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新能源車又多了一門啞炮……(圖)

作者:乃悟 發表:2022-07-0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7月4日訊】前些天,北京海淀區人民法院挂出了一份判決書。一直給車企們五星好評的中汽研,因為被一家車企拖欠測試費用,一怒之下告到了法院。

這家車企就是奇點

2018年,奇點汽車委託中汽研為他們的車輛做幾項測試,雙方約定服務費88萬。具體測試內容是減速器NVH測試、鹽霧測試和差速性能及耐久試驗測試等。

過程中,中汽研還給奇點打了個折,少了10萬元人民幣。一年後,完成所有測試項目並通過了驗收。問了問汽車工程的朋友,這幾項測試都需要有單獨打造的實驗工裝,中汽研這個收費還算比較公道。

這之後,中汽研一直催促奇點付款,又過了一年,2020年,奇點發函給中汽研說:給我3個月。

鄧麗君為了批評這種行為,曾經專門唱過一首歌:你說過兩天來看我,一等就是一年多。

2014年,先後在金山、360都工作過的瀋海寅宣布要實現自己作為男人的夢想,那就是造新能源車。2015年開始,瀋海寅開過很多次發布會,從PPT、概念車到工程車,他在台上滔滔不絕過很多次。

車還沒見到,融資的6億美元和號稱要砸向安徽銅陵的80個億,已經宣傳出去了。

2017年,瀋海寅帶著iS 6預覽版在台上講了2個多小時,從晶元到電池再到續航。那時候,距離蔚來ES 8問世還有好幾個月,理想one的發布還要一年多。而他說自己的iS 6,年底就能量產。隨後就是馬不停蹄的簽約和持續不斷的推遲發布新車。

等了好幾年的記者們,在2019年6月問瀋總,到底什麼時候量產。瀋總表示他們在景德鎮的代工廠正在加緊改造,能為奇點帶來10萬輛的產能:相關設備已經就位。

不管記者信不信,反正中汽研信了。

奇點委託中汽研這幾項測試,都是汽車在量產前所需要進行的強制測試,關乎車輛基本安全。中汽研的朋友大概覺得奇點是真要上市了,放心大膽地完成了所有測試。他們肯定不看新聞,瀋總2017年就說過馬上上市。

但筆者覺得中汽研也不要太難過,畢竟他們是唯一見過奇點真車的機構。

有接近奇點的朋友告訴說,奇點之所以遲遲無法量產的核心很簡單:沒錢。

這個說法筆者就不認同。那些新勢力動不動就說造車門檻是200億,你看瀋總一直就不認同,他批評過那些人,說造車根本不需要那麼多錢,「有20億就夠了」。

到底是360出來的人,就是會過日子,周總說要給哪吒投資20億,這不,肯定是覺得哪吒花不完,還有10億就不投了。

瀋海寅嘴上說20億就夠,可筆者算了算,奇點前前後後融了十幾輪,金額高達170億。為了講好故事,蘇州、銅陵,甚至美國瀋總都畫了圈。可最終實際到賬只有30個億。

這講故事、找爸爸的水平明顯不是干新能源車的料。比如說承諾全力支持奇點的某地政府,除了初期給了一點錢之外,最大的支持就是給了個辦公樓。朋友告訴說,也不能說沒有後續支持,後來當地政府又給開過來幾臺:拖拉機。

瀋海寅曾說過,真正造車的一隻手都能數過來。只需要切兩刀,一刀是正經造車和不正經造車,第二刀是傳統電動車和智能電動車。

可不對啊,還有拖拉機呢?算哪刀的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