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虧百億 1元賣身 一代「國民轎車」隕落(圖)

發表:2020-09-21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轎車 汽車 一汽 夏利
一汽夏利(現*ST夏利)因巨虧百億,資產被1元甩賣。(圖片來源:NaBUru38/WIKI/CC BY-SA)

【看中國2020年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一邊是特斯拉新能源車在中國的狂飆突進,一邊是國產車企的潰不成軍,中國汽車市場的冰火兩重天正在上演。繼被網友譏為「保時泰」的眾泰被申請重整後,日前,曾經的「國民轎車一汽夏利(現*ST夏利)因巨虧百億,資產被1元甩賣。

靠著賣資產等方式苦苦支撐了8年,虧損超過100億元的上市公司*ST夏利,終於再也撐不下去了。擬將相當於目前所有資產和負債作價1元,賣給一汽股份。而目前*ST夏利淨資產為-15億元,最新市值為66億元。同時*ST夏利向中國鐵物、鐵物股份等發行股份購買注入新的資產,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和主業將發生變更。

據《中國基金報》報導,9月17日,*ST夏利(一汽夏利)發布15份重磅公告,主要內容為重大資產出售及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並募集配套資金暨關聯交易。

公告表示,上市公司擬向一汽股份出售鑫安保險17.5%股權及承接截至評估基準日除鑫安保險17.5%股權及留抵進項稅以外的全部資產和負債的夏利運營100%股權,一汽股份指定一汽資產為資產承接方。

公告表示,按上述路徑實施完成後,不考慮本次重組置入資產,一汽夏利除擁有的母公司留抵進項稅(截至評估基準日金額為511,923,567.43元)及因向夏利運營補償而產生的與母公司留抵進項稅等額的債務外,不存在任何其他資產和負債。

公告表示,鑒於擬出售資產整體經營狀況不佳,經各方協商且參考上述評估值,擬出售資產的交易價格確定為1元,由一汽股份指定資產承接方向一汽夏利直接支付,並視過渡期損益的專項審計結果確定是否向一汽夏利進行補償。

至此,A股再無夏利汽車。作為中國最早的「國民轎車」,曾經連續18年銷量奪冠,2011年還有25.3萬輛的銷量,如今竟淪落到1塊錢把自己賣了。

據一汽夏利統計數據顯示,1996年,國內有8成以上出租車為夏利車型;2004年,夏利產量突破100萬輛,成為第一個產量過百萬的民族轎車品牌;2005年底,夏利成為國內第一個銷量突破20萬輛的轎車企業;2011年,一汽夏利年銷量達25.3萬輛,營收99.54億元。

公告表示,上市公司整車生產業務停滯,最近兩年及一期持續發生大額虧損,截至2020年3月31日淨資產為-14.86億元;同時預計擬出售資產過渡期內仍將維持大額虧損,置出資產評估值加過渡期損益預計為負。

從2012年到2020年上半年,夏利扣非淨利潤連虧8年半,6個年度虧損在10億元以上,合計虧損超100億元。而在2000年到2011年間,雖然比較輝煌過,但淨利潤最高的2003年,也就淨賺3.5個億。

逐年虧損的夏利,後來只能靠變賣資產度日。隨著新能源車造車新勢力崛起,夏利也曾寄望於通過造車新勢力擺脫困境,但最終未能如願。

2019年9月,一汽夏利宣布以合資的形式,用5億元資產和一汽夏利的造車資質換取與南京博郡汽車合資公司的19.9%股權,與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車成立新能源合資公司。然而博郡至今也仍陷困局,完全無力扭轉夏利敗局。

一汽股份接回一汽夏利的同時,擬將其持有的一汽夏利6.98億股股份(佔本次交易前總股本的43.73%)無償劃轉給鐵物股份。上市公司將歸到中國鐵路物資集團旗下,主業也將從汽車生產變更為軌道產業為主的物資供應鏈管理及軌道維護等。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