我年紀老邁,沒有什麼作為了。來的那兩個人正是殺害我們國君的凶手,敢請趁機設法處置他們。」陳國人將州吁和石厚抓住,並到衛國請人來處置。這年九月,衛國派遣右宰醜前去,在濮地殺了州吁。石碏又派自己的家臣懦羊肩前去,在陳國殺了石厚。

《春秋》上說:「石碏真是一位純粹正直的臣子。他痛恨州吁,把石厚也一起殺了。『大義滅親』,大概就是說的這種事情吧!」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